《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2/15

       1月31日,湖北宜化和盐湖股份双双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将出现重大亏损。
       湖北宜化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亏损44~4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额为12.49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四点:


      (一) 报告期内,公司重要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该公司聚氯乙烯、电石、尿素、三聚氰胺、火力发电及有关副产品装置停产,造成重大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2~26亿元。
 

       (二)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湖南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因技术改造、环保等原因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
 

       (三) 报告期内,因原材料供应问题,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子公司贵州宜化化工有限公司限产、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


       (四) 报告期内,磷矿石、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盐湖股份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5.25亿元~-35.40亿元,上年同期为3.41亿元。亏损的原因同样有四个方面:
 

       (一)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影响。鉴于公司综合利用项目化工一二期、海纳PVC一体化、海虹ADC一体化项目、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等部分装置因建设周期长、投资较大、产品成本价格高于市场售价,造成持续亏损。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公司初步对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2017年度计提的减值损失约29~32亿元。
 

       (二) 公司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亏损数较上年同期增加。主要原因是上年末盐湖镁业金属镁一体化项目、海纳化工PVC一体化项目部分在建工程转固,报告借款利息费用化,折旧同时增加,导致亏损增加;上述装置因产业链关联度高的影响,生产负荷较低,部分市场景气度高的产品未能量产;部分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较高;以及海纳化工2.14火灾事故和化工分公司6.28事故导致停产。
 

       (三) 报告期公司氯化钾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6.6万吨。


       (四) 2016年公司处置上海富友房地产有限公司股权取得投资收益2.488亿余元。
 近年来,随着化肥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国家对安全环保的要求逐渐提高,化肥企业作为高耗能行业举步维艰。从两公司披露的消息可以看出,原料成本较高以及安全事故导致停产对企业全年的利润影响较大。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仅是对企业负责,更是对企业的员工负责。                 (寒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