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2/15

       化肥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关系到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当前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化肥生产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为解决化肥生产流通中的突出问题,做好2018年春耕备肥期间和用肥旺季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采取措施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力保障化肥生产;二、加强运输和信贷支持;三、做好淡季储备调控;四、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五、指导农民科学施肥;六、强化市场监测预警。
 

       自2007年开始,国家发改委等相关政府部门每年都要在春耕到来之前,下发关于做好春耕化肥供应的通知,足见对春耕化肥供应的重视。


       今年春耕肥供应形势趋紧

       今年春耕化肥供应形势较为紧张,预计是近年来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化肥产量下降,局部供应偏紧。2017年以来,伴随化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深入,受煤炭、天然气、磷矿石等原材料供应紧张,化肥落后产能退出进程加快等多重因素影响,2017年化肥行业开工率持续处于低位,化肥产量同比减少。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1~11月,我国累计生产化肥5750.9万吨(折纯,下同),同比减少4.0%,其中,氮肥行业减量明显,氮肥、尿素产量分别为3563.3万吨、2821.2万吨,同比分别减少8.0%、11.8%;磷肥产量为1560.2万吨,同比增长0.8%;钾肥产量为620.3万吨,同比增长3.7%。


       氮肥产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一是受环保常态化政策影响。尿素企业落后产能退出进程加快,环保不达标企业停产停工改造现象增多。二是受上游原材料供应影响。我国73%和24%的尿素企业分别用煤炭和天然气作为生产原料,2017年煤炭退出产能1.5亿吨,煤炭供应趋紧。此外,2017年,我国在2+26个城市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入冬以来,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日益突出,“气荒”导致西南省份气头化肥生产企业大范围停产。
 

       二是肥价大幅上涨。据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2017年9月以来,氮肥、磷肥、钾肥、复合肥先后出现上涨行情。其中,尿素价格涨幅较大。据监测,2017年12月国产尿素、磷酸二铵、氯化钾、复合肥平均出厂价同比涨幅分别为34.0%、17.7%、6.7%、17.1%。
 

       面对严峻的春耕化肥供应形势,今年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将《通知》下发时间提前了许多,着眼于早做准备。今年是1月15日下发《通知》,是近10年来最早的一次。2015年发文时间是3月6日,2016年是3月7日,2017年是3月3日。


         三条措施保障春耕化肥供给
       《通知》提出今年要采取三条措施来保障春耕化肥供应:


        一、全力保障化肥生产。生产是保供的基础。《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化肥生产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切实保障化肥生产所需原料供应,努力提高企业开工率。
 

       二、加强运输保障。《通知》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要妥善组织安排运力,在春耕备肥期间优先支持化肥及其生产原料运输,重点保障山西、新疆、内蒙古等氮肥主产地,西南磷肥主产地以及青海、新疆等钾肥主产地运输需要。各地经济运行调节部门要加强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运输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随着经济回升,铁路货运量也出现了六年来首涨,这给今年的春耕化肥运输带来了新的挑战。据了解,自2012年中铁总成立至2016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连续五年下跌,最大一年降幅超过了10%。2012年至2015年,国家铁路货运量分别下降1.8%、0.4%、4.7%和11.6%,2016年铁路货运量仍有下跌,完成发送货物26.5亿吨,跌幅为2.36%。2017年铁路货物发送量达29.18亿吨,较上年增长10.1%,不仅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27.5亿吨计划任务,且是近六年来首次在货运量上取得增长。
 

       对于今年春耕化肥运输,铁路部门仍然实行“四优先”(优先安排计划、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车),以保证化肥及时到达农民手中。
 

       三、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加强对化肥生产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审贷效率,改善金融服务。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局局长李殿平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增加了“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联合发文单位,这是自2010年时隔7年后,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作为联合发文单位出现,“信贷支持”内容也是7年后再次出现在文件中。此前,多家商会协会会员单位反映融资难、贷款难问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和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等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行业诉求,政策建议被采纳,国家已经关注到化肥行业利润低、融资难、信贷难等问题,并着手协调解决。
 

       增加化肥淡储量
       我国自2004年建立化肥淡储制度以来,在缓解化肥常年生产、季节性使用矛盾,保障春耕化肥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储备量从当初的800万吨,上升到了2013/2014年的1800万吨。但此后开始不断下降,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内化肥产能的大幅增加,春耕期间化肥供给充足,不再需要过去那么大的淡储量。
 

       不过事情也处在不断反复中,随着近两年化肥产量的下降,增加淡储量又成为保障春耕化肥供给的重要手段。本次《通知》中提出,为进一步发挥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的调节作用,国家将追加安排550万吨化肥淡储任务(2年有效),这也是今年《通知》的最大亮点。其中,第一批300万吨淡储任务签约后即执行入储任务,第二批250万吨淡储任务签订意向协议。如果第一批淡储任务执行后的市场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再启动第二批淡储任务。两批淡储任务的终止时间均为2018年4月,各承储企业承储的具体终止时间按照地理区域和农作物季节性用肥需要确定。凡具备相应资质的化肥生产流通企业均可投标,鼓励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承担淡储任务。
 

      力保价格平稳
     去年9月份以来,化肥价格大幅上涨,许多肥种价格都创出四年来新高。化肥价格涨幅过大,增加了农民种植成本,对农民利益是种损害,有可能导致农民种田积极性降低,影响国家粮食安全。本次《通知》特别强调价格稳定。回顾往年下发的《通知》题目主要是做好化肥供应工作,今年将“价格稳定”放到标题中予以强调,可谓近年来的首次。这说明自2017年9月份以来的化肥价格持续上涨问题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多措并举稳定2018年春耕化肥价格是今年《通知》出台的重要目的之一。
 

       本次《通知》提出要增加淡储量550万吨,有些人就说,现在化肥货源本身就比较偏紧,再来搞淡储,会不会和市场抢货源,进一步加剧市场的货紧状况,拉动化肥价格进一步上涨呢?对此,《通知》提出,在化肥生产供应量增加、价格稳中有降时,中标承储企业要按要求及时有序入储,并提前将淡储化肥调运到基层销区储备库点。如春耕备肥期间局部区域出现供应紧张、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主管部门,经批准后可采取淡储化肥提前出库的措施。
 

       另外,《通知》中明确提出,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开展农资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查处价格垄断、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
 

       总体来看,后期化肥价格要保持平稳的难度还是比较大。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尿素价格仍处于上行通道。目前属于农作物的备肥期,尿素市场进入季节性旺季。供给方面,大型厂商的开工率没有完全恢复,开工率仍在低位。整体看,价格高位运行的逻辑未变。短期看,部分地区出现降价促销的情况。但经销商观望情绪较浓,整体囤货量较少。
 

       要使化肥价格保持平稳,不再上涨特别是大幅上涨,最主要的还是要提高化肥企业开工率,增加供给,产量增加了,市场供需矛盾缓解了,价格自然会降下来。从尿素情况看,现在天然气的重点是保民用,预计在民用取暖用气基本结束后,气头尿素开工率有望出现较大上涨;煤头尿素开工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环保,前期山西、河北等地对尿素限产,最高开工负荷不能超过70%。此次《通知》中明确提出,允许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化肥、煤炭生产企业正常开工生产,切实提高化肥生产供应量。预计煤头化肥企业的开工率会出现上升。


2007~2017 年国家发改委关于春耕化肥生产供应通知一览表

年份主要内容
2007一、认真落实促进化肥生产流通的各项政策;二、认真做好保障化肥生产供应的各项工作;三、继续控制化肥出口;四、切实做好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工作;五、加大化肥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六、加强化肥市场和质量监管;七、加强舆论引导工作。
2008一、努力增加化肥生产;二、落实扶持化肥生产流通的优惠政策;三、加强资源调度;四、保障化肥运输;五、严格控制化肥出口;六、稳定化肥价格;七、加强化肥价格、质量和市场监管;八、指导农民科学施肥;九、促进农民售粮备耕;十、加强对化肥供应工作的领导。
2009一、做好化肥生产原料的供应保障工作;二、落实扶持化肥生产流通的各项优惠政策;三、支持化肥生产流通企业所需信 贷;四、完善化肥进出口和淡储调控;五、加大化肥市场监管力度;六、加强对化肥供应工作的领导。
2010一、保障原材料供应;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三、加强运输和信贷支持;四、做好淡储调控;五、维护市场秩序。
2011一、充分认识做好当前春耕化肥供应工作的重要意义;二、保障化肥生产原料供应;三、加大铁路运输支持力度;四、继续实行各项化肥生产流通优惠政策;五、做好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工作;六、督促农资企业积极购销;七、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
2012一、加强化肥生产原料的组织供应;二、加强化肥运输调运;三、落实好化肥淡储任务;四、认真整顿化肥市场秩序;五、积极开展为农服务。
2013一、保障化肥生产;二、加强铁路调运;三、做好淡季商业储备工作;四、严格出口管理;五、提供优质农化服务;六、维护市场流通秩序;七、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加强自律。
2014一、保障化肥生产原料供应;二、优先安排化肥铁路调运;三、落实好化肥淡季商业储备任务;四、提高农化服务水平;五、强化农资质量管理;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2015一、保障化肥生产;二、做好化肥淡季商业储备的销售;三、优先供应国内市场;四、加强化肥调运;五、净化市场环境;六、提高农化服务水平;七、适应市场化的新常态。
2016一、稳定化肥生产;二、加强运输保障;三、确保国内供应;四、强化市场治理;五、提高服务水平;六、加强组织协调。
2017一、全力保障化肥生产;二、加强铁路运输保障;三、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四、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五、着力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