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2/15

       ■达公

       近日,南京市金牛湖街道的一个社区接到48个村组的6000多名村民委托,将1.3万亩土地的经营权放到街道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招投标。有两家企业竞价,出价每亩每年600元的企业中标,1.3万亩土地流转年租金780万元,流转出去的土地依然种植稻、麦等常规农作物。尽管村民们很满意,集中流转租金至少比零散流转租金高了20%,但我仍深深感觉南京土地租金低了些!
 

       前些年有人在南京溧水区承包了5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由于连续阴雨,稻子在田里发芽了。承包人稻子没割就跑了,出租土地的农民没收到租金,化肥农资店没收到货款,农药工厂没收到尾款,甚至卖给他种子农膜的人都没收到钱。事后听农资友人说,他们那儿有个县级市,过去农户在土地流转中拿不到租金的情况经常发生,农户利益受损。三年前,农户找到保险公司,开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现在参保面积已有约20万亩。另外一个村的村民将600多亩土地流转给一家合作社种魔芋,前年资金链断了付不出去年的流转租金。但保险公司赔付程序启动,每亩每年500元的租金一分不少地发到老百姓手里,而且土地重新投标程序同时启动。
 

       蚕豆花香飘千里,艳阳新曲传九州。一位高中同学成了能干的镇干部,她说这个镇40%以上的耕地流转出去了。农户自己流转,每亩租金400~600元,而通过县、镇平台流转,去年最高每亩每年1060元,鱼塘最高每亩每年1580元,不仅村集体增收,农民也增收了。而且国家的惠民政策也享受到了。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50亩以上的有补贴,单体50亩以下的没有,该镇可享受的土地面积有1.62万亩,一亩补100元,162万元的惠民资金也享受到了,土地流转转出来真金白银,一点也不夸张。
 

       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觉得有借鉴之处,2014年广西玉林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改革试验区,承担“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试点”试验任务,玉林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玉林市的农村纠纷中,涉及产权纠纷的占70%,土地流转市场无序化成为最大隐患。而到交易中心的客户,中心先对其流转行为做审核,判定合法规范后鉴定流转合同,颁发交易鉴证书,证书上“一年一付,先支付后使用”写的清清楚楚。3年多的时间,中心累计组织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水域养殖权的交易及合同鉴证总流转面积30多万亩,流转交易总额26亿多元。为了配合产权交易中心做土地经营权的抵押贷款,玉林成立了广西第一家地市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当一笔贷款做了担保或保险后,一旦发生风险,担保和保险公司首先承担损失,把贷款还给银行,随后担保公司进行抵押物处置。该交易中心还有两种做法有点新意:第一,建立诚信数据库,有的农民看到人家效益好,觉得租金低了,要涨价,这些行为将被记录下来,再有需求方来流转土地时,数据库就会自动提示此人曾有擅自提高租金的行为;第二,除了评估土地租金外,土地上能产生效益的附作物也可以作为贷款抵押,当地出产的高附加值盆景、名贵中药材及农业附属设施,都作为地上附作物评估抵押,融资贷款额度增加了。
 

       有资料称,2007~2016年全国土地流转面积由0.64亿亩增加到4.6亿亩,占承包地面积的比重也由5.2%提高到35%以上。今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入收尾阶段,耕地流转可以激活农村土地资本属性,可以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可以实现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可以实现产业链延伸,好处真是不少。风物长宜放眼量,土地流转是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土地流转,芳华正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