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2/15

       全球磷肥供需向好 行业发展稳步上行
       ■本刊编译

     

    磷肥需求持续增长


     据Mosaic估计,2010~2016年全球主要高浓度固体磷肥(DAP/MAP/NPS/TSP)需求量每年仅增长1.6%,共增长610万吨左右。在此期间,两大用肥大国——印度和中国的磷肥需求量增长不大,因此全球增长量也相对较小,甚至小于钾肥的需求量增速。

    印度由于补贴削减导致磷肥零售价格大约翻了一番,较高的价格抑制了需求的增长,需求量下降240万吨。而中国近几年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政策的引导下,磷肥需求量也未增长。2010~2013年,由于农业需求强劲以及库存量较大,中国磷肥使用量有所增加。但随着需求放缓,库存缩减,2014~2016年磷肥使用量反而下降,总体持平。
 然而,在另一用肥大国巴西的带领下,世界其他地区的磷肥使用量则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2010~2016年共增长约810万吨。2017年需求增速明显回升,预计2017年全球需求量将增长3.0%,增加200万吨至6830万;2018年将再攀升1.8%,增加120万吨至6950万。不过据CRU预测,2017年全球磷肥需求量已经高达6910万吨,2018年更将爬升至7010万吨。

    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中国需求稳定,印度经过前期需求下跌后持续向好,而全球其他地区稳定增长,因此总体需求量或将持续提升。预计2016~2022年,全球磷肥需求量年增长率将达到2.1%,共增长900万吨左右。
    由于主要作物的最低保护价较高、磷肥价格波动较小、稳定的补贴政策以及较强的卢比走势,预计印度需求将恢复增长。2016~2022年,中国和印度以外的需求量预计每年将以2.5%的速度增长,即增长620万吨。后期原材料成本波动不大,这有助于磷肥价格保持稳定,并在全球范围内稳步提升。据CRU预测,全球磷肥需求将以每年1.7%的速度增长,到2022年,需求量将达到7440万吨。

 

       新产能供应速度放缓
       

    大部分磷肥和钾肥项目的开工时间晚于预期较为常见。磷肥以及钾肥项目地址受矿石等原材料影响较大,因此短时间内项目建设并投产可能性不大。

    首先,矿石开采过程中,沿途可能遇到地质灾害,尤其是使用竖井或溶液开采技术开发深层地下钾盐矿山,因此大型矿山开发是一项耗时久且耗资巨大的工程。其次,提炼磷矿石所需要的工艺技术也需要具体分析,以便使工艺和配方密切吻合。例如,硫酸与磷矿的化学反应受矿物的质量以及矿石的其他特性所影响,即使在同一矿床内,矿石质量也存在较大差异。相比之下,虽然氮肥生产属于能源密集型,需要高压容器和其他精密设备,但是化学反应过程中变数较少,原料以及产物产出都相对精确。最后,磷肥和钾肥项目需要处理大量的散装原料,包括原矿、精矿、副产品、其他原料、水和最终产品等等。对于世界级的新建项目,从初始规划以及设计阶段就需要更多的审批,这部分的时间一般来说也不可控。

    磷肥新产能方面,市场正密切关注两家公司——沙特阿拉伯的Ma'aden Wa'ad al Shamal Phosphate Company(MWSPC)合资公司和摩洛哥JPH 3&JPH 4项目。之前有分析师预测,这些项目投产将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价格将直线下降。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预测的状况未发生,而且项目的启动都比计划慢。MWSPC合资企业于去年7月份投产,2017年将生产约45万吨磷酸二铵,产量不足最初计划的一半,市场预期量约为100万吨。预计2018年产量将上升至150万至200万吨,2019年达到300万吨。据报道,摩洛哥JPH 3造粒厂2017年使用的磷酸来自Jorf工厂。JPH 3磷酸装置于2017年夏天开工,较预期晚半年左右。JPH 4计划在2017年晚些时候启动,但是据悉直到今年第二季度末才能进行设备调试。
 

       供应减少 助推行业开工率上升
       

    美盛公司占有25%的股份的位于沙特的300万吨Wa'ad Al Shamal项目已经启动,因此去年11月初,美盛公司宣布位于佛罗里达的170万吨磷肥装置停产,12月份将完全停工。美盛公司的磷肥供应量继续减少,预计从2018年一季度开始,磷肥产量每年将减少170万吨。

     中国方面,受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影响,磷肥行业仍然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落后产能将逐渐退出。但是2017年1~10月份,中国的DAP/MAP/TSP出口量增长了20%,全年出口量较2016年的950万吨略高。2017年出口量大于预期也验证了需求正强劲增长,并且出口价格相对较高。随着中国对环境要求的持续提高,预计未来中国磷肥行业将向更加环保的趋势发展。

     目前,除了摩洛哥的JPH 3和JPH 4以及沙特阿拉伯的MWSPC之外没有世界级的磷肥项目投产。 如果需求以每年2%以上的中等速度增长,预计全球磷酸开工率将从2016年的83%上升到2022年的90%。Mosaic的Plant City工厂的闲置预计有助于将这一比率从2017年的83%提高到2018年的86%。


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