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2/15

       ■安徽省化肥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夏英彪

       60年来我国化肥工业由弱到强,由小到大,尤其是煤化工的长足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大力促进了粮食的增产增收。2008年,美国一位知名学者撰文指出:目前在地球上大约有百分之四十八的人是靠合成氨技术而养活的,其实主要是指氮肥。
 

       近些年来,由于化肥技术的提高,化肥供应过剩;另外现在不合理施肥带来诸多问题。农业、粮食生产不断发展和进步,但是粮食仍存在安全隐患。深化化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大力推进产业升级
通过制定、修订和实施符合我国国情的资源、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强制淘汰环保、能耗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通过产能置换方案的实施,利用优质产能代替落后产能。借助《合成氨准入条件》的修订工作和危化品退城进园技术改造推进去产能工作的开展,大力推进产业升级。
 

       全球能源消费总量大约132亿吨标准油,非化石能源占比不到15%,未来至少还要新增100亿吨标准油的能源需求。
 

      新能源汽车、屋顶光伏电站、风电、水电、核电等新型能源不断涌现。
      2016年,中国共生产51.7万辆电动汽车,一举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一些欧洲国家相继提出禁止销售燃油车时间表,中国亦把禁售燃油车提上议事日程。未来电动汽车、氢能汽车将占主导,传统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有超前的战略发展思维,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技术储备(车用尿素加入到柴油汽车中,以减少排气污染等)。
加大标准制定的力度
 

       标准应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新型肥料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展现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为农业的良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发现目前市场鱼龙混杂现象突出,其因素众多,但主要原因是标准建设滞后。
 

       经过市场的博弈和选择,目前新型肥料已初见规模、逐渐形成体系,而且企业在不断扩充。不过,由于使用领域宽广,但市场容量窄小、市场分散、技术不太成熟,新型肥料生产企业众多,种类繁杂。有一些企业所谓"创新",是任意夸大肥料可能具有的一些次要功能,如防病、杀虫、除草、抗旱、抗盐碱、抑制重金属等,反而把肥料最基本的功能,提供植物必须的营养元素淡化甚至忽略。
 

       混乱的根源在于标准建设滞后、市场监管不力,而标准滞后又正是监管执法不力的根源。因此新型肥料的发展,目前已到系统梳理、建章立制、已正视听的阶段,而标准就是最好的工具。
加快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步伐
 

       着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大力开发一批合成氨、甲醇等生产新技术,如大型煤气化装置、氨合成技术、催化剂和大型关键设备等。同时加大企业技术革新和技术创新步伐。

       切实抓好产品结构调整
       积极开发肥料的新品种、新配方与农化服务新方式,加快传统氮肥的转型升级。其次要推进合成气、合成氨、尿素、甲醇等下游产品链的进一步完善,着力开发高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高附加值的产品。再者要以合成气为原料,合理布局化工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进一步提升行业安全、环保治理水平
       安全环保压力不断加大,尤其是2018年元旦开始新的环保税收取。废气方面要攻克锅炉烟气、造粒尾气等废气净化技术,实现废气超低排放,加强脱碳溶液的回收,减少V0C排放;废水方面要攻克碎煤化油灰分离、污水处理难题,优化煤气洗涤冷却水的降温除尘处理,防止酚、氨、氮、氰转移。要开发高含盐水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 提高管理水平
 

       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系统在企业生产调度、能源管理、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质量追溯及电商物流等领域的应用。企业应认真抓好"两化融合"。


       深入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一方面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另一方面要把技术和装备先进的产能推广到海外,同时加强与国际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国外的先进技术改造我国的传统产业。
 

       总之,实现我国化肥工业转型升级的新跨越,离不开全行业的努力,共同开创农化服务工作新的局面。

       黑森撒肥机:不一样的撒肥机

       福克思德农业科技是福克思德投资控股旗下,和德国科研院校以及农业科技研究所携手合作,专门为现代农业生产提供解决方案,除了提供最新的农业科技资讯外,还供应各种农业设备、农机、并承接农业工程系统集成等,以把高新农业科技引入中国为己任。福克思德农业科技旗下控股子公司“黑森机械”是专业的撒肥机制造商,专门生产各式各样的撒肥机。生产的撒肥机质量好,性价比高,深受广大用户喜爱。

 

       撒得快
       2017年11月3日,枣阳市鹿头镇郭营村九组农机合作社社长唐必强在当地经销商处购买了一台黑森机械(襄阳)有限公司生产的DS800单盘撒肥机。据唐必强介绍,这块地如果依靠传统的人工撒肥,不算搬运肥料的时间,最快也要1个小时,而且还没有撒肥机撒得均匀。而DS800型撒肥机可配套多种马力的拖拉机,安装方便,操作简便。
 

       撒得省
       撒肥机,不仅要撒得远,还要均匀准确。节肥高效,是衡量撒肥机的重要指标。黑森机械施肥,精准计算,严格控制肥料施放率,确保土地化肥用量足够,又能减少土地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做得专
       作为一家撒肥机专业制造商,黑森机械引进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并结合当前国内农业需求,推出一系列撒肥机,最据代表性的产品有OF1500有机颗粒肥撒肥机,双盘大田撒肥机BZ1200-DT1500系列,以及不锈钢料斗的单盘撒肥机DS400-800 系列,果园撒肥机等系列产品。
 

       服务优
       为了化解用户的担心,黑森机械专门配有服务小卡车,在配件服务方面准备充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