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2/02

     2018年,印度国内磷酸二铵产量下降,进口量增加。主要是原材料尤其是磷酸价格走高,导致印度磷酸二铵生产接近亏损,直接刺激磷酸二铵进口量提升。2018年四季度,OCP将磷酸合同价格从2017年四季度的567~572美元/吨CFR上调至768美元/吨CFR。去年4月至今年1月,印度共进口磷酸二铵600万吨,而上年同期仅为405万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4~12月,印度国内磷酸二铵产量同比下降30%,降至259万吨。由于复合肥生产耗酸量较少,生产商纷纷增加复合肥产量。2018年4~11月,印度复合肥产量608万吨,同比增长9%,其中仅8月份产量略有下降,其他月份产量均为上升。主要产品为10-26-26、12-32-16和NP 20-20-0+13S,均为高磷配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复合肥产量的增长与印度复合肥需求的上升相吻合。去年4~11月,复合肥销量同比增长17.9%,达到了631万吨;而同期复合肥进口量仅增长了8.3%,为40.4万吨。

为扩大复合肥产能,目前印度至少有四个产能扩张计划,其中三个计划在今年投产。Deepak计划在2018~19年将其Taloja工厂的产能由目前的90万吨/年提高至120万吨/年;Greenstar的Tuticorin复合肥工厂的产能将增加一倍至120万吨/年;PPL计划将其Paradeep工厂的产能由40万吨/年提高至170万吨/年;而MCFL计划在2022年将其80万吨的复合肥产能增至110万吨/年。

去年4~12月,印度磷酸二铵对终端用户的销售量达到769万吨,同比增长0.4%。今年有人预测,印度磷酸价格有下降可能,或将导致磷酸二铵产量增加,从而降低复合肥产量。

摩洛哥和沙特阿拉伯的新产能正在加速释放,OCP也将继续在世界上最大的磷酸二铵进口市场投入产品。俄罗斯复合肥供应商仍然乐观地认为,尽管印度国内产能不断增长,但他们仍有继续向印度出售产品的信心;而印尼国有企业Pupuk Indonesia(控股包括Petrokimia Gresik在内的多家化肥生产商)也布局复合肥生产,将分两个阶段增加240万吨/年的复合肥产能,这些产品都将对印度本国生产的复合肥产品一争高下。印度复合肥市场将何去何从,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