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2/02

     作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各种元素,例如需求量大的氮、磷、钾。但是还有一些元素需求数量不大,但对作物的生产发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按照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基肥与追肥相结合、大量元素为主、合理补充中微量元素的原则,根据不同生育期的需肥特性、土壤养分状况和目标产量,科学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才能实现高产优质。如果作物缺乏铁、锌、硼等微量元素时,可以通过叶面喷施含铁、含锌、含硼的肥料,成本低、见效快,是一种非常快捷的补充方式。

一、锌肥

锌是植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植物中的移动性属中等。从植株外观上看,缺锌病株上新叶的叶脉间可发现肋骨状的鲜明的黄色斑块,有的植株新叶变狭小枝梢节间缩短,叶呈丛生状。施锌肥能使花粉发芽率提高,花粉管伸长,提高座果率,还增进了果皮的光滑度。喷锌可提高溶性固形物、全糖、还原糖,降低酸度,但也有与此不一致的研究结果,因此施锌可以增加柑橘果实产量,但对品质的影响差异较大,尚需进一步研究。

施用方法:

(1)基施。对缺锌果树,可在发芽前3~5周结合施基肥施入地下,每株成年结果树施50%硫酸锌1~1.5千克,或施锌铁混合肥0.5~1千克,在树下挖放射状沟施入。

(2)叶面喷施。 果树叶面喷施硫酸锌溶液,以在新芽萌发前施用比较安全,浓度为1%~3%;展叶期也可喷施,浓度为0.1%~0.2%;若秋季落叶前喷施,浓度为0.3%~0.5%;还可以用2%~3%的硫酸锌溶液涂刷一年生枝条。

二、硼肥

硼肥,是具有硼标明量以提供植物养分为其主要功效的物料,是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以硼酸分子(H3BO3)的形态被植物吸收利用,在植物体内不易移动。

硼对植物光合作用及生殖生长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例如不同品种柑橘开花前后子房(幼果)硼的动态变化不相同,并提高了果实成熟期总糖含量,增强柑橘果实发育初期酸性转化酶活性和果实发育后期中性转化酶活性。喷硼与对照相比,座果率提高,并使果实增大、着色好、降低总酸量、提高总糖量、增加糖酸比和固酸比。

施用方法:

(1)基肥。对于缺硼果树,可于秋季或春季开花前结合施基肥施入硼砂或硼酸。施肥量每株大树施硼砂150~200克,小树施硼砂50~100克,用量不可过多。施肥后应及时灌水,防止产生肥害。

(2)叶面喷施。一般硼砂的喷用浓度为0.1%~0.2%,硼酸的喷施浓度为0.05%~0.1%。在春梢萌发后或花前各喷1次,也可在盛花期及幼果期喷施。

三、钼肥

  钼是作物生长过程中需要量较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它在植物体内与氮的代谢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施用方法:

(1)基施。钼矿渣因价格低廉,常用做基肥,每公顷用3.75千克左右。用时可拌干细土150千克,拌均匀后施用,或撒施耕翻入土,或开沟条施,或穴施。钼酸铵因价格昂贵,加之用量少,不易均匀施用等原因 ,通常不作基肥。

(2)叶面喷施。 先用少量温水溶解钼酸铵,再用凉水对至所需浓度 ,一般使用0.02%~0.05%的浓度,每次每亩用溶液50~70千克 ,连续喷施2~3 次。

四、铁肥

铁肥可分为无机铁肥、有机铁肥和螯合铁肥三类。硫酸亚铁和硫酸铁是常用的无机铁肥。缺铁脉间失绿,呈清晰的网纹状,严重时整个叶片,尤其是幼叶,呈淡黄色,甚至发白。北方的果树如苹果、梨等易表现此症状。

施用方法:

(1)基施。 常用铁肥品种为硫酸亚铁。硫酸亚铁施入土壤后,有一部分会很快被氧化成不溶性的高价铁而失效。为避免被土壤固定,可将硫酸亚铁与20~40倍的有机肥料混匀,集中施于树冠下。

(2)叶面喷施。 叶面喷施可避免土壤对铁的固定,但硫酸亚铁在植物体内移动性差,喷到的部位叶色转绿,而未喷到部位仍为黄色。试验表明采用注射器快速向树枝内注射0.3%~1%硫酸亚铁溶液,或用0.4%~0.6%硫酸亚铁溶液在果树叶芽萌发后喷施,每隔5~7 天喷1次,连续喷施2或3次,效果也很好。

五、锰肥

  锰是植物必需营养元素之一,锰在植物体内锰的移动性较小,但比钙、硼、铜容易移动。

施用方法:

(1)基施。缺锰果园可在土壤中施入氧化锰或氯化锰或硫酸锰等,结合有机肥分期施入,一般每公顷施氧化锰7.5~22.5千克,氯化锰或硫酸锰15~30千克。工业矿渣(锰矿粉)每公顷用150千克左右撒施于土表,而后耕翻入土。

(2)叶面喷施。 叶面喷施0.2%~0.3%硫酸锰,喷施时可加入半量或等量石灰,以免发生药害,也可结合喷布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等一起进行。在花期、结实期各喷1次。

六、铜肥

铜是植物必需营养元素之一。铜肥对蛋白质代谢及叶绿素的形成有重大影响,能增强光合作用和促进花粉萌发和花粉管伸长,提高结实率。

施用方法:

(1)基施 。常用的铜肥有硫酸铜、碱式硫酸铜、氧化亚铜、含铜矿渣等。除硫酸铜外,其他品种只能用作基肥,作基肥亩用量折合含铜不得超过200克为宜。含铜矿渣作基肥,一般在冬耕时翻入或早春耕地时施入。

(2)叶面喷施。 叶面喷施常用硫酸铜,浓度为0.02%~0.05%的溶液,以免药害,在溶液中加少量熟石灰。施用铜肥只有在确诊为缺铜时方可施用,用量宁少勿多,浓度宁稀勿浓。铜肥后效期长,一般4~5年施1次即可。(本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