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1/15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5789万吨(13158亿斤),比2017年减少371万吨(74亿斤),下降0.6%。全年粮食产量虽有所下降,但减幅不大,仍处于高位水平,属于丰收年景。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粮食播种面积减少。初步统计,2018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7.56亿亩,比上年减少1428万亩,下降0.8%。因播种面积减少,粮食减产107亿斤。气候条件较为适宜,粮食单产水平提高。谷物、豆类、薯类三大类粮食单产水平均有所提高。2018年,全国粮食作物单产375公斤/亩,每亩产量比上年提高0.9公斤,增长0.2%。因单产提高,粮食增产33亿斤。

虽然我国粮食产量多年保持在高位水平,粮食尤其是谷物库存较为充裕,种植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我国粮食生产基础尚不稳固,还未完全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粮食供给地区不平衡、结构不合理、种植效益低等问题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