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1/15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财政部经建司下发通知,追加2018/2019年度415万吨化肥淡季商业储备。这标志着我国化肥淡储政策发生新变化,经历了“淡储总量增加——减少——再度增加”的过程。

我国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自2004年建立以来,在缓解化肥常年生产、季节性使用矛盾,保障春耕化肥供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储备量从2004/2005年600多万吨,上升至2013/2014年1700多万吨,达到历史高点。但近年来储量不断缩减,2015/2016年减至1200万吨,2016/2017年大幅减至468万吨,2017/2018年仅为459万吨。

针对国家化肥淡储规模不断缩减、市场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化肥行业协会、农资流通协会等单位深入调研了解市场情况,发现尽管我国化肥行业产能过剩且已基本完全市场化,但稳定化肥淡储制度,保留一定的淡储量仍非常必要,化肥产品有其特殊性,政府还需保留一定的主动调控能力。

为什么要增加化肥淡储总量?据分析,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供应影响粮食安全和农民收益。第二,尽管当前化肥产能过剩,但化肥供求的季节性、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尤其当前化肥生产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氮肥需从山西、内蒙古、新疆向南方地区调运,磷肥需从云贵地区向西北、华北、东北地区运输,钾肥需从青海、新疆向全国长距离运输,在化肥使用高峰期进一步集中的情况下,一旦化肥使用地储备量不足,用肥旺季很可能出现价格急剧波动问题,影响农民生产。第三,我国化肥淡储制度实施多年,成效显著,在当前基层经销商基本不储肥的现状下,化肥淡储发挥了化肥市场的“压舱石”和“蓄水池”作用。

2018年年初,行业协会和商会联合提出了“尽快启动新的淡储招标计划,确保淡储量保持1000万吨左右”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采纳,2018年1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贸司、财政部经建司委托国信招标集团公司启动了2017/2018年度新增550万吨化肥淡季商业储备承储企业资格招标工作。这次又增加了415万吨,加上还在执行的淡储计划,我国化肥淡储总量达到了1000万吨左右。

化肥淡储总量增加,对化肥生产企业是个利好。由于今年化肥价格较高,经销商淡储积极性较低,造成生产企业走货困难。增加淡储总量,相当于国家对化肥淡储的补贴增加,有利于调动经销商的淡储积极性,生产厂家的产品也能及时销出,做到产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