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1/15

     化肥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业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加拿大化肥生产商Nutrien消息,2017~2018年度,全球化肥消费量约为1.91亿吨。其中东亚和南亚的化肥使用量超过一半,约为1.03亿吨;北美化肥使用量约占13%,在2500万吨左右。

化肥行业体量巨大,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各个方面的冲击。短期内化肥生产商面临着天气变化、各地区政策变化以及农作物价格波动等问题。而从长期来看,世界人口增长以及饮食结构的变化都将对化肥行业产生不可预计的影响。近几年,受化肥产品价格下行周期的影响,全球范围内数十亿美元投资的新项目悬而未决。

幸运的是,有迹象表明行业运行将逐渐好转。氮肥产能增加,磷肥产能稳定,钾肥产能稳步上升。总体而言,供应增长与需求提升保持一致。

氮肥是化肥行业的基石。根据国际肥料协会(IFA)的数据,氮肥需求量已从2014年的1.02亿吨预计增加到2018~2019年的1.073亿吨。

中国:出口持续下降

2016年,中国合成氨产量为4600万吨,其中大部分转化为尿素和硝酸铵。出口方面,虽然2015年中国尿素出口量达到1380万吨,但受煤炭原料价格上涨、环境监管政策逐渐趋严、政府关注点转移至国内消费等影响,尿素出口量一直下降。2017年中国的尿素出口量不到500万吨,据估计,2018年中国尿素出口量将在200万~300万吨左右,2019年甚至更低。

提质增效是近几年氮肥行业的主要任务。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CNFA)预测,到2020年,氮肥协会统计内的落后产能淘汰量为1300万吨。高效率新产能的增加能否缓解出口量减少的问题还是个未知数。

近几年天然气供应不足逐渐成为影响尿素产量的重要因素。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为2373亿立方米,2017年至2018年的寒冷冬季,中国北方的天然气短缺导致液化天然气采购量大幅增加。当时政府下令为保供暖用气需求,将工业用气转移至民用采暖。

我国用气紧张的现状预计短期内不会缓解。根据国际能源署(IEA)计算,到204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将翻番,从2016年的2100亿立方米增加到4000亿立方米。然而,国内天然气产量大概率无法覆盖需求的增长。如果国内越来越依赖天然气进口,气头尿素用于出口貌似不太行得通,尤其不会得到政府的支持。

北美:低成本带动产能扩张

北美合成氨产能为2170万吨。加拿大产能为540万吨,大部分位于西部省份。美国产能为1630万吨,主要分布在德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之间。

最近北美的大部分新产能,包括CF的Port Neal工厂,Agrium的Borger TX工厂以及Iowa Fertilizer在Lee County的工厂均已上线。这意味着由最近十年产品价格上涨而带动的产能扩张已近完成。北美氮肥生产商受益于较低的天然气价格以及靠近农业区域,优势显著。2018年中期,Nutrien报告其氮肥毛利润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7%,原因是天然气成本下降,工厂利用率提高以及中国尿素供应紧张导致氮肥价格上涨。

印度:逐步提高自给率

在2017年常规的季风季节之后,印度的全年粮食产量(包括小麦、大米和豆类)创下了超过2.77亿吨的新纪录。印度气象部门报告称2018~2019年季风季节时间约为平均值的97%,因此印度农业部的目标是将2018~2019年的粮食产量增加620万吨,至2.832亿吨。

过去十年,印度化肥消费量的年均增长率为3%,2016年达到5820万吨。其中尿素为4200万吨,占总消费量的72%,大约1700万吨尿素为进口。Chambal Fertilizers&Chemicals正在拉贾斯坦邦的Kota建设化肥项目,总投资为6亿美元,该项目具有80万吨合成氨产能和146万吨尿素产能。印度希望进一步增加国内氮肥产量,但补贴政策、价格控制等因素仍然影响产能增加的进度。

这些非市场因素往往会扭曲实际供需。例如,旨在增加化肥消费的补贴可以被转为他用。经过2016年的试点运行,印度联邦政府扩大了“Direct Benefit Transfer”政策的实施范围,这种新的补贴结算系统可以在一周内对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销售的公司进行支付。新政策不仅增加了化肥使用量,同时还防止化肥被转用于工业或者走私到国外。2018~2019财政年度增加了磷肥和硫磺的补贴率,降低了钾肥的补贴率,氮肥补贴保持不变。

俄罗斯:产能释放带动出口

2016年,俄罗斯合成氨产量大约为1200万吨。尽管俄罗斯是氮肥主要出口国,但大多数合成氨用于生产硝酸铵并在国内销售。在天然气原料价格方面,俄罗斯具有显著优势,全球范围内氮肥新产能的释放有可能在俄罗斯。

2017年底,PJSC Metafrax宣布增加俄罗斯Gubakha的氮肥产能。2020年项目完成后,将从现有的甲醇工厂回收氢气和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32.5万吨合成氨和63万吨尿素。

俄罗斯国家化学集团已经在太平洋港口城市纳霍德卡委托建造化肥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它将包括两个合成氨工厂和两个尿素装置,总产能分别为240万吨和220万吨。该设施将使用来自俄罗斯萨哈林和雅库特油田的天然气,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并将瞄准出口市场。

西欧:有机肥代替化学肥料成为焦点

2016年西欧合成氨产量为1020万吨。受气候和土壤条件影响,硝酸铵是最受欢迎的肥料,年消耗量为500万吨;其次是尿素,消耗量为240万吨。

西欧的化肥使用量变化不大。共同农业政策(欧盟农业补贴体系)补贴逐步减少,法规和消费者偏好的重点都从化学肥料转向有机肥料。

总体而言,全球氮肥行业前景看好。预计年均需求量增长250万至400万吨, Agrium首席执行官Chuck Magro最近表示,2018年底至2019年全球氮肥供需将收紧,氮肥市场或将迎来上扬走势。(磷肥以及钾肥分析详见下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