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2/15

今年以来,化肥价格持续走高。目前尿素出厂报价在2100元(吨价,下同)左右,磷酸二铵2750元,氯化钾2400元,45%氯基复合肥2150元,45%硫基复合肥2450元,许多品种价格都创出近5年来新高。随着价格大涨,化肥企业整体盈利状况也大幅好转。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化肥上市公司报告,有些企业盈利超过10亿元。
然而与红火的市场格格不入的是,近期却频频出现化肥企业破产的消息。
 案例一:10月29日,山东省枣庄市中级法院裁定,受理兖矿鲁南化肥厂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及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兖矿鲁南化肥厂前身是山东鲁南化肥厂,始建于1967年。1993年,经枣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兖矿集团、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兖矿鲁南化肥厂;2010年,兖矿集团收购了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所持的4.53%股份,出资比例达到100%。
 公开信息显示,兖矿鲁南化肥厂主导产品生产能力为合成氨25万吨/年、尿素35万吨/年、甲醇15万吨/年,此外还生产碳酸钾、NHD溶液、各种高纯气体、建材、木糖醇等精细化工产品。
 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兖矿鲁南化肥厂累计亏损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90.05%,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31.9亿元。
 案例二:因长期亏损资不抵债,江西六国化工也面临破产重整。11月5日晚间,上市公司六国化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亏损,已无力持续经营,拟申请破产重整。
 江西六国化工前身为江西贵溪化肥有限责任公司。1988年破土动工,1991年建成投产。 2011年12月2日,安徽六国化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成功受让中国信达持有江西贵化51%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是以生产高浓度磷复肥为主导产品的国家大型一档企业, 年产化肥100万吨。化肥产品有磷酸二铵、含钾二铵、氯基复合肥、硫基复合肥和作物专用肥、BB肥等系列近80个品种。产品销售遍布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同时还出口到越南、尼泊尔、朝鲜、日本、印尼、古巴、韩国、泰国、美国、约旦、比利时、危地马拉等国家。
 但近年来六国公司却遭遇困境。截至2018年9月30日,江西六国化工资产总额4.86亿元,负债总额为9.05亿元,净资产为-4.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86%。因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自2017年11月份起,各家金融机构对江西六国陆续抽贷或缩减放贷规模。
 六国化工表示,近年来,江西六国长期亏损。破产重整能够集中法院、管理人、公司股东、债权人等各方面的力量,对江西六国进行全面整顿和调整,有利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力争通过重整恢复公司生机。如果破产重整失败将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案例三:日前公布的一份司法文书显示:2018年7月18日,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经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始建于1933年的大化集团是具有85年历史的老国企,主营业务以生产、销售无机化工产品为主,是国内最大、最早的基本化工原料、化学肥料生产基地,曾是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和骨干企业。
 该公司旗下有专门从事化肥生产经营的大化集团大连瑞霖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复肥产品生产、销售,复合肥、复混肥料生产、销售,磷酸铵、磷系列精细化工产品生产、销售,氮肥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液体肥料的生产、销售等,此次也一并例入破产重整对象。
 这些频频出现的肥企破产消息,让市场极为震惊。今年化肥行情这么好,肥企应该过得很滋润才是,怎么反过来还要破产呢?许多人都大惑不解。
 一位专家道出了其中缘由。这些企业之所以走入了破产境地,最主要原因是累积亏损过大、历史包袱太重。今年化肥价格高,但如果企业处在持续停产状态,价格再高也没有用,企业一年四季都在停车,没有产量,价格高低与企业没有任何关系。
 再者,肥价涨了,也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都能盈利,有些企业还会继续亏损,关键取决于成本高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428.3亿元,同比增长15.4%;全行业利润总额49.6亿元,同比增长31.6%(2016年是全年净亏损74.1亿元}。1至8月统计氮肥企业203家,其中亏损企业68家,行业亏损面为33.5%;亏损企业亏损额40.3亿元,同比下降40.7%。所以说,在肥价高的时候,一样会有企业破产,但整体而言,相比肥价低时,破产企业数量要大幅减少。
 湖南一位化肥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破产的化肥企业中,有不少都是以前大名鼎鼎的企业,非常可惜。这对所有的化肥企业而言,都应该有一种危机感,过去再好并不意味着以后一定好,只有下大力气降成本,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永葆企业长青。
 另外前几年化肥市场很不好,价格屡创新低,但有些企业不顾大额亏损还在拚命生产,从供应商那里赊销原材料、设备,从经销商那里收取预付款,有些还拖欠电费,最后因亏损过大,导致银行断贷,供应商断供,电力公司断电,企业陷入瘫痪。即使今年这样的好行情,企业也无法再恢复生产。化肥产品是有周期性的,有行情好的时候,也有行情差的时候。行情差的时候,一定要以减少亏损,保存实力为原则,捱过冬天就是春天,在行情好的时候多赚钱。
 在此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市场上有些人拿化肥企业破产的消息来炒作肥价,说现在化肥价格并不高,不然怎么有那么多化肥企业破产呢?实际上,现在肥价已很高,好的企业盈利也非常可观。这些企业破产是历史原因,不是现在肥价的反映,对此市场参与者应保持清醒头脑,不要被一些人似是而非的言论所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