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4/15

     作为指导三农的重要文件,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一经下发就引起化肥行业的广泛关注。本文通过梳理文件内容,重点分析今年化肥市场在大方向上该如何把握,具体如下。

稳定粮食产量。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连年丰收,2018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65789万吨。粮食多了,有些人对农业生产也不那么重视了。但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和困难明显增多。如果农业出现大的滑坡,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出了问题,不仅会带来物价上涨,使经济发展陷入增长下行和物价上行“双碰头”的被动局面,而且会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始终绷紧端牢“饭碗”的弦,把加强农业特别是抓好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落到实处。文件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同时要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巩固棉花、油料、糖料生产能力。

化肥是为农业服务的,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也给化肥市场吃了个定心丸。化肥需求量虽然可能出现下降,但降幅不会太大,总体需求还是以稳中减少为主。

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我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6.4亿亩,为完成到2020年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的目标,今年至少要创建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我国现有耕地中,2/3左右是中低产田,一半以上耕地仍是缺乏灌溉设施的“望天田”。建设高标准田,是我国农业走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对我国粮食增产意义重大。统计数据显示,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亩均节水24.3%,化肥、农药的施用量也分别减少了13.8%和19.1%。

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对普通化肥是个利空,因为它的施肥方式更为科学合理,全面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了化肥利用率;同时使用深耕施肥,也减少了化肥用量。但对水溶肥市场是个利好,因为在高标准农田中,水肥一体化技术被大量使用,将增加水溶肥的用量。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今年将深入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巩固玉米调整成果,适当调减低质低效区、地下水超采区水稻和小麦面积,扩大大豆和油料生产。目前各个地方也在大力进行种植结构调整。例如重庆就提出,今年特色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400万亩以上。水稻方面,大力发展贡米为核心的优质稻,适度发展再生稻和米粉专用稻、糯稻、紫稻、红稻等特种专用稻;薯类方面,要大力发展鲜食菜用和高淀粉加工品种;玉米方面,要向鲜食、青贮饲用方向调整;油菜方面,要继续发展双低品种、油蔬两用品种、饲用品种。同时,结合加工,大力发展保健荞麦、酿酒高粱、高蛋白大豆等杂粮杂豆。

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了,意味着化肥生产品种也将发生变化。不论是化肥生产企业,还是化肥流通企业,都要紧跟农民的作物种植调整步伐,及时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化肥产品,更好地为农业服务。

另外,今年还要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等自主创新,继续组织实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良种联合攻关,加快选育和推广优质草种。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这和化肥市场也是有关联的。出现了新型种子,它的栽培技术将有所变化,对化肥的要求也将有所变化;而农业机械化的使用,意味着对颗粒化肥的需求将会增加,必须将粉状肥料加工成颗粒肥料,机械才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