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4/15

     今年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仍然以一号文件发布,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作为为农业服务的农资人,在为党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重视而感到信心满满的同时,也感到农资人重任在肩、责任重大。今年,让亿万农民翘首以盼的中央一号继续聚焦三农,让无数以化肥为代表的农资人找到了做好今年工作的希望。随着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日益加大,很多人对于农村的发展充满乐观,对农村发展、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信心百倍。但也要看到,在国内经济稳中有变、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结构性矛盾出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转向中高速的进程中,农业的一系列变化将会影响化肥行业与市场,在面临机遇的同时还有一系列的挑战在等待我们,农资人如何适应新变化,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中做出自己的成绩?对于广大农资人来说,还真有些迷茫,说起来不踏实,做起来找不到抓手。我就自己的学习心得并结合当前化肥行业及其市场的实际,谈谈自己的想法。

新机遇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化肥是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是粮食的“粮食”。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稳定粮食产量等有利于继续维持化肥等农资需求,为化肥等农资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2019年化肥行业与市场稳定夯实了根基。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稳定粮食产量就必须保障农民种田的基本收益和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而保障农民种田的基本收益就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政策举措和科技手段来挖掘稳产以及增产潜力,而要稳产增产是离不开化肥、种子等农资产品的。挖掘增产潜力、稳产增产,一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必须保障,种粮面积不能少;二是稳定和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这就离不开人、投入和农业科技推广应用,这三要素必不可少。保障永久基本农田对于稳定化肥等农资需求意义重大,能够有效地促进化肥业的稳健发展。人是决定因素,就化肥使用者来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尤其是一系列三农政策将极大地调动广大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动性。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完善稻谷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等等。所有这些利好都会激发和稳定农民对于农业的投入的积极性。因为化肥等农资产品是稳产增产之基,是稳定粮食产量的基本保障。没有化肥等农资产品的保驾护航,稳产增产是不可能的。

文件提出,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这说明2019年粮食整体播种面积不会减少,又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那么化肥刚需仍在。水稻、小麦、玉米等传统大田作物对于化肥需求将稳定在去年的规模之上。除了小麦等主要作物化肥市场将保持稳定外,一号文件提出,发展多样性特色农业,积极发展果菜茶、食用菌、杂粮杂豆、薯类、中药材、特色养殖、花卉苗木等产业。发展这些特色产业对于化肥产品需求将会有所显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健康意识的增强,果蔬产业将会有良好表现,特别是设施果蔬(如大棚反季果蔬)等用肥将会有所增加。一号文件还提出,在提质增效基础上,巩固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生产能力。这给棉花、花生、胡麻、大麻、向日葵等经济作物的用肥提供了想象空间,经济作物用肥市场等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同时,农资电商也将迎来发展的利好。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产地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鼓励企业在县乡和具备条件的村建立物流配送网点,加快推进宽带网络向村庄延伸,推进提速降费,这十分有利于农资电商的发展,对于促进改变当前农资电商的尴尬具有一定的作用。

新挑战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为化肥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要看到当前化肥业的发展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产能过剩矛盾突出、产品结构与农化服务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在适应化肥负增长和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上还有许多痛点,化肥利用率低、结构不合理、过量施肥等问题给资源环境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带来威胁。同时,产品同质化、服务滞后等问题也让化肥行业效益滑坡,发展举步维艰。再如传统化肥业发展与绿色生态、互联网+、数字农业等还存在着许多矛盾,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化肥行业的健康发展,极大地困扰着化肥行业的转型升级,影响了化肥行业服务农业的质量和效率。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有许多种植都离不开肥料的使用。而施用化肥又要注意土壤的保护,一号文件提出减施农药化肥,确保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意味着农药化肥用量要继续减少,过量使用农药化肥农膜肯定难以为继,化肥业发展与农村生态环保之间的矛盾,如何权衡应对?环保税还有土壤法等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将会直接影响化肥业的产能发挥,大量缺乏环保投入的中小型化肥企业要么关停产能,要么停产整顿,中国化肥面临着生态化的极大挑战,这些挑战带来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在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政策趋严,环保高压态势下,化肥行业又该何去何从?

一号文件提出的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支持供销、邮政、农业服务公司、农民合作社等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参与农业服务队伍在不断地扩充,服务商的增加与服务领域的扩大以及服务手段的多样化,无疑对传统农药经营模式和服务创新提出了新挑战,你推出作物整套服务方案,他推出的服务更全、更新,更具有杀伤力,农业服务市场这块蛋糕就这么大,怎么办?唯有两字,创新!化肥行业必须围绕现代农业、智能农业、数字农业等升级服务推出一系列新的服务业态和服务创新模式,多渠道、多元化、多举措才能应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农业服务竞争对手,否则,将会在竞争中一败涂地甚至被打得溃不成军。

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提到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把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扩大农业物联网示范应用作为一重要内容。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互联网+”在促进当前农资电商发展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当前农资电商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信任度问题,很多农民对网上卖化肥不信任,认为质量和服务没有保证,怕上当受骗,线上与线下价格不一致,以及实体经销商的抵制和对电商平台的丑化,等等问题对化肥电商形成了发展的瓶颈,导致化肥电商十分尴尬。在电商平台上面,如果降质降成本来降价,以此来打败竞争对手的话,肯定是走不远的,过去那种管他亏本不亏本、赔钱不赔钱,先把竞争对手驱逐出去再说的做法必须改变。但如何改变,就必须在质量品牌价值上面下功夫。  

再说,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有利于化肥品牌传播的同时,对化肥业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未来,在广袤的农村,网络功能日益强大将导致影响力、传播面越来越大,新媒体作用日益强大的同时,对于化肥发展也带来一些影响,如有微博、微信中发布,化肥使土壤酸化、板结,对农田重金属污染,污染地下水和大气环境让人得癌等等,有些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发声说,认为瓜不甜果不香食材无味道是化肥的事,施用化肥的农产品不安全等,倡导不用化肥农药种植农产品。面对新媒体危机、网络负面消息危机,化肥业又该怎么应对。等等所有这些都给化肥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着力点

面对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给化肥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该对于文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与理解,结合化肥行业实际,把握好工作节奏和着力点。

(一)未雨绸缪,以创新做好各种应对。首先,化肥行业要认真学习、正确理解、把握好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实质的前提下,认真思考化肥业发展的前景、困境和未来之路。当前,化肥行业的现实问题是:作为肥料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我国化肥产能及消费量已居世界首位。然而我国肥料行业也面临着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如化肥是关于粮食安全、人民生活、国家稳定的战略物资,但化肥过度使用,不仅会造成土壤污染、大气污染、资源浪费,还会使农民负担过重。如何解决这些矛盾?还有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一些新的提法在给2019年的化肥行业与市场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农业绿色将让环保政策更加严格,未来一些配套制度将会陆续落地,必然带来行业与市场之变,少用肥、用好肥,化肥零增长,成为最大的现实。农村大变革、供给侧改革、更为严格的环保政策,跨国植保巨头的兼并重组产生的蝴蝶效应,以及行业等方面的整合的相继到位,加之精准农业的逐步推进,也促进着我们化肥行业整体的转型升级。增效、节肥、省工、环保,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可以说,行业整合,产业升级,产品优化,管理规范等等这些彰显了我国化肥行业的重大变化,还有农业的精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生物技术加速了行业与市场之变,大数据的数字技术,信息遥感技术等等新技术催生着行业与市场之变,形势在变,环境在变,未来挑战在何方,当前,农产品增量提质难度加大,农业发展过度依赖化肥投入,分散经营制约科学施肥技术推广,土壤退化和环境风险加剧,资源约束日趋严峻。如何使肥料行业健康理性发展,我们化肥行业今后是选择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还是现代生产经营模式?是走粗放型的老路子,还是走改革创新之路,是打绿色牌还是举传统旗?

化肥业如何选择未来之路?要紧盯世界化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力度。目前,现代农业、数字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要求国内化肥行业加快创新升级步伐,适应专业化、精细化,聚焦专业产品,聚焦农作物细分市场,发力全程农作物增产解决方案,定位在市场需要的高质、高效、绿色、个性与性价比优良产品上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化高质量绿色发展导向,提出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说明政府高度关注农业生态,重金属污染、土地变酸变硬等问题,土壤受到污染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还有食品安全也要求农产品的无残留无公害,农产品向有机绿色转变。2019年,化肥业必须向绿色转型,既要保证粮食安全,又要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既是现代农业发展之道,也是发展化肥业的必由之路,更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关键点,必须让我们的化肥等农资绿起来。继续加大化肥生产中的资源回收综合利用率,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不管是生产商还是经销商,要顺应大势。要大力发展并推广新型肥料,如掺混肥、硝基复合肥、增效肥料、尿素硝铵溶液、缓(控)释肥、水溶肥、液体肥、土壤调理剂、腐植酸、海藻酸等,包括稳定性肥料所需要的硝化抑制剂、脲酶抑制剂等添加剂和液体复合肥所需要的工业磷酸铵、聚磷酸铵、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优质原料。尤其是掺混缓控释肥,这样不仅提高了肥料利用率,也降低了成本。要精准施肥、合理施肥、有机肥和化肥联合使用,实现优势互补;在新型肥料上,要大力促进缓控释肥的推广应用。大力推进机械施肥、水肥一体化,集成推广高效施肥技术模式。进一步探索推广模式创新,按照“智能配肥”模式,推进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

(二)把握市场重心和趋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市场在哪里?市场在变,行业在变,未来的市场机遇在哪里,我们还是依靠以前的传统市场吗?我们的市场重心和销售重点应该放在何方?如何走出新道道,打出来一片新天下,将是我们应对新挑战的重头戏。一号文件提出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料生产、恢复启动新疆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等等都表明了要在优化农业结构上下功夫,开辟新途径。

优化农业结构上首先在调整粮经结构上下功夫,在做好各类粮食作物用肥的基础上,关键是打好“紧缺特色牌”,如果蔬等,种好蔬菜和苹果以及其他特色产品需要不同的肥料。这方面国家将大力鼓励和支持,果蔬等特色用肥将会出现大的增长,这样就给我们化肥市场提出了新的导向。还有唱好“林草戏”,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等,将无疑会加大农业向这一方调整,促进种植草牧业用肥。一号文件提出农药化肥使用的减施政策,农药化肥用量的要再减少,这是2019年的基本方向。中央一号文件给农资人指明了今年农资经营的基本方向。未来,高效、残留少、绿色生态的农资产品将在市场上大行其道,受到青睐。

2019有机肥料、生物肥料、绿色肥料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生物肥料将会迎来一个难得发展机遇。所以,要积极地思考,以前瞻性的眼光,专注绿色,把握生态,举绿色旗,走生态环保路,把绿色农资的生产与经营工作做好,把市场做细、做实、做透,做出一片新天地来。农资人要仔细领会,认真分析,瞄准重点用肥领域,及时为自己的经营定好位,把好向,找准自己的位置,才能在市场中得心应手,积极作为。还有,面对农化服务的多元化,也要在服务水平上面下功夫,整合企业农化服务专职队伍,构建集测土配方施肥、套餐肥配送、科学施肥技术指导、农技知识咨询培训、示范推广及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农化服务网络体系;根据作物种类、种植方式、耕种群体的变化,分别推出现场配制、大户定制、大配方小调整等不同的商业服务模式。因此,对于农资商和生产厂家来说,必须及时调整好自己经营方向及产品结构,要细心观察,合理布局。

总之,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化肥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发展特色产业等等都离不开化肥,发展农业都需要化肥做基础。但是政策变了,环境变了,市场变了,作为农资人也必须变,只有紧跟形势、环境以及市场的变化,及时适应变化,转变思路,调整策略,想出办法,积极应对,才能把农资生意做火爆,才能把事业做大;否则,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就可能在市场上打败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