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1/15


草莓是草本浆果,属于高经济价值作物,成熟果实大多数为鲜红艳丽,柔嫩多汁,甜酸适口,营养价值高,栽植范围较广。
草莓在一年中,各器官随着季节的变化,其生理机能也发生规律性的变化,一般将其分为开始生长期、开花结果期、旺盛生长期、花芽分化期和休眠期五个阶段。
壮苗是关键
秋季是草莓育苗移栽的关键时期,移栽前,培育无毒壮苗是重中之重。壮苗是优质高产高效的基础。壮苗体内积累营养多,根系发达,种植后成活快,花芽分化多而饱满,能结出又大又多的果实。没有条件的农户,建议选择值得信赖的专业育苗机构的草莓苗。
选土有讲究
草莓根系为须根,分布浅,有70%的根系分布在20厘米深土层中。而且草莓喜水、喜肥,因此要求挑选保肥保水能力强,通气良好,质地疏松的砂壤土。并且尽量避开前茬种植茄科(西红柿、马铃薯、茄子、辣椒)、甜菜、豆科(豌豆)等作物的地段,选择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和各种矿物质元素的地块。
栽植要下功夫
草莓栽植要深不埋心,浅不露根。栽植质量的好坏对草莓的生长及以后的管理有很大影响。栽植时应注意定向移栽,将苗的弓背向沟道一侧,使花序着生在同一方向。选择在傍晚或阴雨天栽植。草莓栽植深度,应使新茎的顶部和心芽的基部与土平齐,不可过深,否则苗心被土埋住,易烂心死苗;过浅,根茎外露,不易发新根,新茎被晒,容易引起秧苗干枯死亡。
施肥要合理
首先是基肥。定植前20天,全层施好底肥。一般建议1亩地旋耕深翻土壤30~40 cm,施用腐熟有机肥1000 kg+多抗功能菌肥80 kg+有机硅水溶松土菌肥50 kg+迪斯科钙镁特20 kg+硫酸钾型复合肥50 kg。施底肥应注意,草莓对氯非常敏感,应控制含氯化肥的使用。然后按畦宽150~200 cm(沟宽35 cm、沟深25 cm),开沟作畦整平。
其次是提苗控氮。移栽后10~15天左右,使用迪斯科大量元素水溶(19-19-19+TE)5 kg/亩兑水浇施,每10天左右1次,以平衡土壤中的营养元素,积累能量、促进草莓根系生长发育。
最后开花结果期的追肥。施足基肥是草莓苗壮的基本条件。施足基肥的草莓地,为保证植株和果实的正常生长发育对养分的需求,还要进行3次以上追肥:
 ①现蕾期,每10天随水灌施迪斯科大量元素水溶肥(10-50-10+TE)5 kg/亩,满足植株加速生长和开花结果对营养的需求;
 ②膨果期,每10天随水灌施迪斯科大量元素水溶肥(11-5-36+TE)5 kg/亩或者迪斯科多微生物黄腐酸5 kg/亩,膨大果实、增强着色、美果亮果、提高品质;
 ③采果后,随水灌施迪斯科大量元素水溶肥料(19-19-19+TE)5 kg/亩,补充土壤营养的亏损,使植株恢复生长势,进行第二次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草莓生长期短、需肥量大、耐盐力较低,全生育期要合理施用肥料。根据生育期,合理搭配用肥,视草莓品种、长势等因素调整施肥计划。具体施肥量应根据采果量的多少确定,多采果多施肥,少采果少施肥。以确保植株健壮生长,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迪斯科-中国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郭昌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