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1/15

10月11日,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和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 世界微生物技术大会”在北京房山圆满闭幕。大会聚焦微生物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深入探讨了全球微生物技术的发展现状、应用现状、未来趋势,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途径,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绿色高效农业做出应有贡献,为工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奉献一份力量。


特邀嘉宾精彩致辞


1.jpg

房山区区委常委副区长
刘兵


2.jpg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王臣


3.jp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副主任
揭玉斌


4.jpg

北京航天恒丰董事长
吕中文

主持人风采


5.jp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
总经理/教授级高工
陆险峰


6.jp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
中国化肥信息中心主任
陈丽



权威观点


7.jpg

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 邓子新

解码DNA对科学和社会的影响
DNA作为生物遗传信息的储存者,生命科学最基本的要素,和我们生活的世界密切相关,它既是生命之水,又是祸福之源。比如番茄保鲜、抗虫草皮、根瘤菌固氮等,新一代的DNA产品,已形成了新基因、新品种、新产业格局。


8.jpg

德克萨斯大学阿林顿分校生物系教授  Woo-Suk Chang

大豆根际微生物群:谁是关键的参与者及什么推动了产量差异?
农作物产量不仅取决于土壤的结构和营养状况,还取决于土壤中的微生物组成和活性,特别是根际土壤。通过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和俄克拉荷马州大豆单产最高和最低的例子,详细分析大豆根际微生物群对提高产量的作用。


9.jpg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处长 李荣

耕地质量建设与肥料发展

耕地质量是指由耕地地力、土壤健康状况和田间基础设施构成的满足农产品持续产出和质量安全的能力。中国耕地不仅要坚守18亿耕地的数量红线,还要坚守质量红线,调理土壤、促进有机肥发展、以有补无,从“精、调、改、替”4个方面找准着力点。


10.jpg

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刘海明

微生物+物联网重塑农业新业态

困扰中国农业发展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农民收入不够高,从事一线劳作的种植者越来越少;二是中国中产阶级依然恐慌,生活压力无处不在。中国农业业态要调整,而微生物+生态再造系统则能实现以钱挣钱,而不以商品挣钱,构成金融物联圈,实现利益共生。


11.jpg

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教授 赵斌

土壤微生物助推绿色农业发展
微生物作为地球进化历史最长的生命形式,对于有机物的降解、改善植物营养、抵抗病虫害、生物修复、消除土壤中的过量有害重金属有重要的作用。开发具有应用潜力的土壤微生物资源对于农业的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12.jpg

意大利莫里斯大学生物化学博士 Michele Sellitto

微生物在农业中的应用——未来的新挑战

化学过程引起的沙漠化和土壤侵蚀对农业造成毁灭性的影响,而健康的土壤对全球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在可持续农业中使用新的创新生物技术,特别是土壤微生物,可促进有机农业的持续发展,从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


13.jpg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  沈其荣

木霉促进植物根系生长的机制及其制备的生物有机肥

木霉作为一种根际有益微生物,其制备的全元生物有机肥田间效果好,可以补充速效养分,促进根系生长,遏制土壤酸化,防控病害,提高土壤肥力。因此,木霉型全元生物有机肥市场空间大,对保障我国农业绿色具有重要意义。


14.jpg

乔治亚大学微生物学教授 康耀卫

微生物肥料新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

人类从首次发现根瘤菌可以为豆科植物生长提供其必需的氮源至今已经100多年的历史,而我国微生物肥料的开发利用自2000年以来取得了巨大成绩。然而随着微生物肥料的推广和应用,不足之处也越来越明显,新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必将能显著改善这些问题。


15.jpg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菌剂及食用菌质量检测中心主任 李俊

中国微生物肥料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目前我国微生物肥料企业1500余家、产能1600万吨、登记产品5000余个、产值达300亿的产业规模。预计到2020年,年总产量比现在翻一番,可望达到3000万吨。我国微生物肥料产业已跨入科技创新最为迫切的时期,选育新功能菌种、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功能是未来产业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