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1/15

柑桔作为水果消费市场排名第一的水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被广泛的种植,像赣州脐橙,温州蜜柑,广西砂糖橘、沃柑,四川春见等等柑橘佳品,也渐渐登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成为日常消费的一部分。巨大的消费市场促生了巨大的种植面积,也产生了许多种植问题,今天我们主要针对柑橘种植中的裂果问题来展开。
 




裂果类型
 裂果主要分为两种,外裂和内裂。外裂易于观察,一般果顶开裂或者果面开裂,外裂首先出现在果实角质层,从外向内,扩展到果皮细胞、海绵组织,轻则达到果皮露出果肉,重则果肉开裂。内裂相比外裂不易发现,一般出现在果实背阴面,分为果皮内裂和果瓣开裂。果皮内裂会导致油胞层下陷,果面出现陷痕,在脐橙上发生较多。果瓣开裂,主要发生在柚类品种上。
发生时期
 裂果的发生逐渐发生的而不是爆发式出现的,外裂一般发生于果实膨大期 或成熟期 ,果实成熟度越高,裂果率越高;反之,裂果率越低。内裂主要发生在果实生长后期及采收前,同时,八成以上的内裂果出现在果树背阴面,树冠内膛的内裂果率比树冠外围的内裂果率高。通常,裂果率较高的树冠小,裂果率较低的树冠大,旱地果园裂果率比水田果园高。
影响裂果的主要因素
 品种:不同品种裂果率存在很大差异。比如品种间比较,裂果率皇帝柑>莫科特>春甜橘及马水橘>砂糖橘。品种内比较,温州蜜柑中的兴津的裂果率较低,而宫川和松山裂果率则较高 。和柑橘亲缘关系较近的柚类,蜜柚的裂果率显著高于沙田柚。
 果形:扁圆形果易发生外裂,扁圆形果,果皮厚薄不均,果蒂部果皮厚,果顶部果皮薄,当外界环境急剧变化时极易发生裂果。不易发生裂果的果实呈长圆形或梨形,长圆形果实,结构相对稳定,果皮厚薄均匀,相比更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变化。
 果皮厚度:内裂常发生于皮薄的柑桔果实上。因此所有能增加果皮厚度的措施均可有效减轻柑桔裂果。
 脐的形状:一般具有明显开脐的脐橙品种裂果率高,闭脐或果脐较小的品种裂果率则低。如果脐开口较大的华盛顿脐橙容易裂果。
 水分情况:干湿交替明显易导致裂果,如过量降雨和人工灌溉、久旱后骤雨、降雨量分布不均匀。干湿交替明显造成果肉与果皮细胞增长速度不同,是果皮胀裂的主要原因。裂果严重的年份一般雨水分布不均,果实发育前期干旱,后期降雨量大;雨水分布较均匀的年份裂果较轻。 [王官]溪蜜柚裂果重的年份一般是7月份后持续干旱,果实采收前1个月降雨量又多。
 营养元素:在柑桔生长过程中,若缺少了某些营养元素,将造成树体营养不良,进而导致柑桔裂果。钙与裂果有较大关系。果皮中的钙元素与裂果现象关系密切,钙含量高裂果率低,其原理是钙通过结合果胶酸来强化细胞壁的网络结构,果皮抗破裂能力增强。
防止裂果建议
 首先是合理施肥。裂果较多的果园,建议在3、6、9月份增施钙肥建议使用迪斯科钙镁特土壤调理剂,膨果期增施钾肥,建议增施迪斯科纯硝酸钾速效长效水溶肥料。其次是环割。久旱逢雨后及时对主枝基部进行1/3-1/2环割,调节水分和营养的输送,可明显减少裂果出现。(迪斯科-中国新型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孔令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