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1/15

安徽省化肥工业协会现有在册会员323个,协会分管氮肥、磷肥[含磷铵、普钙和复混(合)肥]、硫酸和化学矿山等四个行业,共69个生产企业。
 协会在省经信委,省民间组织管理局和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在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协会全体人员共同努力,为行业的巩固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2013年6月8日协会被评定为五A级协会。
一、磷复肥行业概况
 2017年,我省化肥实物量突破1200万吨,其中行业内统计磷铵198.1万吨,复混肥430万吨,尿素340万吨,碳铵37.1万吨,氯化铵58万吨,还有部分硫铵和新型功能性肥料等。硫酸173.7万吨、硫磷矿358万吨,磷石膏397.4,磷酸308.9万吨。作为农业大省——安徽有耕地面积8800万亩,是全国13个重点粮食生产省份之一,粮食产量已实现十四年递增。2017年粮食产量697亿斤。磷复肥行业效力我省现代农业功不可没,不仅为发展优质、高效、高产农业提供了重要保证,而且有利于农业生产方式的提档升级,这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就安徽而言,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容动摇,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安徽的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一头连着工业化,一头连着农业现代化。磷复肥行业及磷化工是我省一个传统产业,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吸纳农村劳动力起着积极作用,也带动了物流、餐饮、金融、服务、交通、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因此化肥,包括磷复肥(磷铵、普钙、复合肥和新型功能性肥料)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节支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回顾我省的磷复肥工业发展史,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量进口到自给自余、从工艺设备全套引进到完全自主并且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
 我省化肥工业在省政府“减少厂点、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保障供给”方针指引下,近十年来进行产品和企业结构调整。已有十多个小磷肥厂、磷铵厂淘汰出局。高浓度肥料不断上升、低浓度肥料大幅下降。目前我省已形成以中盐红四方、铜化集团、司尔特公司、辉隆五禾丰、长丰金正大、庐江新中远公司等为骨干的磷复肥重点企业。企业坚持科技创新、努力实现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企业升级、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支撑,这是很多成功企业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多年来,磷复肥行业坚持四个结合,即自主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科技开发与技术集成产业化相结合,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现代化管理与有效的传统管理相结合。如半水湿法磷酸生产技术研发取得了新进展,湿法磷酸净化项目的推广;中低品位磷矿的使用,精制磷酸盐项目的成功投产是国家科技部、教育部的支撑计划项目,业已投产并扩能。
 近年来许多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与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或建立战略联盟,如开发网控失肥、水溶性肥料等在“双夏”抗旱工作中作用突出。目前这些产品已成功在一些经济作物上使用,并以其易溶解、无残留、不堵塞的特点,配合节水灌溉系统形成“水肥一体化”,达到省肥、省水、省工、高产、高效、环保等效果。
 中盐红四方、司尔特、六国、辉隆五禾丰、长丰金正大、帝元公司、文胜肥业、莱姆佳、安徽华沃生态、天享、宿州中元、六安金田、宝瑞达、惠农肥业、浪森、临泉金大、吴源界首、涡阳宏宇、涡阳金禾、东兴、儒商、瑞虎、正大肥业、中农化工、霍邱金蓼、东方红肥业、兴隆、沃福、新天地、文蜂肥业、怀远中远、撞钟肥业等企业在新型肥料上均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近几年出现了一些新型的功能型肥料,如:新型易降解包膜缓释肥、控失肥、抗旱肥、稳定肥、增效氮肥、复合氮肥、生态有机肥、有机无机三维全价肥、活化增效肥、高塔硝基肥、氨化稳定网控肥、全水溶性复合肥、生态氮肥、速溶磷酸钾铵、多态氮肥、磷包氮缓释型配方肥、水溶肥、桉树专用肥、脲甲醛复合肥、硝基肥料、生物有机肥、水稻颖壳不闭合专用肥、驱虫宝有机肥、种肥、生物炭基复合肥、有机磷铵钙等。
 淮化、新天地肥业公司水溶肥和复合肥的出口受到相关国家好评。许多企业加大研发和生产力度,加大与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农业部生物有机肥创新重点实验室”设在莱姆佳公司,聘请美国专家等予以指导,并在甘肃武威开展大棚试验和推广工作等。文峰肥业2.08万亩地、六安宝瑞达公司1.06万亩地、喜洋洋农业科技公司6000亩地、帝元公司在宿州5000亩地、中盐红四方3000亩地等承包经营、并科学种田等。
 现代农业追求的是节能、低碳、增效、绿色,而肥料是最大的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品,关系耕地质量和土壤生态建设的历史重任,承载着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责任。由此看来功能性肥料发展方向是围绕绿色环保和农业产能做文章,为生态农业作贡献。
 功能性肥料是当前我国肥料行业,尤其是新型肥料发展的关键和重点,而关爱土壤是确保农业持续发展和稳定安全的首要问题。传统肥料关注提供作物的养分,新型肥料则赋予了肥料更多新型功能。随着功能的不断增加和延伸,出现了水肥一体、药肥一体、种肥一体、肥机一体等发展趋势。这与现代企业需求的综合比较服务相适应,推动了行业的进步,并成为构建和支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发展和不断提高的重要方面。
 当前中国农业面临一方面要促进粮食增产,提高作物品质;另一方面要减少面源污染,提升土壤的修复能力。正是面临这样的形势,或者说是契机,从而使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应运而生,既能改善土壤和微环境,又能增强营养、提高产量,这将是肥料行业发展的延续和新的亮点。
 磷石膏的大量堆存已成为制约磷肥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协会在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的支持下,已将推进磷石膏安全处置和综合利用作为协会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及省市政府与相关部门的支持。近年来我省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相关行业的协助下,磷石膏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业正在积极构建“磷矿—磷肥—磷石膏—石膏建材”等循环经济产业链。铜化集团六国化工公司、绿阳建材公司、司尔特肥业公司、中盐红四方(及四方磷复肥公司)、庐江新中远肥业公司,特别是中盐红四方公司、安徽森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庐江锦龙环保建材公司合作(运用推广科大和东北大学的新型工艺及设备技术),使磷石膏作为新型建材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方面,低温位热能回收和能源分级利用,生产污水的零排放,冷凝水、冷却水、废水以及磷石膏堆场沉淀水的“高质高用,低质低用”,高效节能的技术改造以及磷硫矿中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尾气资源的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已在省内行业得到普遍利用。四方磷复肥公司在清洁文明工厂创建过程中,尤其是去年开展“创建百日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随着土地流转、示范种田、科学施肥、农资销售、统防统治、农作物收购加工等农业全产业链备受关注,我省帝元公司、宝瑞达公司、辉隆五禾丰等公司均开展了相应工作。同时我省部分磷复肥企业在营销模式、驻点直销、农化服务、多种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小额担保公司、房地产开发等方面)均有不同的作法和成效。
 尽管磷肥行业经过资产重组、结构调整和改造升级取得一定成绩,但尚面临一定的问题和困难。如产能过剩,供大于求;重复建设,生产运行成本居高不下,而下游复合肥企业采购非常谨慎,导致产品销售不畅、库存压力加大、利润下滑、企业维持简单再生产、技术投入不足、部分企业低价销售、亏损额和亏损面加大;国家控制的相关政策(环保、安全、能耗)力度加大等。
二、今年磷肥行业工作计划及重点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0%,桔杆综合利用率达到85%,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农膜回收率达到80%。到2030年,化肥、农药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农业废弃物全面实现资源化利用。根据这一精神把今年确定为“提质增效管理年”。现在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速转变的关键时期。
 (一)严格控制产能,积极落实国家和行业内准入条件的各项要求,采取措施尽快达到行业准入条件。
 对管理水平差、环境污染严重、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建议政府引导其转产、改产或关闭破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实现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由“做大做强”转向“做优做精”。同时呼吁各级政府严格控制新建或改建项目的审批,控制新增产能。
 (二)强化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管理创新。
 在结构调整中明确调整重点,加强对新兴产业的研究,加大磷石膏堆场管理和综合利用推广力度。在科技创新中,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含金量”。加强与大专院校及有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合作,要争取“借梯子上房”。努力抓好管理创新力度,把现代管理和有效的传统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清洁文明生产,抓好环保、安全、质量管理。现在企业生产的磷酸二铵和复混肥产业要在粒度、含量的稳定性等质量水平上要进一步强化,缩小产品的能耗、物耗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企业要着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品牌内涵。加强中低品位磷矿采选及利用、湿法磷酸精制技术的推广和磷石膏、磷渣及尾气的综合利用,以及氟资源回收等。技术的开发应用,重点推广硫酸生产余热回收等技术,支持骨干企业实现兼并重组,提高磷化工产业集中度,加快磷肥企业结构调整。
 有机肥、生物肥,因具有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通透性,可以提高保水保肥节能,促进微生物活动的作用,达到抗病、抗虫、抗盐碱、增强抗逆性,提高作物品质的效果,为此要适度发展,但要科学搭配,并确实注意有机肥和微生物肥的产品质量和农化服务等。
要加强两化融合工作,向智能化企业迈进。两化融合工作是国家工信部为破解当前国内企业发展瓶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旨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培育企业新型能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的合力举措。
 积极推进国家化肥电子防伪追溯平台的推广,合肥中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具有优秀的服务团队在化肥、农药、种子等涉农行业(共200家企业)有着15年的溯源防伪成功应用经验。该企业先后获得16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安徽最大、国内知名的涉农企业产品追溯服务商。
 (三)以绿色发展为先导,促进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
 十九大指出,要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磷复肥行业实施绿色发展具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但任务也非常艰巨。“十三五”行业要树立绿色发展形象,建立“本质安全”的信誉,自觉、主动、高标准地做好安全、环保、节能三项工作。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着力研究和提高磷的利用率和复混肥的利用率,减少养分浪费,降低面源污染。全行业开展“责任关怀”意识,努力做好磷石膏处置和综合利用。
 其一,作好磷石膏堆场安全环保运行和检查。
 其二,进一步完善磷石膏综合利用方案,总结推广铜化集团磷石膏综合利用的经验,总结推广中盐红四方、安徽森科公司、庐江锦龙公司合作研发生产新型建材的经验,进一步督促落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支持相关项目的进度。
 其三,加大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的附加值和市场占用率。
 其四,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起航“美丽化工”、“美丽化工”。
 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农”思想,我们应树立“美丽化工、绿色化工”的坚定理念,这一理念的实现任重道远,它需要政府、行业组织、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必须把节能减排,建设“两型”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落到实处,扭转社会部分人员“谈化色变”的逆境,以实际行动和真正业绩赢得社会认知,营造和谐互信的企业社区关系。“美丽化工”行动方兴未艾,协会将在我省化肥工业、磷化工企业强力推进“美丽化工、绿色化工”理念。
 其五,进一步争取政策,取得政府支持、市场认可。
 为此要加强组织领导,从资源、技术、人才、物力等方面加以保障,加强相关部门、相关行业的协调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具体而有为、有效的工作。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有耕耘必有收获、有信心就有力量。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天我们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牢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的使命”,确保粮食生产对化肥(包括磷复肥)的需求,以建设“绿色化肥、美丽安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美丽中国的愿景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