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6/15

     从5月16日召开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预计增加1000万亩,达1.27亿亩。其中黑龙江省今年增加500万亩大豆种植面积,并在已安排1150万亩轮作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再新增200万亩耕地轮作面积进行扩种大豆。吉林省也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任务的通知》。

为鼓励农民多种大豆,黑龙江省发布了今年的玉米和大豆生产者补贴标准。种植玉米每亩地能得到不足100元的补贴,而种植大豆每亩地补贴将超过200元;玉米改种大豆每亩还能再得到150元的轮作补贴。仅此一项每亩大豆仅补贴就能拿到350元钱。

我国是大豆进口大国,80%以上需要进口。据海关统计,今年4月我国大豆进口量达692万吨。特别是我国与美国发生贸易摩擦,为防患于未然,增加大豆种植是必然之举。从长远看,立足国内提高自给率,是非常有必要的。

增加大豆种植,对化肥市场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对氮肥市场影响较大。因为大豆根瘤菌会固氮,对氮肥需求较其它作物大为减少。种植玉米的整体投入成本要比大豆高得多,据河南一位经销商介绍,玉米每亩地的农药成本在60-100元左右,肥料约130元。而大豆不需要施肥打药,不需要投入过多的人力财力,每亩有600多元的收入,比种玉米更有效益。

当然,从更科学的角度而言,种植大豆同样也需要适量施肥。据试验,每亩施20公斤化肥,能增加大豆30公斤以上,扣除化肥成本,每亩能增加效益40元以上。不过,不管怎么说,大豆是用肥量较少的作物,如果当地大面积改种大豆,对化肥的需求势必会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