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6/15

5月22日上午,“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合作签约与新型肥料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双方将在缓控释肥料、水溶肥料、土壤调理剂等一系列新型肥料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构建研究平台、开发新型肥料产品、工艺和装备,充分发挥双方的产业与科研优势,服务京津冀,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会上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兴龙介绍了萌帮的发展历程。作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球专业性新型肥料制造商和服务商,萌帮公司主营产品以水溶性肥料和缓控释肥料为代表,其产品覆盖了国内30多个省区市并自营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稳定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和信赖。目前公司拥有年产10万吨水溶性肥料生产线,并和其他厂家合资、合建、合作生产磷酸二氢钾3万吨、硝酸铵钙6万吨、工业磷酸一铵6万吨。

在注重产品质量和服务同时,萌帮公司还十分注重产品的肥料研发和技术的创新。“今天我们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们的合作已取得实质性重大进展,今后双方还将积极探索并强力推进更多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全面合作。今天的签约仪式也标志着河北萌帮院企合作、校企合作及国际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几年,将继续积极寻求并强力推进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和科技型企业的广泛而深入的合作。”郭兴龙表示。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高华,在会上也介绍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情况。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拥有十五个研究所,其中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是以植物营养与新型肥料研究为主的专业研究所,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开展了复合肥料研究,90年代中期率先在国内研发缓控释肥料,并构建了中试基地,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在缓控释肥料方面,建成了北京市缓控释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了沸石包衣、树脂包衣、反应成膜聚氨酯包膜肥料,工艺设备配套,产品配方日渐成熟丰富。此外,在炭基缓释肥、水溶肥料、保水肥料、有机肥料、VA菌根制剂等方面均有多年研究基础。“今年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建院60周年。多年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在全国省站中一直走在了前列,同时还拥有许多优秀的人才资源。此次与萌帮的合作,把企业的产业与市场优势和科研单位的技术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同时还符合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将技术转化为产品,产品转换成产业链。我们非常看好此次与河北萌帮的合作。”高华表示。

未来双方将在聚氨酯原位反应成膜控释肥料生产技术展开合作,并在萌帮公司挂牌成立“北京市缓控释肥料工程技术中心分部”,通过常驻与流动相结合、开发与转化相结合、肥料生产与农化服务相结合,以需求为导向,逐步建立和完善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效益共赢、人员激励的高效合作机制,探索京冀两地肥料技术与农化服务一体化实施的院企合作模式。

  合作签约仪式后,双方还组织了新型肥料学术研讨会。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刘红芳介绍了我国缓释肥料技术的法规研究进展情况,阐明了缓控释肥的标准管理方式。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肥料监测试验处(筹)田有国处长还介绍了新时代下新型肥料发展方向与服务的创新,“我国农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拐点上,新型肥料将是我国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随着农业规模化经营和技术的集成发展以及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型农业的推进,新型职业农民的成为农业生产的主人,农业生产也越来越注重产量质量效益并重发展,并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技术设施装备密集型转变,‘产品+作物解决方案+服务’将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向”。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高华,植物营养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赵同科、书记邹国元,全国农技推广中心肥料监测试验处(筹)处长田有国,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刘红芳,河北济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兴国,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兴龙、副总经理吴广利,总经理助理戴东权、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陈丽主任等专家领导以及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