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6/15

     从4月中旬至今,尿素价格经历了三次下调和三次上涨,价格的低点一次比一次高,回调的时间也一次比一次短。趋势是通过波动体现出来的,今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上涨趋势呢?

勿容置疑,按照当前的价格销售,尿素生产企业的利润高达200-400元/吨,这么高的利润,工厂只要有库存,就不会死扛价格;毋容置疑,这么高的价格,经销商都不敢存货(曾有人向笔者反馈零售网点都是一吨一吨地采购);毋容置疑,农产品价格低迷,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毋容置疑,国际价格一直大幅低于国内价格,造成出口大幅减少和进口增加;毋容置疑,今年的各种“新型氮肥”充斥市场。面对着这么多的利空,很容易得出“尿素价格易跌难涨,成本才是支撑”的结论,这也是经销商不敢拿货的原因。现实是尿素变成了“尿坚强”,对抗了这么多的不利因素,价格一直坚挺到现在,说明什么?笔者只能用“缺口巨大”,而且不是一般的大去解释。这个缺口到底有多大,很难给出精确的测算,但考虑到进出口数据和国内产量,笔者预估是到5月底,这个缺口将会在300万吨左右,到6月底,将在250万吨左右,到7月底,约为200万吨。工业的需求不会等待,因此缺口不是体现在工业上,而是体现在经销商的库存上。

你怕,我怕,大家怕;你没存,我没存,经销商都没存。有人会说,东北地区多数都是一炮轰,不需要再追施尿素,从而认为农业的直接需求推涨不了价格。但笔者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去年5月下旬尿素价格一直坚挺到7月中下旬,靠的不是工业,而是农业的需求;今年社会库存又大幅低于去年(仅港存就少了几十万吨),尿素的“坚强”因此而产生。

尿素的农业需求后期基本处于一个连续的过程中:6月中旬,东北和南方开始用肥,这个时间预计会持续到6月底;7月份,中原地区的玉米和南方的晚稻开始追肥。考虑到农业需求受天气的影响很大以及经销商信心严重不足,也不排除整个时间段内,仍然有需求的空档期,仍然可能将会出现回调的现象,但上涨的趋势预计很难逆转。

很多人还在担心尿素行业开工率的提高和进口量的增长,笔者认为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因为相比于前期的供应减少,短期开工率的提升和进口只是杯水车薪。

巴菲特曾经说过,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现在的尿素市场,工厂只要有库存,就大幅降价,而经销商一点库存也不敢留。这是不是意味着市场已经到了极度恐惧的地步?这种在僵持中上涨是不是意味着有很好的市场机会呢?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大,甚至可以以“肯定”来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