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9/15

       8月13日-19日,“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两股台风的影响,降水量达到了自1959年以来同期降水量最多的两倍。20日-21日数个沿岸村庄相继被淹,多个村庄浸泡在洪水中。洪水过后,村名的住所满目疮痍。约有5000间房屋受损,10.6万座大棚受灾,农作物受损面积达到3.5万公顷,养殖棚受灾2000多个。虽然这个季节有些大棚未在种蔬菜,但大棚的损失对当地农民和蔬菜种植业来说依然是个沉重的打击。

       目前受灾严重的村正在抓紧排水自救。山东寿光主推的是冬暖式蔬菜大棚,大棚最大的用处就是冬季保暖。所以建大棚的时候大多是会向下挖,取土后再堆成5-6m厚的朝北的厚土墙。所以大棚内的种植地面会平均低于周围地面1m以上。然而不幸的是,寿光现在受灾严重的区域大棚内的生产地面出现了低于地下水位的大麻烦,棚内本来就有水,地下还不断向上渗水。这就给排水工作难上加难。

       接下来寿光的救助重点逐渐从生活救灾转移至生产救灾。专业的排水、挖掘设备陆陆续续地开进灾区。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害,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帮助寿光百姓走出困境,还需要总结经验,防范于未然。

       日前,寿光农业局发出了“大棚救灾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1.如果棚室中积水过多,浸泡时间较长,蔬菜苗子易因根系长时间的雨水浸泡而出现沤根的情况,建议排水过后及时冲施一遍清水(不带任何肥料),为根系提供充足的氧气,减少根系的腐烂发热及死棵现象,即“涝浇园”。未铺设地膜的地块进行划锄,以利于土壤散墒及疏松土壤。如植株上面有较多的泥水,建议可用喷雾器进行清洗。以后的管理中则要正常管理,冲施肥料。

2.避免出现坍塌现象。部分地块即使土壤中无积水,也要注意及时排水,避免大棚墙体受到损伤。因前段时间棚内泡水过长,而在后期棚外水沟内积水较多,后墙易在内外作用的夹击下出现毁损或坍塌,农户们在雨水过后进行农事操作时,尽可能不要一人在棚内劳作,注意避免人身伤害。

3.从土壤中往上返水的大棚,建议继续采用水泵等往外抽水,避免墙体因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而出现坍塌等情况。

4.已经定植后的大棚土壤经过两次或多次雨水浸泡后,因肥料随水流失,土壤肥力可能会降低,为避免出现植株的脱肥情况,建议积水排出后,少量多次施用肥料,同时辅以叶面追肥,保证蔬菜正常生长所需的营养供应。

5.施用底肥后准备定植的大棚,土壤经过大水浸泡后,会出现肥料流失的情况,建议重新施用底肥,并深翻一下土壤,以保证蔬菜的正常生长。

6.为防止植株后期出现死棵,也可选用防治根腐及枯萎或软腐病的药剂进行灌根或冲施。(农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