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9/15

     亚磷酸钾,化学式K2HPO3,亚磷酸(H3PO3)及亚磷酸盐肥料比传统的磷酸(H3PO4)及磷酸盐肥料含有高浓度的P元素,而且不容易被土壤中的钙(Ca2+)、镁(Mg2+)、锌(Zn2+)等固定,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尤其是提高了中微量元素的利用率,使作物不容易出现缺素的症状,各种营养元素协同作用,使作物健康生长。

     亚磷酸钾除能做为高磷高钾肥料膨果转色作用外,对疫病菌、霜霉菌和白粉菌等真菌病害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对细菌性病害的抑制、控制效果也显著,也就是说:亚磷酸钾是真正意义上的“药肥”。

亚磷酸钾的营养力

亚磷酸钾的磷为+3价,可以通过木质部和韧皮部双向运输,吸收速度快于磷酸态的磷+5价,具有很好的促根、促进果实的膨大转色,提高果实品质的效果。

1.可通过木质部和韧皮部双向快速移动,极易被作物的根、茎、叶和果实吸收利用。

2.快速补充磷钾,促进果实膨大转色,增加糖度,提高品质与产量。

3.不易被固定在土壤中,易于被吸收,吸收利用率高。根部使用(灌根、滴灌、淋根、冲施)可释放土壤中固定的钙、锌、铁等元素,疏松土壤,增加通透性,改善根际环境,作物根系健康发育,植株健壮。

4.促进根系生长和发育,促进花芽分化,调节作物生长效果,在作物生长期控梢控旺。

亚磷酸钾的抗病杀菌力

亚磷酸的抗病作用是一种后天获得的系统性抗病(Systemic Acquired Resistance, SAR),又称为诱导性系统性抗病(Inducing Systemic Resistance,ISR),属广义性生物防治的一种。作物施用亚磷酸后,可被植物叶片、根系吸收,运送至植株体内,发挥其直接杀菌功能,同时启动抗病防御系统,待病原菌入侵植株时,刺激植株产生植物防御素从而产生抗病能力。当病原菌入侵时,病原菌可被亚磷酸盐侵袭,使病原菌部份被控制住,此时病原菌亦被植物细胞所辨识,而使亚磷酸盐启动防御系统产生植物抗御素及PR蛋白质,直接攻击病原菌,并会发出警讯呼吁其它尚未受侵袭的细胞启动防御系统,继而使多醣类增加额外的蛋白质以加强细胞壁,如此病原菌就会被植物体的反应所压制或杀死。

亚磷酸钾的抗病原理

(1)当病原菌入侵时,能诱导幼苗细胞产生木质素,增加细胞壁的厚度,使其变得坚硬牢固,将病原菌局限于细胞壁、单个细胞或局部组织中,从而阻遏其进一步侵入和扩展。

(2)亚磷酸钾可直接攻击病原体并诱导作物产生对病毒有毒的物质——保卫素(PA),对病菌产生抑制和杀伤作用,因此,保卫素的合成和累积是植物的一种重要抗病防卫反应。

(3)侵袭病菌被控制住后,亚磷酸钾能够诱导作物发出抗病信号,传递至其他尚未收到攻击的细胞启动防御系统,继而引起整个植株对同一病原或其他病原的抵抗作用,使系统获得抗病性。

(4)亚磷酸钾具有内吸性和上下传导能力,多次重复使用不易产生抗性。

由此看来,亚磷酸钾是一种环境友好型肥药结合经典产品,液体成中性,可与杀菌剂等混合使用起到增效作用与修复效果。防治果树如柑橘溃疡病,葡萄霜霉病、白粉病;蔬菜如番茄、马铃薯疫病,莴苣与十字花科露菌病;花卉如金线莲幼苗腐败病,非洲菊、百合、兰花疫病,可减少农药的使用,维系生态平衡,确保食品的安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如何判断亚磷酸钾的优劣

(1)亚磷酸钾是可以和钙任意混配的,因此在实践中可以采用与钙互溶的方法,看是否有沉淀絮状物产生。

(2)开口放在空气中看是否结晶(没有经过特殊工艺的亚磷酸钾很容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成正磷,失去亚磷酸杀菌,抗病的功效)。

(3)和高锰酸钾溶液混合,高锰酸钾溶液颜色变淡越快,证明亚磷酸钾的还原能力越强,纯度越高。

具体使用方法推荐

(1)采用浸渍方式 作物的裸根幼苗,比如草莓,可以在种植前浸渍在亚磷酸钾溶液里,这样可以促进作物初期的生长,这是作物最关键的生长期。作物应浸渍15-20分钟,使得溶液到达作物的叶心处。建议稀释为0.5%溶液使用。 

(2)用喷洒的方式 

果树:喷洒2-3次,从开花到开始座果,每7-10天间隔使用,用量为2-2.5升/公顷,即每亩用量为130-170毫升50%的亚磷酸钾溶液。特别建议:当花苞特别弱小时,环境也不利时,先喷洒亚磷酸钾溶液,再喷施普通叶面肥。 

柑橘属果树:喷洒3次,分别为春季、夏初、秋季,每次用量为1.5-2.0升/公顷。 

土豆(马铃薯):喷洒3-4次,从块茎长出开始,每10天用一次,用量为3-4升/公顷。 

葡萄:喷洒3-4次,从第一次开花到结串,每周用一次,每次用量3升/公顷。 

草莓:喷洒3-4次,从初期开花到第一次座果,用量为3升/公顷;秋季喷洒要用水稀释1000倍50%亚磷酸钾溶液,稀释后用量为12-15升/公顷。 

西红柿:座果前喷洒几次,用量为3升/公顷。 

黄瓜:喷洒4-5次,种植后开始使用5升/公顷,每2周1次3升/公顷。

(3)采用灌溉的方式 

一般作物:整个生长期,尤其逆境期,每周施亚磷酸钾1次,用量6-10升/公顷

草莓:共施4次,从种植到第一次结果期间,用量8-10升。 

土培花卉(例如菊花):共施2-3次,从种植开始,每周施一次,用量为10升/公顷。 

种植在有机基质的作物(如玫瑰、盆栽植物):整个生长期,尤其逆境期,每周施亚磷酸钾1次,用量10升/公顷。 

种植在岩棉的蔬菜作物(无土栽培蔬菜):共施2次,种植后马上施一次,第二次是座果初期,用量3-5升/公顷,每1000升水中放3-5升,灌溉用。 

如今,在北美、巴西、以色列、东南亚、台湾及欧洲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大量普及使用亚磷酸钾,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尤其在绿色无公害蔬菜、水果及高端观赏经济作物中,亚磷酸钾更是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