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9/15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5个夏粮生产省份调查,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13872万吨,比上年减产306万吨,下降了2.2个百分点。

连续丰收多年,今年全国夏粮却减产了,有些人担心,中国人的饭碗还能否端得牢?

据了解,夏粮减产来自播种面积和单产的双下降。具体而言,因单产下降减产了220万吨,因面积减少仅减产了86万吨。

单产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老天爷没怎么帮忙。去年秋冬种时河南等地的持续降雨导致部分麦田播期推迟,今年清明前后黄淮海等小麦主产区又遭受大范围大幅度降温天气,影响了穗粒数形成。进入灌浆收获期时,安徽等地的长时间阴雨天气不仅影响产量形成,还导致小麦出芽霉变,降低了品质。

而播种面积减少更偏重人为原因。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加才分析说,各地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减少夏粮播种面积,增加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此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的实施,也促使新疆更多农户倾向于扩棉减麦。

点评:对于今年夏粮减产,专业人士的看法却比较淡然。因为2.2%的减产幅度并没有改变全国粮食持续丰收的态势。去年的产量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了,今年比去年略减2.2%,事实上仍是历史几大高产年份之一。事实上,从2004年到2017年我国粮食生产创下“十四连丰”稳定增长奇迹,在2010年、2016年和2018年,都曾有过夏粮产量比上年略减的情况。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粮食生产正在向更绿色和更可持续方向转变。不再唯产量论英雄,这才是粮食生产中的重大变化。

看到夏粮减产的消息后,有些化肥界人士认为,这可能对化肥市场是个利好,国家为了多产粮食,可能会增加种植面积,从而多用化肥。但现在看起来,这种观点有些偏乐观了。因为一是粮食减产幅度不大,经过多年丰收后,我国粮食库存充足,保障粮食安全没有问题,甚至还提倡用多余的粮食来生产燃料乙醇。二是今后农业改革的重点向质量型发展,不以产量论英雄。三是即使要粮食增产,也不一定是多施化肥,采用优良种子、大搞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化肥利用率等等都是可行的办法。所以这则消息,对化肥市场有一定的利好成分,引起大家对农业的关注与重视,但这种利好是较为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