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9/15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自2006年举办以来,中非已经携手走过了12年,在农业方面一直有着长期的合作,农业也一直是中非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现就非洲农业现状做简单分析。

1.非洲农业资源禀赋丰富

(1)非洲耕地资源丰富,大量耕地资源尚待开发。据公开数据统计,非洲土地面积为3029万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近8亿公顷,开发利用率只占27%,人口总数超11亿,预计2050年达到25亿,其中青年人口达50%以上,有的国家超过65%,这些都是从事农业发展的基础。

  (2)气候带以赤道为中心对称分布。非洲有“热带大陆”之称,赤道横贯中央,气温一般从赤道随纬度增加而降低。非洲的气候十分适宜发展农业,年平均气温在20℃以上的地带约占全洲面积的95%。农作物可以达到一年两熟或三熟, 气候条件也对农业的开发利用较为有利。大陆南北两端的地中海气候, 冬暖夏凉, 雨量充沛,不但利于发展粮食作物种植,而且还有利于农业的多种经营。

但现实中非洲的农产品常规收获产量远远低于其潜力。研究表明,非洲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现实产量与可挖掘潜力之间的差距高达60%至80%。而非洲谷物收获后损失达15%至20%,由于储存不善或缺乏其他农业基础设施而造成的易腐产品损失更大。

(3)地表水资源丰沛。非洲地表水相当丰富,蕴藏着世界2/5的水力资源,拥有很多水量丰沛的河流。非洲9大流域,即刚果河、尼罗河、乍得湖、尼日尔河、赞比西河、奥兰治河、塞内加尔河、林波波河和沃尔特河占非洲大陆面积一半左右,但目前开发十分有限。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非洲作为投资热土吸引了不少国家进行投资,主要集中在农作物和生物能源上。例如,韩国在苏丹获取了69万公顷的土地用于小麦种植,以99年的租约租赁了马达加斯加130万公顷土地,用于种植玉米和棕榈等作物;来自印度的公司获得了马达加斯加46.5万公顷的土地,种植水稻销往印度;中国公司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圈地280万公顷种植油料作物;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苏丹投资了超过40万公顷的土地以种植玉米,他国的经验证明了在非洲种植农作物获得了不小的经济效益。

 2.非洲农业发展特点及其潜力

(1)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的迫切性日益增强。非洲农业资源丰富,但由于资金短缺、农业技术落后,农业生产水平低下、缺少灌溉和加工仓储设施等原因,大量耕地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导致多数国家粮食短缺现象严重,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新发布的《作物前景与粮食形势》报告称,全球共有34个国家需要粮食援助,其中27个来自非洲。

(2)非洲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其一,粮食作物单位产量提高潜力大。非洲多数国家粮食单位产量仅为全球产量的1/4-1/3,粮食单位产量只有中国的1/10-1/3。再加上非洲耕地、气候、水资源等自然优势明显,非洲农产品单产提高、播种面积增加潜力巨大。其二,非洲是世界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地和主要出口地区之一,其出口约占农业出口总额的1/4,有32个国家的出口贸易以各类经济作物产品为主。主要品种有棉花、剑麻、油棕、可可、甘蔗、橡胶、花生等。非洲经济作物的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在种植技术和生产管理等方面都有巨大改善空间。

3. 非洲四个粮食主产区

(1)热带雨林区

非洲根据气候分布划分成了四个粮食主产区。热带雨林区包括刚果盆地及几内亚湾沿岸宽100-200公里的带状区域。区内终年高温多雨,没有季节变化,不利于一年生谷物的成熟和收获,而湿热条件下的各种病虫害对谷物生长也是大障碍。在此情况下, 区内粮食作物均以热带薯类占绝对优势,包括木薯、薯蓣等,在加蓬、赤道几内亚、刚果、扎伊尔、中非诸国的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中,薯类均占过半数。

(2)中非和西非热带草原区

从北纬10度至18度。由南到北,雨季越来越短,降水量也越来越少。粮食作物以高梁和粟类等抗早耐热作物为主,其中高梁对水分条件的要求稍高,故分布偏南。除上述作物外,热带草原区还种有薯类、豆类、玉米及稻谷等。受多种因素制约,其产量低而不稳在全洲范围内也是突出的。

(3)东非和南非热带草原区

其水分条件稍优于中、西非热带草原区,粮食作物以玉米占优势,是区内各国农民的主食;其次较重要的有木薯、高梁和粟类。气候条件对农作物的影响较为明显,需要因地制宜,合理的建立水库和基础灌溉设施。

(4)地中海气候区  

包括北非的地中海沿岸地区及南非的西南部。粮食作物以小麦、大麦占绝对优势,其次是玉米和豆类;在埃及因灌溉水源有保证,稻谷种植较多。

除以上四大区域外,马达加斯加因气候条件有利,又受民族因素影响,故稻谷广泛种植,在粮食生产中占了大部分。此外,埃塞俄比亚因地处高原,粮食作物结构也有一些特殊性,其特点是苔麸、大麦、豆类并重,小麦、高梁也不少;此外,还广泛种植了食用芭蕉。

  通过分析,可以看出非洲在农业种植上具有巨大的潜力。在土地资源上可耕地面积较多,土地肥沃,热带雨林地区的优势带来的降雨量较多,地下水资源丰富。同时具有利用创新技术发展农业的巨大的潜力。加之中非合作具有一定的基础优势,中非合作论坛的建立进一步促进了中非关系的发展。利用我国先进的耕作技术,必然可以在非洲这片沃土挖掘增长潜力,为两国的农业和经济增长提供动能。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