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3/15

     近年来全球氮肥市场处于转型状态,尿素价格达到近20年未见的低点,氮肥产品价格波动不定。对于生产商、贸易商以及零售商来说,必须适应新的贸易环境。但是由于工业用量以及南美和亚洲等地农业需求增加,氮肥需求持续增长。在新增产能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全球氮肥价格在2018年下半年走出一波不错的行情。氮肥仍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价格涨跌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2019年氮肥市场走势如何,通过分析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略知一二。

原料天然气价格

无论煤头还是气头,原料都是氮肥生产中投入最大的成本。2018年全球氮肥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欧洲天然气和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去年全球尿素价格接近最高点时,荷兰TTF天然气中心的天然气价格较前年同期高出63%,亚洲液化天然气当时的现货价格也增长66%。因此,亚洲和欧洲依赖天然气进口的工厂运营成本显著提高。

2018年底当欧洲和亚洲的天然气价格回落之后,全球尿素价格也因此下滑。但是由于北半球冬季采暖需求增长,这些地区的生产商将在2019年上半年继续面临高气价。较高的原料成本继续考验生产者的盈利能力,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氮肥价格。

产能释放缓慢

2018年全球尿素产能退出数量超过新增产能,这是近几年来的第一次。年内新增430万吨尿素产能被中国和科威特减少的尿素产能所抵消。2019年巴西两家尿素工厂将停产,伊朗将有新产能上线。今年尿素产能可能出现正增长,但是预计到2021年供需仍将收紧。

伊朗尿素缺席

美国对伊朗制裁使得每年300万至400万吨的伊朗尿素出口受限。去年10月印度招标伊朗尿素缺席。如果制裁持续,伊朗生产商无论是检修现有工厂还是建造新工厂都将面临很大挑战。

印度和巴西需求增加

目前,印度和南美巴西等国氮肥进口量已经超过北美,北美不再是世界上最大的氮肥进口地区,而且印度、巴西的进口需求短期内不会改变。

印度政府每年举行不定期尿素招标,由于数量较大,对全球尿素市场产生较大影响。印度招标采购时,全球氮肥价格将会上涨,否则价格大概率将会下降。

相比之下,巴西全年都有进口氮肥需求。但与北美一样,巴西氮肥主要是满足施肥季节的需求。此外,巴西两个工厂产能退出将导致该国进口需求增加60万至70万吨。

施肥时间影响北美需求

今年北美玉米种植面积将达到9300万英亩,较2018年增加400万英亩,这将提升北美氮肥需求。2018年,北美春季寒冷潮湿导致春耕推迟,5月份才开始集中用肥,化肥供应面临较大压力。今年虽然提前备肥增加,但是春耕供肥仍然存在不小的挑战。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今年全球尿素价格仍将处于较高的价格区间,不排除小范围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