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9/03/15

     开年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难得见太阳,南方群众只好四处种太阳。看来地球还没开始流浪,太阳倒是先行一 步“流浪在外”。广东几位好友不约而同电话问候,有说广州天高气爽的,有说深圳春暖花开的,有说湛江姹紫嫣红的……去两广出差频率较高,这些个“草长莺飞”“绿肥红瘦”“20度左右最宜人”都没能真正打动我。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很懂我的那位先生故作神秘地说,广东在全国率先有了“农业改革基金”,达公不来广东走市场了解了解吗?多方辛勤打听,打听来了这样的“农业改革基金”。

两年前,广东为了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了国内首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这个基金主要投给具有一定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农林渔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平台运营公司或者准经营性的农林水渔产业项目。该基金管理公司由受托机构及企业共同设立,多家银行及企业出资合作,还是有后劲和后援的,没想到你是这样的农业改革基金。

农业改革基金俺是新听说,而农业改革发展资金就熟门熟路了。如北京市2017年将农业领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整合为“农业改革发展资金”,2018年进一步整合,形成《北京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在原有使用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奖励、农村金融扶持奖励、扑杀补贴、耕地质量提升等支出方向。前年在湖北大地走市场时也从友人处了解到,该省出台过《湖北省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也收到过《江苏省实施<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细则》,说是为了体现财政部关于资金整合使用的要求,省级财政每年从省级现代农业专项资金中切块安排一部分,与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配套使用。简单想了想,这些农业改革发展资金总体遵循《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意见》等,但是也各有各的特色。

其实联合国也有个“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1974年11月在罗马召开世界粮食会议,决定建立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国际农发基金通过筹集资金,以优惠条件提供给发展中的成员国,用于发展粮食生产,改善人民营养水平,逐步消除农村贫困。基金共有173个成员国,我国1980年正式加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单单一个省,首设规模就超过400亿元的农业改革基金,在帮助农民和农业发展的同时,将现代元素注入农村,解决农业供给侧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确为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了实事,赞!也许一不小心,某些地方决策层的有心人读了类似的文章,也成立起类似的“农业改革基金”,这样的农业改革基金,多多益善! (达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