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3/15

    近日,在2018年春季氮肥市场形势分析会上,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表示,2017年氮肥行业扭亏为盈,预计2018年产能过剩形势明显缓解,供需基本平衡。并指出今年春耕化肥市场总体平稳向好,价格将在合理区间波动。

    

    2017年氮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277.8亿元,同比增长15.4%;全行业利润总额38亿元,去年同期全行业净亏损98亿元(校正后)。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全国累计生产合成氨5640.5万吨,同比降低7.1%;氮肥产量3806.1万吨(折纯),同比减少8.0%;尿素产量5340.2万吨(实物量),同比降低13.8%。进出口方面,2017年我国出口氮肥554.6万吨(折纯),同比减少24.2%,其中出口尿素465万吨(实物),同比降低47.7%。进口氮肥24.1万吨(折纯),同比增加10.6%,合成氨进口量71.9万吨,同比增长54.6%。价格方面,据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统计,去年尿素累计平均出厂价1571元/吨,同比上涨310元/吨,涨幅24.6%。

    

    氮肥行业面临诸多挑战,但更有机遇。顾宗勤表示,2018年氮肥行业发展的机遇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释放一系列政策红利;二是世界经济回暖,市场需求有望改善;三是国际油价有望进一步上扬;四是目前氮肥产能过剩明显缓解,氮肥供需平衡,春耕期间氮肥有望产销两旺。

    

    预计2018年氮肥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原材料价格将保持高位,天然气供应紧张仍难以缓解;出口形势难有好转;相关化工产品仍有较好收益;安全环保继续对化肥行业产生较大影响。(本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