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3/15

■周和平


    2月5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5份中央一号文件。

今年一号文件中与化肥相关的内容

    

   今年一号文件中,与化肥相关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快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完善支持政策。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强化监督考核和地方政府责任。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高抗旱防洪除涝能力。实施国家农业节水行动,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达标提质,建设一批重大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二、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创新完善政策工具和手段,扩大“绿箱”政策的实施范围和规模,加快建立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多元市场购销主体,改革完善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通过完善拍卖机制、定向销售、包干销售等,加快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提高补贴效能。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探索开展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三、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畜禽粪污处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回收、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进重金属污染耕地防控和修复,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加强农村环境监管能力建设,落实县乡两级农村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四、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手段,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等产业,积极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概括起来,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加快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


   (二)继续强调种植面积调减;


   (三)积极参与全球农业贸易规则制定;


   (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五)优化养殖业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健康养殖;


   (六)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种植面积调减导致化肥需求下降

    

    在2016年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玉米转种大豆,面积缩减3000万亩。2017年供给侧改革第二年,面积缩减约为2050万亩。棉花、白糖、玉米、菜油去库存力度较大,效果显著。从目前情况看,玉米库存依旧压力较大,仍有1.79亿吨库存待消化,其余国储库存压力不大。2018年一号文件继续强调过去两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通过完善拍卖机制、定向销售、包干销售等,加快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表明国家去库存的决心。今年1月以来,针对国内玉米现货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国家提前启动央储轮出,也是这一思路的反映。随着国储库压力锐减,我国农产品定价趋于市场化、国际化,农产品价格在全球大背景下以偏弱为主。

    

    1月30日,农业部发布《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提出2018年要巩固玉米调减成果,继续调减“镰刀弯”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同时不仅要调减玉米种植面积,还提出要调减水稻种植面积,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东北地区重点压减寒地低产区粳稻面积,长江流域重点压减双季稻产区籼稻面积,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

    

    由于调减总量不是很大,对化肥需求量的影响也较为有限。一号文件提出要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农业部要求2018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力争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稳定在8亿亩。2018年种植面积稳中略减,化肥需求也将是稳中下降。

化肥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化肥市场除了面临种植面积减少导致需求量下降外,还面临有机肥替代化肥,后者比前者对化肥市场的冲击更大。

   

    如今中国由于过度施用化肥造成农业面源污染,也引发了土壤酸化、板结。很多省份地越来越硬,产量越来越低,即便是黑土地产量也有下降的现象。相关专家分析基本上都是因为化肥用量太大造成的。很多土壤耕作层氮磷钾养分比例失调,有机质供应严重不足,原本富含有机质的黑土地,短短几十年,也变得贫瘠了。

    

    一号文件强调,2018年要继续在苹果、柑橘、设施蔬菜、茶叶优势产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适当扩大到节肥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名特优新水果产区。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大县大市开展整建制试点,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组织方式和技术模式。

   

    但有机肥并不能完全取代化肥,只有科学搭配,将化肥与有机肥结合起来,才能逐渐改变过量施肥带来的危害,才能逐渐改善化肥带来的严重环境问题。

    

    对于化肥市场而言,缓控释肥、水溶肥、专用肥以及观光农业肥有望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例如种植结构调整,减少大田作物,增加经济作物,这就为专用肥发展提供了机遇。有些企业细化到每种作物,专用肥品种就达几十个,以更加专业化的服务来满足市场需求。

   

    一号文件还提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等产业,积极开发观光农业、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创建一批特色生态旅游示范村镇和精品线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可以想见,随着美丽乡村的兴建,乡村旅游的兴起,观光农业、景观农业一定会迎来大发展,专门为观光农业花草种植提供服务的的化肥产品也迎来了大的发展机遇。


6.png


链接:历年“一号文件”回顾

2017年: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

2016年: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

2015年: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

201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

2012年: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

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

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200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

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