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废止
发布时间:2019-12-13 22:45:11 来源:隆众资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决定废止《磷铵行业准入条件》、《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电石行业准入条件》等26个原材料工业行业规范(准入)条件管理相关文件。”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的废止已经过去近1个月的时间,似乎并没有引起很大的热议,但是似乎这对于某些企业敞开了一扇大门,或者说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进一步增加了竞争力。


那我们先回顾下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背景,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综合利用资源,规范行业投资行为,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促进合成氨行业健康发展,2013年1月1日,规定单系统生产规模不得少于1000吨/日,其实这也与国家“十二五”计划中合成氨被列为重点节能减排项目有着紧密的联系,当时开工持续走低,也刺激了部分新增产能的陆续上马,而且11年以后产能增加迅速,2013年增长率高达8%,为抑制这种惊人的增长速率,规范行业结构、促进节能减排而施以此举吧。


在经历了“十三五规划”以后,合成氨行业结构得到优化,落后产能的持续淘汰以及部分技改产能也将陆续完成。近两年氨市价格也徘徊高位,当下废止合成氨准入条件,也是想通过市场引导行业。


虽然准入条件放开,抛开各种的国家管制不说,当前国内规模较大、技术领先、综合耗能低的企业越来越多,因此一些中小企业在新投入的过程当中肯定会再三思量,即使废止了准入条件,也不会出现大量集中过度上新。近年以来,我国安全检查、环保检查等制度体系的完善、危化品项目审批的严格以及合成氨较大库容审批重重难关,这些对于计划新上合成氨产能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因此准入条件看似放开,但实际在当前非常环境之下,新的投入与产出比是企业更加关注的问题。


在一个行业整顿洗牌之后,更多的产业延伸出来,过度盲目集中的上马,将会使得历史重演,估计是哪个企业都不想看到的。当然一个政策的出现,是把双刃剑,利弊各存。简言之利呢,就是为更多企业的敞开了大门,中小企业在被整顿之后要更加的优势者生存,给大企业无形中形成一定的压力;弊,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可谓是增加了行业竞争力,供应方面无疑将继续呈现一个增加的态势,而且介于合成氨产品的特殊性,下游联产配套产品如果故障,库容还有限的情况下,无疑会造成市场的走跌。因此,在当前的合成氨行业形势下,废止行业准入条件也算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契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