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磷肥市场年度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2-12 20:28:57 来源:卓创农业

2019年中国磷肥市场产业结构调整持续进行,大型企业的合并重组,中小型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去产能化使市场供应更加集中。然受国内及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影响,磷肥市场旺季不旺,虽人民币贬值利好磷肥出口,但国际市场在库存压力增加及进口国自身产量提升的情况下采购量减少,国际价格不断走低。长江经济带治理、提高磷石膏利用率等持续推进。


出口继续执行零关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对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进行调整。其中磷肥出口继续执行零关税标准,政策面对磷肥企业出口继续形成利好支撑。基于国家对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逐步缓解化肥行业产能过剩带来的利空影响,近年出口关税政策不断放宽,2017年以来磷肥出口真正降至零关税水平。


增值税下调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通知,从2019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


瓮福开磷合并,组成贵州磷化集团一一致力于打造全球竞争力磷化工行业领军型企业


2019年6月开磷、瓮福正式宣布合并成贵州磷化集团,并在贵阳开磷大厦举行揭牌仪式。开磷、瓮福所属磷矿均属于特大富矿区,拥有优质磷矿资源工业储量丰富,在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两大企业集团实现战略性重组后,新组建的贵州磷矿集团企业规模、资源禀赋、技术实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中化涪陵化工搬迁


2019年10月,中化涪陵化工启动老厂区停产工作,月底所有化工装置实现全部关停。环保技改搬迁项目一期工程选址白涛化工园区,计划投资30亿元,项目投产后年均利税总额超过3亿元,同时新装置将按照绿色发展要求,集成行业先进技术,实际零排放,废渣变废为宝,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磷铵等行业准入条件废止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精神,经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自2019年11月15日,公告发布之日起废止《磷铵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1年第31号)、《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2年第64号)、《电石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4年第8号)等26个原材料工业行业规范(准入)条件管理相关文件。行业相关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建设,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引导监督企业规范发展。


2019年,荆门全面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


为贯彻市委关于推进十大工业重点产业发展有关精神,落实市政府关于《荆门市加快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实施方案》要求,荆门将加快磷石膏利用、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办法,推进我市磷化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扶持磷石膏综合利用,从2019年起,市财政将连续三年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磷石膏综合利用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全市磷石膏综合利用重点产业化项目建设,确保完成2019年全市磷石膏当年产生量综合利用率达到25%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