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0/15

每年秋冬雾霾天气来临时,一些地方采取的“一刀切”式停工、停产、限产等环保减排措施备受诟病。近日河北省出台措施,要求各地在生态环保管理上科学制定差异化管控措施,突出奖优限劣原则,严禁“一刀切”。根据河北出台的《关于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河北针对企业错峰生产、建筑工程停工、机动车限行、清洁取暖改造、环境准入及督察执法检查等生态环保十个领域,提出了精准精细的管控措施。

在错峰生产方面,河北要求各地按照企业排放绩效评价采取差异化错峰生产,对实现超低排放、工艺技术先进、产品优质高端的“领跑者”企业,不列入错峰生产名单。对不涉及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污染物VOCs 排放的企业,不列入错峰生产名单。

河北提出,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地方政府需提前1 到2 天发布预警信息,给足企业应急响应准备时间,严禁擅自提高预警级别、扩大预警范围。决不允许借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执法检查等名义采取一律停工停业的敷衍整改等。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说,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绝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要求监管措施更加精准、严谨,解决企业在污染防治上投入多投入少一个样、排放多排放少一个样、排放或不排放一个样等问题。

点评:看到这则新闻,许多企业都会感到心头一热,感到非常的舒坦。本来企业是拥护狠抓环保的,并且也都加大了环保力度,努力做到达标排放。但企业的再多努力,被政府部门的“一刀切”化为无形。有些政府官员为保政绩,怕出事,只要上面来搞环保检查,不管企业是否达标排放,都先让企业停产再说,让企业苦不堪言。

这种状态,不仅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和效益,而且还对市场造成了干扰。以化肥市场为例,下半年本来是农民用肥淡季,按道理肥价应该下跌才是,但现在却是下半年肥价越涨越高。为何?因为许多人担心在冬季采暖期间,有关部门又会命令企业停减产,化肥产量少了,价格自然会往上涨,所以现在赶紧拿货,导致冬季还未到,化肥价格就已提前开涨。

河北提出,环保要奖优限劣,严禁“一刀切”式治理污染,这个非常好,希望其他省份也都像河北一样,不再搞环保“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