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0/15

 秋分时节,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260多年前,乾隆帝登临南京燕子矶时,题诗“却喜涨沙成绿野,烟村耕凿久相安”,乾隆口中的绿野指的是长江中的第三大岛——八卦洲,隶属南京栖霞区,人称“中国芦蒿第一乡”。日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十四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在这里盛大开幕,趁着中秋小长假开心应邀,这次的聊天真可谓天南海北不着调。

一女子为吓唬男友,报警称其是逃犯,警方调查后发现真的是逃犯,大家一片膜拜,你真有两下子,俺朋友也有两下子,说起南京农业嘉年华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南京农业嘉年华2005年开始打造,2009年“农业嘉年华”商标还成功注册了,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另一女子考驾照13年没有通过,驾校全额退款并请其吃饭,它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坚持了13年,坚持就是胜利。2012年值得一提,首届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暨第八届中国南京农业嘉年华由原农业部主办,规格更高,参与省份众多。初三男生被困电梯里5小时,在等待救援时完成了作业,都是爱学习、高规格的人和事。2015年有点特色,加入了智慧农业成果展示,今年 GPS精准定位的农业卫星、标准化种植菜田、具备质量安全监控系统的奶牛场等一系列“高新尖”,展示着南京地区智慧农业成果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像英国马拉松只一人完成比赛,第二名带着5000人跑错路,我们不服都不行。

这山一程水一程的十四年,不要辜负了这一路的旖旎与芬芳,今年多了标志性景观——可装30吨谷物的巨型粮仓,“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用几百种蔬果和鲜花扮靓的丰收畅想馆,四季有花,一幅幅丰收美景令人无限畅想诗情画意的田园生活,韩国某病毒女患者从隔离区外逃,韩国警方根据其外貌一天竟抓捕了500多人,哪像南京这届农业嘉年华如此有特色:苏陕合作、苏台合作……

天真女子一年被骗118次,骗子感叹:她是除我妈以外对我最好的人,感觉这一届组委会是对孩子们最好的人,稻田捉鱼、挖野菜、采红菱、磨豆浆、做豆腐……这些互动体验都是为孩子们准备的。有位酒驾司机为了躲避酒精测试,一直蹲在路边拔草吃,一片草地都被他吃完了。警察蜀黍一直温暖地陪伴在他左右,安静地看着他吃草,人生即使艰难,你也用不着跟喜羊羊抢饭吃吧?小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为大孩子们也是煞费苦心:丰收之夜,帐篷音乐节,田园印迹赛,秧歌锣鼓赛……60多天的超长版,周周有活动,日日有巡演,“农民的节日,市民的盛会”名副其实。

某交警查扣“超载”空载油罐车罚1万多元,次日司机提车时要求按单赔油,法院判赔120万元油钱;女子请病假旅游晒朋友圈,单位截图当证据将其开除……都是有图有真相,没什么问题,也给几位农业界友人微信,可以共享当地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欢声笑语。于是,看到了---

江苏宿迁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洁白的蒜头等丰收大集市,游客们流连忘返于剥玉米,推独轮车,比赛割稻;

广东茂名非遗舞蹈“跳花棚”演绎着远古时代欢庆丰收的场景,菠萝蜜、百香果、火龙果、红米、黑米等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

浙江安吉余村被选为全国六个分会场之一,着力展现特色精品农业和农旅融合元素。这些年该村一方面发展林下经济,一方面保护绿水青山,因此该地农民庆丰收,不单是庆祝山林稻田里的丰收,更是欢庆一二三产业融合带来的致富增收。

有朋友将工厂搬迁到了贵州遵义,她说打糍粑、推豆花、割蜂蜜等乐趣无穷,与农民代表一起庆丰收、话丰收、晒丰收、享丰收,更显热闹,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老家驻马店的南京人力邀同车前往他老家过中秋庆丰收,只能婉言谢绝。驻马店下属有个县,是河南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四个分会场之一,常年种植花生面积150万亩,是该省唯一一家以花生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

好些年没有完整吃过整块月饼了,而广西丁卫平夫妇倾情相赠的月饼饱含着浓浓同学情,尝了一块,真的是配料考究,皮薄馅多,味美可口,唇齿留香,喊了多少年要清除月饼界的五仁月饼不但没被清理,而且“活”得风生水起,意外不意外,更意外的是五仁月饼销量稳居“老大哥”地位,感谢丁大哥相邀去广西参加欢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哪里都能感受到广大农民欢庆丰收的喜悦,振兴乡村的那股劲。

深圳工作生活得风生水起、滋润得不要不要的阿丽同学,无偿帮父老乡亲卖起了猕猴桃,好山好水育好桃,秦岭产区的果真不一样哎。陕西眉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猕猴桃采摘活动现场彩旗飘飘,锣鼓喧天,果香四溢,果农们憨厚的笑容里写满了丰收的喜悦、美好的向往,真该应邀前往,一个县种植30万亩,预计产值30亿元,难怪能成为陕西名片呢!

又是一年丰收季,稻花香里说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