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0/15


氨基寡糖素简介

  氨基寡糖素,也称为农业专用壳寡糖,是从海洋生物如虾类、蟹类等的外壳提取而来的多糖类天然产物,指D-氨基葡萄糖以β-1.4糖苷键连接的低聚糖,由几丁质降解得壳聚糖后再降解制得,或由微生物发酵提取的低毒杀菌剂。

  作为一种新型的生物刺激素,氨基寡糖素通过激发植物自身的免疫反应,使植物获得系统性抗性(包括抗逆性),从而起到抗逆、抗病虫和增产的作用。氨基寡糖素易被土壤中的微生物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等环境易吸收的物质,无残留,其诱导的植物抗性成分均是植物的正常成分,对人、畜安全。氨基寡糖素作为新一代海洋生物农药,无毒害,不污染环境,具有药效、肥效双重功能,符合当前及今后无公害农业发展的要求。

  在农业上,氨基寡糖素农药在白菜、番茄、黄瓜、辣椒、梨树、棉花、苹果树、葡萄、水稻、西瓜、香蕉树、小麦、烟草、玉米和猕猴桃树上应用效果显著。


  作用

1.氨基寡糖素在兼顾杀虫剂、杀菌剂的同时,与有机肥料混合使用,充分发挥其生物可降解性和相容性的特点,对农药和化学肥料均具有增效作用。氨基寡糖素是植物可完全吸收的小分子,多种有机养分协同发挥作用。独特的螯合技术使其十分稳定,对促进植物体对氮、磷、钾的吸收,强壮植物机体,缩短植物生长周期,增强植物抗病能力均有显著效果,明显提高植物的品质和产量,加强了果实中的营养物质。是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业的首选佳品。

2.氨基寡糖素可迅速活化细胞,具有“植物疫苗”的作用,强化作物对不良自然环境(旱、涝、冻、药害等)的抗性,诱导产生对轮纹病、斑点落叶病、褐斑病、霜霉病、白粉病、流胶病、花叶病毒病、锰中毒等病害的抵抗因子,降低病害发生率,显著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是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首选。

3.氨基寡糖素具有显著的整体调节作用。提高开花和座果质量。

4.氨基寡糖素能够提高果树对各种养分的吸收利用,叶片光合速调弱(树)控旺(树),促进短枝发育,调整树势均衡,促进花芽分化、芽体充实率提高60-80%,幼果膨大迅速、均衡,果实色泽艳丽,成熟早,显著提升果实表光,糖度、VC含量明显提高,口感更好,优质果率显著提高。

5.氨基寡糖素素具有极强的叶面附着功能,可迅速被植物吸收利用,叶色浓绿润泽,延缓叶片衰老,连续使用3-5次,产量增加10-20%。

6. 氨基寡糖素可作为果蔬保鲜剂。用在果实表面,对病菌的侵害起阻隔作用,而且这层膜有良好的保湿作用和选择性透气作用,因此甲壳素可以成为果蔬保鲜剂的最好原料。

7. 氨基寡糖素可作为药物缓释剂,延长药物作用时间和减少用药量。因此,甲壳素及其衍生物可作粮食、蔬菜作物等种子的处理剂,激发种子提前发芽,促进作物生长,提高抗病能力,从而提高作物产量。


  发展面临的困难

结合个人实际推广经验及其他信息反馈,至少有三点是其想发展不得不跨越的鸿沟:

1.定价过高,除部分副加值较高作物能承受其成本,大田作物前期拌种能推一点外,并未真正地推广开去;

  

2.高价位,极具噱头的概念炒作——免疫诱抗剂,必然带给人过高的期望值,但因为其作用机制,使其并不具有速效性,往往给人较大的心理落差,甚至不乏业内人士断言其性价比极度失调,继而造成了本来不多的试用者大量流失的既成事实。

  

3.氨基寡糖素单用的效果并不理想,需要与其他杀菌剂、叶面肥等混用才能突显效果,但这样一来,成本过高又成了横亘在现实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

  

未来必须要降低成本和销售价格,并与农药及肥料产品加强复配推广。

 

根据调查,氨基寡糖素在国内登记超过70条,剂型以水剂为主,其中,单剂登记有54条,农药类别包括杀菌剂、植物抗性诱导剂、植物诱抗剂三个,有效成分含量从0.5%-5%不等,使用量从55-275毫升/亩不等,有效成分用药量一般在14-21克/公顷,在防治烟草的病毒病上,有效成分用量达到41.25-81克/公顷。混剂登记有20条,主要以杀菌剂和杀线虫剂为主,登记剂型也趋向于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