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10/15


碳肥是近几年出现的肥料新产品,虽然资历尚浅,然而却受到了专家学者和农户的充分认可和肯定,成为农资新宠,究竟有何神奇之处呢?

  碳肥,指以生物炭为主原料,或利用碳技术、碳工艺所制得的新型肥料产品。根据碳肥的构成和功能,可将碳肥分为碳基肥、碳能肥两大类。

  碳基肥是以
生物碳和有机物为主原料制成,主要作为基肥施用的碳肥。包括了碳基有机肥、碳基生物有机肥、碳基复合微生物肥料、碳基土壤调理剂、碳基菌肥、碳基微生物菌剂等。生物碳是在缺氧的条件下把生物质进行高温处理,使其中的油和气燃烧后所剩下的物质。

  这里所说的生物质,主要来源于
植物体,如毛竹、木材、作物秸秆等,其中,尤以竹炭的品质为佳。竹炭具有疏松多孔的结构,可以作为土壤微生物和有机营养成份的载体,保持良好的营养平衡和微生态平衡,增强土壤活力;竹炭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能够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和残留农药,净化土壤环境,修复污染和受损土壤;竹炭施入土壤之后,可以增强土壤透气、保水、保肥性能,有利于提高水分和养分利用率,并能显著降低干旱和水淹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碳能肥:以有机或无机养分为主原料,添加天然植物提取物碳能,具有极佳水溶性,主要作为追肥施用的肥料。碳能肥又根据产品形态,可以分为碳能水溶肥料、碳能液体肥料。

  碳肥施入土壤中能被根系直接利用,其有机营养水平相当于普通有机肥的10倍以上。采用碳酶技术的复混肥料,有机碳本身发挥巨大肥力能量的同时可将其他营养元素(N、P、K、中微量元素等)水溶转变为更小的分子,快速被作物吸收利用。已慢慢为人所知,虽然是近几年才兴起的产品,但得到了权威专家和农民的青睐。权威预测,碳肥这种新型肥料将会引领肥料发展潮流,也将影响肥料市场的格局。

  碳元素对作物生长的重要性

  碳元素是植物必需的六种大量元素之首,是生命元素,其在植物干物质中占35%,是非常重要而又易被忽视的植物必需营养元素。

  植物吸收碳的主要途径有:

  (1)由叶片气孔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经光合作用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再转化为糖类、蛋白质、氨基酸、纤维素和酶类等重要物质,组成农作物的内部组织和能量来源。

  (2)植物的根部也由土壤中的有机质直接吸收溶解于水的小分子有机碳元素,输入植物内部经电化学反应形成植物的内部组织和能量来源。

  有研究表明,植物利用CO2(在阳光充足时)最佳浓度是0.1%,而自然界空气中的CO2平均浓度只有0.03%,植物光合作用远没有达到最佳状态,再加上光照强度低或者阴雨天弱光合作用,农作物缺碳更严重。如果土壤不能有效地向作物供给有效碳,农作物就会长期处于“碳饥渴”的病态。

  “碳饥渴”,能给植物带来什么严重后果?碳元素如果充足,可以提高土壤的碳氮比(C/N),使土壤中的微生物获得良好的繁殖条件。土壤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会进一步提高土壤的生物肥力和物理肥力,从而提高土壤中N、P、K等矿物质营养元素的利用率,形成良性循环。反之,“碳饥渴”长期持续会导致微生物的繁殖条件每况愈下,土壤肥力下降,氮磷钾速效化肥也不能被作物吸收,反而会造成土壤酸化、板结,根系败坏,作物产量与品质的下降等恶果。

  据相关研究表明,作物长时间缺碳会表现以下病症:

  (1)根系衰弱、早衰、黄叶病或失绿症等;

  (2)作物亚健康;

  (3)防病抗逆机能低:作物失去自身正常状态下具备的对逆境的抵御机能,抗寒、抗旱、抗涝、抗病虫害能力低,易造成严重失收。

  由此可见,碳元素是植物生长过程中必需营养元素,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目前碳肥逐渐在市场上流通,许多农户也开始注重给土壤补充碳元素,现在市场上主要有:竹炭生物有机肥、竹炭土壤改良剂、竹炭复合微生物肥料、碳能生物菌肥、植物液体肥、碳能水溶肥等产品;产品种类也开始慢慢多样化,但是最终目的都一样,补充植物所需的碳元素,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提高肥料利用率。

  碳肥存在的争议

  1.植物是否需要额外补充碳元素?

  作物获取生长所需的碳元素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植物叶片气孔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合成碳水化合物,进而转化为植物所需的大分子化合物;二是植物通过根系从土壤中吸收小分子液态碳化合物,与其它营养元素、矿物质元素一起被根系吸收,然后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转化为植物所需的生命物质,如糖类、蛋白质、氨基酸等等。

  有人会问:地球空气中CO2含量逐年跃升,那么植物可以从空气中就地取材汲取“碳”营养啊,有必要大张旗鼓地高喊为植物补碳吗?

  植物利用CO2(在阳光充足时)最佳浓度比自然界空气中的CO2平均浓度高的多。而且现实情况中,农民不理解作物需肥规律,认为化肥施用越多,作物就可以获得高产。当作物处于“碳饥渴”状态时,微生物繁殖条件差,土壤中大量的N、P、K无法被有效利用,进一步加剧土壤板结,形成恶性循环;而当碳元素充足时,土壤的碳氮比(C/N)提高,这使土壤中的微生物获得良好的繁殖条件。土壤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会进一步提高土壤的生物肥力和物理肥力,从而提高土壤中N、P、K等矿质营养元素的利用率,形成良性循环。

  2、碳肥是否只是传统有机肥的替代者?

  有机肥是缓释肥料,它的有机质含量虽然很高,但大部分在短期内不能溶于水。大部分有机质以矿化腐殖质形式存在,需经土壤微生物长时间分解才能逐渐释放出水溶性有机碳,专家曾试验,将有机肥兑4倍水混匀置于密闭容器中100天后,测试其水溶有机碳却仅有1%!可见,施进土壤的有机肥,其当季被吸收利用的有机营养(主要是有机水溶碳)是非常少的。

  但有机肥为什么又有肥效?

  一是它改变了土壤结构,提高了土壤物理肥力与生物肥力;

  二是它本身含有N、P、K营养元素(一般占5%-12%左右)作用发挥得比较充分,具备一定的化学肥力。而其短期内发生作用的有机质肥力(水溶有机碳)则是十分有限的,每100公斤仅1公斤左右。这就说明连续大量地使用合格的有机肥,才能保证农作物根部吸收所需的有机碳。但现实很残酷!农业生产的现状证明:“连续地大量地使用合格有机肥”不是件容易的事!

  化学肥料施入土壤后需通过微生物或各种菌类、酶类进行有选择性、重复性的化学分解,被分解成功的那一部分才能顺利进入植物根系,然后被作物吸收并利用,与有机碳直接进入作物根系对比,肥料利用速度与利用率都大大打了折扣。

  “碳肥”被作物利用的过程区别于其他所有传统肥料,所含的水溶有机碳不必经过任何化学分解也无需耗费土壤氧气与能量就能被作物吸收,“碳肥”打造了作物营养吸收利用的“高速公路”!(王世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