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8/15

据美国华盛顿大学帕克拉西实验室设计出一种细菌,能够利用大气气体产生肥料——该过程被称为“固氮”,这是向着让植物也能完成同一过程迈出的重要一步。该研究植根于以下事实:虽然没有哪种植物能从空气中固氮,但蓝细菌的一种亚型却可以。它甚至能在氧干扰固氮过程的情况下完成此举,这一发现可能会对农业及地球的健康产生革命性影响。

对该团队而言,下一步就是深入研究这一过程的细节,也许是进一步缩小范围以确定固氮所需的基因亚型,并与其他植物学家展开合作,从而将在这项试验中得到的经验运用到下一阶段:培育固氮植物。

这项研究由国际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的希马德里·帕克拉西以及生物学资深助理研究员迈特拉伊·巴塔查里亚-帕克拉西主导,研究论文发表在《微生物学》双月刊网站上。

农作物能利用空气中的氮,对仅能维持生计的农民而言最有利,产量提高将惠及全家甚至全镇,不再需要人工施肥也能节约时间。巴塔查里亚-帕克拉西说:“如果成功了,这将是农业领域的重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