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8/15

     在7月26日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说:“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平均利用率约为37.8%,农药利用率为38.8%,化肥农药零增长提前三年实现。”

廖西元在会上指出,继续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力度,在150个重点县开展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同时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和秸秆地膜综合利用。以东北、华北地区为重点,建设150个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打造20个典型示范样板。

种植业司杨礼胜副司长在发布会上表示,2015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开展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有两个表现:一是化肥农药使用量少了;二是化肥农药的利用率提高了。2017年三大粮食中化肥农药利用率均比2015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成绩来之不易,但这是阶段性的成效,要把这一成效巩固完善,持续推进,由零增长提升为负增长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点评:化肥提前三年实现零增长可喜可贺!化肥施用过量,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而且污染了环境,成为农业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故在2015年,我国提出了到2020年化肥施用零增长的目标。现在在2018年,就实现了化肥零增长目标,提前三年实现,这是大好事。

但提前实现了零增长目标,并不表示化肥减量工作就此结束,化肥减量将是大趋势,今后将是化肥负增长,对化肥行业的压力更大。面对这一状况,化肥企业必须扭转观念,不能一味的求大求全,不能老想着把规模建大。规模越大,产量越大,产需矛盾就会更突出。企业要把对规模的追求转为对质量的追求,不要虚胖,而要健康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