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8/15

     本届CNCIC全球特种肥料大会重点关注“产品升级,市场细分,技术对接,贸易促进”,目的在于提升世界范围内特种肥料的技术创新水平,分享研发成果,交流推广应用经验,促进全球贸易,推动全球特种肥料的创新与发展。大会主题设置围绕特种肥料的相关政策、技术进展与产品创新、水肥一体化、各国肥料政策、特肥推广服务创新、植物营养解决方案等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赢得了与会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第十一届国际缓/控释肥产业发展高层论坛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 处长/研究员 杨帆


合理利用资源 提升耕地质量

从2004年开始,我国取消了农业税,并出台了一系列旨在增加粮食产量的政策,如种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种粮大户补贴、良种补贴等,推动了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史上的奇迹。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诸如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地下水过量开采,耕地质量退化,农业可持续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在此背景下,2015年国家农业部率先提出耕地质量提升保护行动及化肥农药零增长方案,2017年又继续提出了实施农业绿色发展的五大行动,包括了有机肥替代、农膜回收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在今年5月份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2018年农业生产发展项目实施的工作通知”,从政策到资金,均给予了支持。化肥减施增效、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退化耕地改良和土壤培肥,至此耕地质量提升有了系统性的规划目标和实施方案。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 西南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陈新平


控释肥料在玉米生产上应用的农学与环境效应

氮肥增加了30%-50%的作物产量,养活了近一半的世界人口,但氮肥的不合理施用又带来了温室气体排放、水体和空气污染、生物多样性损失等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要实现农学收益与环境效应的双赢,从目前来看,控释尿素是个不错的选择。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看,与等量普通尿素处理相比,控释尿素对玉米平均增产效果达到了5.3%,但却提高了肥料利用率24个百分点,机械一次性施用增产67-97元/亩。从环境效应来看,控释尿素减排氧化亚氮23.8%,降低硝酸盐淋洗27.1%,在玉米施肥中实现了增产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进一步的分析表明,控释尿素在施肥水平较高、土壤质地较轻、土壤有机质较低的条件下效应更佳。经过在我国玉米主产区24个试验站连续开展了2年的试验评价控释肥料一次性施用,结果表明施用控释肥平均增产5.88%、节肥9.5%,温室气体排放、土壤酸化和富营养化等环境代价显著降低。


中国农科院资源与区划所研究员 /土壤肥料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刘红芳


我国缓释肥料发展及技术法规体系现状

缓释肥料指通过添加特殊材料和经特殊工艺制成的,使肥料氮、磷、钾等养分在设定时间内缓慢释放的肥料。因其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符合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而受到众多国家、地区和组织的关注和重视。国际上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研发缓释肥料,美国是从油包衣尿素开始,日本从热塑树脂包膜开始。我国的起步阶段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其发展阶段是从80年代到2000年;2000年以后属于快速发展阶段,行业爆发性增长,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重作用,并推动我国在缓释肥料产品测试方法、原料及安全评价要求、产品指标要求以及效果评价要求等技术法规体系的建立及管理上的逐步完善。


山东农业大学 孙老师


功能型缓控释肥料的研制与应用

结合“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功能性缓控释肥料的研究开发及推广应用,并分别介绍了功能型缓控释肥料的发展前景、功能型物质的研究开发进展、功能型专用缓控释肥料的研发应用情况,简要概述了山东众德集团推广缓控释肥料等特种肥料的推广思路、实施方案和实际做法。


安徽茂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兼技术总监 钟成虎


聚氨酯控释肥在水稻上的应用

作为国内控释肥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安徽茂施以其独特的聚氨酯控释技术享誉国内外。该技术主要优点是释放效果好,尤其是在南方水稻区,应用广泛;包膜薄、成本低,控释BB肥比使用普通复合肥成本低,节省追肥2-3次;膜材料降解大大优于其他材料,含有纯天然植物油,降解性和环境相容性高。“聚氨酯控释肥的低成本、高品质和可降解性将加速水稻控释肥的快速普及化,成本将是控释肥推广的核心、决定了控释肥的市场容量和推广速度”钟成虎表示。


索尔维集团(Solvay)亚太区业务发展经理 顾红艳


氮肥增效剂的技术挑战与关键创新

氮肥增效剂是帮助氮肥增效的,目前市场上商业化推广最广泛最成熟的主要是脲酶抑制剂和硝化抑制剂,其次是缓释肥和控释肥。这一类产品统称为稳定性肥料。稳定性肥料起源于北美洲,市场占有量为18%,约有500万吨。欧洲占有率为4%,约有70多种,主要用在尿素、尿素硝铵溶液中,少量用在硝酸钙及硫铵里面。亚洲的稳定性肥料产量贡献主要来自于中国,总量约为120万吨左右。其次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

作为具有50年农化配方经验的老牌欧洲企业,索维尔公司从2012年左右开始开发基于脲酶抑制剂的配方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系列的配方。

主要技术优势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溶解度高,安全性好。第二是溶剂配方浓度高,达到了50%,减少了农机的使用,降低了成本;第三是低粘度,低气味;第四是稳定性更好,与化肥兼容性更高,经过几个月甚至一年的存储,在农民手里还能够保证最初的效果。


美稼农业科技公司 总经理/CEO  吕雲峰


液体缓释肥料技术研究及农业应用前景

目前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水溶性肥料发展迅速,但水溶性肥料并非十全十美。速效性好,但不持久,因此目前缓释及稳定增效技术应用于液体肥料得到极大关注,并被誉为21世纪肥料发展新方向。这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产品是液体肥料如亚甲基脲、三嗪酮、脲酶抑制剂、硝化抑制剂、硫代硫酸铵和碳基生物刺激剂等。这些技术往往是通过一种或者是联合几种来发挥作用,代表性企业意大利Sadepan,还有美国的FBS公司。

美稼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联合推出革命性新型液体缓释肥料产品,有机的,且有亚甲基尿小分子,生物活性高;具有稳定性好、控释,促进生长,抗逆性好、增产提质等优点,可达到理想肥料状态。


北京艾格鲁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李洁


肥料零增长背景下产品的创新与应用——LISA中国化

在特种肥料的助力下,中国提前实现了肥料的零增长,但特种肥料在应用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诸如观念转变难、企业推广成本高、土地集约化、土壤改良修复困难、部分新型水溶性复混肥料有法不恰当等。为解决这些问题,产品创新势在必行。

马来西亚大学校长法兹教授发明了块状以及涂层的工艺,即通过特定的涂层添加特定的材料,达到肥料缓释效果,提高土壤CEC值的技术。通过在东北苹果、葡萄、樱桃、油桃和桃树做试验,证明了产量增幅达7.7%,甜度增幅达11.76%,标准偏差更小,大小更均匀。


HAIFA   Oded Rottenberg


海法魔力生独特的包衣与施肥技术

海法控释肥主要分为三大类,分别是海法魔力康、海法草坪专用的魔力康和包衣氮肥。在此基础上又分为两个小类的混配型产品,就是海法魔力生和包衣氮混配肥,还有海法途宝与海法途宝混配的独特产品。

通过在以色列、西班牙、墨西哥以及中国等地水稻、蔬菜、大蒜中的试验证明,施用魔力生可以显著提高作物产量、减少施肥次数、能更好的持续供应养分,平衡叶片生长、提高养分利用效率和环境友好,并给出了适合不同作物生长的施肥方法和配比。


秦皇岛五弦维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赵立虎


提升控释肥产品功效,适应农业发展新要求

土地流转程度加深、机械化程度提高及人工成本的增加给肥料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其中肥料利用率提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秦皇岛五弦维爱公司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把矿源的腐植酸降解成高活性的小分子有机物,形成了增效液的母液。然后再配合微量元素添加技术,形成了一种肥料增值技术,加到肥料里面具有综合的调控作用。该技术的优点是调控了氮肥、磷肥及各种微量元素,达到了对土壤中养分的综合调控的目的。大量的试验及田间推广表明,该技术生产的产品可促进根系发达,叶片浓绿,增强植株抗逆性等。


第三届全球特种肥料热点研讨会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监测试验处处长/研究员 田有国


新时代下特肥技术推广服务创新

中国农业逐渐由高投入、高产出、高消耗的道路转向提质增效、环境友好的新发展时期。在此大背景下,对农业相关的技术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型媒体,以“产品+作物解决方案+服务”为主线,形成以“作物为中心的精准+专业+全面+全程”的作物解决方案。技术服务的对象由企业拓展到“公益性推广机构/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训机构/政府-购买服务-特聘农技员/经销商/基地/合作社”。技术服务的方法从传统的“试验+示范+推广+宣传”延伸到“品牌+专家+公共关系”。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刘建明


中国土壤调理剂现状与案例分享

土壤调理剂可分为三类,即矿物质土壤调理剂、有机质土壤调理剂和微生物土壤调理剂,这其中矿物质土壤调理剂是以成土母岩为原料,通过元素活化工艺将其中的矿物质元素整体转变为能被植物吸收的有效营养形态。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建明表示“2006年以来,在全国27个省市的100多个地区,对80多种农作物开展了农业试验,实现了作物的增产、提质、提高安全性,并增强了作物抗逆性,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实现了修复土壤的功效”。


山东农业大学 路艳艳


活化腐植酸对不同状态土壤水分含量的影响

作为有机肥产品中的传统产品-- --腐植酸对于提高作物产量,增加作物品质及改良土壤结构,提升土壤肥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丁方军教授的团队通过大量的田间试验,从腐植酸对土壤生理性的影响、对土壤持水性的影响、对土壤水分运动的影响和对土壤水分有效性的影响,四个方面阐述了腐植酸产品的特性。山东农大肥业推出了含有腐植酸的适合各类型土壤的专用土壤调理剂产品,对于南方酸性、北方碱性土壤的PH值、盐分都有明显改善,并对水稻、小麦、玉米等均有明显的增产、抗逆作用。


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燕国胜


土壤修复产品的创新迭代

根据公开统计数据,截止到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19.4%,近3.5亿亩耕地需要修复。根力多公司抓住机会适时推出含有生物菌的纳米微孔土壤调理剂,采用世界领先的水热蒸养工艺,其主要作用,一是能够把原料中的所有矿物质元素整体活化为能被植物吸收利用的有效营养形态;二是细化新生成的矿物颗粒为纳米-微米级的微粒(胶体粒子);三是能够把石头膨化为微孔的疏松状态,类似土壤团粒结构,避免了养分的固定、灰化。该工艺可以治理包括酸化、盐碱等污染严重的土壤,另还对作物重茬、线虫等具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刘海明


打造“微生物+”生态系统

目前市场上微生物肥料类型很多,作为国内微生物肥生产企业中第一批上市公司——北京航天恒丰目前正着力打造“微生物+”生态系统,即根据微生物菌剂的特性,对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领域内:把微生物加到肥料中,可以达到减肥增效的效果;加到矿产资源中,可以起到循环利用的效果;在单质元素中起到改性增效的作用;在工业和农业固体废物中起到变废为宝的作用;在油污和水体领域中起到加快油污分解处理作用。


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  主任 李俊


中国微生物肥料产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未来农业的发展趋势是从安全走向品质,不仅要减肥减药,同时还要提质增效,把农产品质量提升起来,这方面微生物肥料大有可为。”农业农村部微生物肥料质检中心主任李俊表示,目前正在推广的一个是土壤修复菌剂(或称之为微生物土壤修复剂);另外一个是种子包衣制剂,未来不仅是用在土壤里,而且还根据活体微生物的特点,跟种业公司配合,把微生物包到更多的种子上面。在标准方面预计今年年底时能把土壤修复菌剂的标准制定出来。


西班牙萃科公司技术研发部  研发技术员 MARCOC ALAJARIN


利用高性能的生物刺激素产品来克服非生物胁迫对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影响

生物刺激素施用于植物或根际时,它们的功能是刺激其自然的过程,来增强对有益养分的吸收、提高营养效果,并且对非生物胁迫的抗性和作物的品质有所提高。在不利条件下,使用生物刺激素,如腐植酸、氨基酸和海藻提取物,成为抗击非生物胁迫负面影响的最佳工具之一。西班牙萃科公司近年来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来研究不同种类的非生物胁迫如何影响植物的生理和遗传水平,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其推出的产品在敏化期(即预防阶段)对土壤和植物进行处理,使得土壤有了更好的结构,并促进了植物根系的发育。


郑州信联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福琳


精准农业与精致肥料

精准农业是高效绿色农业的发展趋势,发展精准农业需要有精致的植物营养和生物防治研发。郑州信联公司推出了DA-7、福稼-801、IDHA-螯合微量元素等特种肥料产品,其中DA-7含植物内源性活性成分,可增加植物抗伤害、抗病害、抗逆能力,促进植物健壮;福稼-801具有促进细胞原生质流动,提高细胞活力,加速植物生长发育等作用;IDHA-螯合微量元素为作物提供生长所需的合理均衡的各种微量元素,提高肥料利用率。


雷邦斯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 王泽坤


海藻提取物的研发制备及在液体肥料中的应用

雷邦斯生物公司近年来主要以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藻类产品为主,形成了一系列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好评;其中在山东胶州的工厂主要生产以海藻为原料的生物刺激素产品。虽然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很多,但其独特的生产工艺与传统工艺相比,对化学原料需求少,污染小,成本低、温和不易破坏有效组分。另外,雷邦斯还与国内最大的微生物制剂企业青岛蔚蓝联手研发了专用的褐藻胶裂解酶,与西方进口酶制剂相比,不仅成本低,制得率高,而且可以常温保存便于运输,为酶解海藻工艺带来了革命性进步的同时,提高了制剂产品的效果。


加拿大Black Earth Humic LP(黑土腐殖质公司) 技术顾问 Tae Yong Yi


追本溯源:腐植酸来源如何影响产品质量、浓度和一致性

并非所有的腐植质都是相同的,使用这些分子的主要目的是螯和、氧化还原和排毒。腐植质的组成成分是酚羟基和醌类等芳香官能团,只有在植物源原料条件下才出现。通过烃类分析发现,Black Earth的腐植质产品源于古代植物而非动物。此外,它微量的矿物质,保证它在没有接触海水的情况下沉积。Black Earth产品已被用于农业土壤和水调节剂,肥料增强剂,水族馆底层动物和鱼类排毒添加剂,抗氧化化妆品和洗发水,污染土壤补救,气味控制,钻井液和动物粪便等领域。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沈宏


藻源刺激素在功能水溶肥料中应用的案例

近年来,藻源刺激素在农业中应用非常广泛,含藻源刺激素的水溶肥料在市场上多种多样,良莠不齐。沈宏教授的团队经过多年试验研究,用大量数据说明了藻源刺激素与NPK复配对菜心生长、养分吸收及抗旱性的影响。干旱胁迫时,藻源刺激素与NPK复配处理的菜心NPK吸收基因上调表达、植株NPK吸收量和菜心生物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而且藻源刺激素与减施30%NPK组织处理的菜心生物量与NPK处理量相当。这表明:藻源刺激素具有减肥增效的作用。另外通过数据分析表明,藻源刺激素在果实彭大、着色、增甜中也有显著作用。


北京华丰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郑宏启攵


生物刺激素的来龙去脉

生物刺激素和农药、肥料同属于农业投入品中的三大类别,主要用途是为了改变植物体内的某种机能,从而达到人类所期望的结果,而它的效果在植物处于逆境胁迫存在时表现最好。而现实应用及销售中面临诸多误区,造成了生物刺激素推广的困难,如农民不接受或害怕激素,担心打了激素的农产品不好卖;效果不明显,尤其在“风调雨顺”的年景里,很难显现出独特的作用;另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该类型的产品既不是农药也不是化肥,可有可无。一系列的问题制约着生物刺激素的推广,企业在销售中一方面需要深入挖掘其卖点,与肥料或农药搭配销售,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有懂农业种植技术的高水平技术推广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