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4/15

       为缓解国内过剩产能压力,复合肥出口关税逐年宽松。2018年执行最新关税,三元肥由之前的从价计征调整为从量计征,按照100元/吨来执行,氮磷二元肥自2017年开始执行零关税、磷钾二元肥依旧按照5%的出口关税执行。

       今年前两个月,三元肥共出口6056.4吨,与2017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635.66%,关税利好有所显现,主要向老挝、缅甸等东南亚国家输出,整体量不大。另外含磷钾二元肥出口量小,且关税没有调整,因此出口市场变化不大。

       氮磷二元肥自2017年开始执行零关税以来,出口量较前几年有所提升,2017年全年共出口94.4万吨,相较于2016年提高了44.77%,截至今年2月,共出口16.14万吨,高于2017年同期29个百分点。近年来国家在政策上对氮磷二元肥出口提供支撑,为缓解国内氮肥磷肥过剩产能带来利好,对于缓解国内供需矛盾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