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4/15

       近日,有专家表示,尿素硝铵溶液(UAN)能有效增加作物产量,提高氮肥利用率,改善作物品质。中国农科院资划所研究员刘红芳表示,与尿素相比,施用等氮量UAN,马铃薯、油菜等作物增产4%~30%,玉米、水稻等作物产量持平,但氮肥利用率提高12%~19%;UAN与中微量元素肥配施后,水稻等作物增产,马铃薯、棉花等作物产量持平,桃、番茄、水稻等作物品质改善;UAN与脲酶抑制剂配施,氮肥利用率提高,马铃薯等作物增产,玉米、水稻等作物产量持平,番茄等作物品质提高。

       UAN优点突出,但推广受限。作为液体肥料,与传统固体肥料在施肥方法、运输、包装等方面差异很大,相应的配套设施投资高,而且种植户对UAN的认可度不够。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提出,扩大推广关键是要拿出简单、操作性强的施用方法。他建议试验单位好好总结,针对每一种作物的施肥方式提出有效、科学的施肥方法,如将不同作物、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液体肥配比好,让农民直接选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