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如何减肥增效?这家肥料生产企业给出“处方”
发布时间:2023-03-02 16:29:04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日报刊发新疆公司专题文章《如何减肥增效?这家肥料生产企业给出“处方”》,全文如下:

图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盖有军报道)“让农民多用化肥,对于化肥生产企业是不是好事?”对于这样的问题,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祥听了直摇头。

“过量使用化肥既不利于绿色农业发展,也会造成农业生产成本的增加。作为肥料生产企业,我们有义务从生产和销售端做好市场引导,一方面多生产销售高效肥、绿色肥,另一方面引导农户科学使用肥料,实现农业减肥增效、绿色发展。”朱海祥给出了这样的“处方”。

2月26日,在该公司腐植酸绿色水溶肥生产车间,一件件刚加工好的产品走下生产线。朱海祥说,过不了多久,这些产品就将走到各地农户的田间地头。

“去年年底,我们对2条高效复合肥和3条水溶肥生产线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重点是增加高效复合肥和腐植酸绿色水溶肥的产量,通过肥料产品结构的变化,引导农民施用高效复合肥和腐植酸绿色水溶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减少化肥使用量。”朱海祥说。

图片

2月4日,在位于玛纳斯县的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新型腐植酸尿素产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摄

同一天,在该公司的温室试验基地,公司产品研发部负责人王静和几位科研人员,仔细观察着新型高效肥在棉花、玉米、番茄等作物上的使用效果。王静介绍,这类试验每年都会持续开展,目的是针对新疆不同区域的不同土壤条件,结合不同作物对肥料的营养需要,不断开发出新型高效肥料。朱海祥说,近几年公司与中科院、新疆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展开深度合作,针对新疆土壤多盐碱的特点,已成功开发出包括腐植酸尿素、腐植酸复合肥等多种腐植酸系列高效肥。通过大面积试验验证,这种肥料可以使棉花等作物增产8%-10%,能够让农民每亩地减少15%-20%的化肥使用量,从而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

朱海祥介绍,2011年,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玛纳斯县投资成立了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拥有年产48万吨尿素、20万吨高效复合肥和20万吨水溶肥生产能力,化肥产品产销量位居全疆前列。

“今年,公司确定高效肥和水溶肥销售量增长30%。”该公司销售部经理崔智说,公司通过提升高效肥、绿色肥的销售量,就是希望从销售端口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肥,推动减肥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