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肥信息》
版面目录
中国化肥信息 2018/07/15

1543542565127632.png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耕地与肥料管理处 副处长 徐晶莹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科学施肥发展

        “推进农业的供给侧改革是当前我们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主线。而种植业结构调整,是当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点。那么种植业结构调整的目标,就是要逐步地建立协调发展的作物结构,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结构,生产和生态相协调的区域结构和用地和养地相结合的工作制度。控水稻,增大豆,粮改饲,扎实的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种植业产品的质量和产业水平,促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的发展。”副处长徐晶莹这样解读。

 

blob.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 石化化工处 李剑光

 

中国肥料产业发展思路与政策变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石化化工处李剑光指出,化肥工业要着力推动自身工艺技术的优化,利用信息技术、能源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来提升原有的产业,同时加大推动现有产品升级,发展满足农业绿色发展要求的新型肥料,在发展质量,发展效率,发展动力三个方面推进改革。新建化工园区,规划化工企业入园搬迁,在搬迁中实现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

 

blob.png

 生态环境部 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 副主任 董战峰

 

环保政策最新形势及对肥料产业发展的影响

        尽管我国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站在全球的角度去看,我们的环保工作还是比较滞后。从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来看,环保工作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与其他大国一样,走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但我们模式上最大的不同是,尽量缩短污染周期,尽早达到或者跨越环境污染高峰,发展中就要治理好环境。
        十九大提出了国家的基本矛盾发生了调整,这说明,国家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以前效率导向型转向高质量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生态环保工作在新形势下,是一个绿色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blob.png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 处长 杜森

 

节水农业发展与水溶肥产品需求

        我国以农业经济为基础,人多、地少、水缺,资源环境压力过大,尤其是中国的水资源状态非常的不容乐观,数量不足、分布不均,农业用水占到整个用水的62%左右,且这个比例也在不断的增加。
因此国家提出实施节水行动,特别是在节水农业方面。同时,农业部也提出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要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朝着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和品牌强农的方向发展,而这些,都需要水肥一体化的推广和应用。

 

blob.png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首席科学家 高祥照

 

我国肥料发展的新动向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首席专家高祥照谈到“我们要重视大农场,但也不能忘了小农户,毕竟小农户仍是目前国内农业的主导,并且提倡农民遵从科学施肥的四二原则看,正确的施肥,并施以正确的浓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肥料过剩问题。此外企业生产要讲究实事求是,不能忽悠了农民,也忽悠了自己,要真正搞明白原理,再投产研发,真正实现好肥料中国造。”

blob.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张福锁

 

 协调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的肥料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锁福教授就粮食安全和环境保护,给我们作了详细分析。我国农业产量低,投入高,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竞争力弱,另外中微量元素缺乏,造成病虫害频繁发生。因此,要实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就必须从绿色的投入品开始,依次实现肥料绿色、生产绿色、产品绿色、进而达到生态环境绿色,消费绿色,所有的政策都引领我们国家朝着绿色发展,这是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


1543542934290464.png

 印度工业协会 副总干事 Dr. S.Nand


 印度肥料政策与供需预测

        印度工业协会副总干事 Dr. S.NandNand 先生详细介绍了印度农业现状。该国拥有1.57 亿公顷粮田, 6700 万公顷灌溉区,是全世界最大的棉花种植国, 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小麦、水稻、花生及水果、甘蔗、蔬菜、茶的生产国,肥料需求量很大;另外进一步介绍了该国在化肥定价, 补贴政策等情况。他表示水溶肥, 复合肥近几年发展迅速。从2010 年开始,进行NBS 的监管, 出台了固定的复合肥的补贴政策和严格的监管政策,重质量, 重环保, 在努力朝着生态农业发向发展。

blob.png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咨询事业部CEO 黄音国

 

中国特种肥料产业发展报告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事业部CEO黄音国先生在做的《中国特种肥料产业发展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目前的特种肥料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特种肥料产业发展迅速,截止到 2018年5月20日,企业登记产品共15,361个,注册登记企业数达4,320家,其中水溶性肥料登记产品和企业数分别占全国总数的73%和72%。从多方面分析看,未来特种肥料的需求增速会进一步加快,预计未来五年将以1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其中水溶肥和缓释肥的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6%和9%。


blob.png

 中国农业大学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教授 陈清

 

新时期水溶性肥料产业面临机遇与挑战
        2015年农业部推出《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在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具体措施中提到: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增加8000万亩,达到1.5亿亩。由此可见,发展“水肥一体化技术”载体的水溶肥符合中国现代农业发展方式。水溶肥的发展离不开高产和集约化作物种植制度下的需肥规律、选择科学的水溶性肥料原料、筛选可提高水溶性肥料吸收与转运的助剂等等,研制合适营养比例及合适养分形态的水溶肥料,通过应用技术创新,助力化肥减量增效。

blob.png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常务副主任 汪洪

 

水溶性肥料登记管理改革与标准体系建设
       2015年国家农业部提出了化肥零增长方案,要求以更优质高效的去利用,减少无效投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适宜的位置、时期,施以适宜的肥料种类和用量。肥料登记是保证化肥高效合理施用最直接的管控手段,给每种肥料明确具体的含量标准,可以让企业严格生产标准,追求一流肥料,不忘初心,有名有实。每个化肥的生产合格证、肥料登记证、执行标准,包括生产日期,经营者地址,都必须要标注,保证化肥产品的健康有序发展和农业绿色发展。

blob.png

 意大利的Valagro农场产品经理 Rita Basile


 平衡营养和生物刺激作用 超越标准植物营养的一步
        目前水溶肥全球份额,亚太地区占据了10%,其中中国占据了亚太地区水溶肥消耗量的58%,与此同时呢,中国要减少肥料使用,要达到肥料零增长,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用更高品质的肥料去代替传统肥料。而生物刺激素就是新兴的一款高品质肥料,利用植物营养和生物刺激素相结合的双重功效,为作物提供更优化的营养方案,例如利用海藻强大的抗逆性,转嫁给作物,来最大程度保证代谢,刺激植物生长,从而加大质量和产量。

blob.png

 希腊安格罗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发展部经BacharisCharilaos


 液体和叶面营养,挑战和凝胶溶液
 叶面施肥可以说是肥料行业发展最快的种类之一,它可以避免作物在土壤中营养吸收障碍,包括温度、湿度、有机质含量,土壤酸碱度等问题。同时可以更为方便的规避致病菌,病虫害,除此之外,还可进行叶面精准施肥,减少肥料流失,提高施用效率。不过,叶面营养也会面临雨水冲刷,角质层难吸收,市场混乱等问题。因此,未来能否研发出超高效,高悬浮,高浓度,高稳定性,高灵活性的叶面肥,降低局限性,减少市场差异化,将是各个企业的一个挑战。

blob.png

 山东老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副会长 刘磊

 

数据驱动农资营销
       数据驱动农资,就是用数据营销的方式切入农资行业。利用移动互联网,把人、机、时间、位置良好结合的特点,把农业中碎片化的信息整合起来。通过手机APP的形式,把需要的信息,包括管理、行业数据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数据化的系统。老刀通过SAAS,搭建了一个农业数据平台,在平台中构建微服务,通过互联网算法,将经验数据转化为更科学的预测结果,从而给行业内和行业外准备从事农资销售的人员,一个可行性方案,这对农资行业将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blob.png

 明月蓝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教授 秦益民

 

海藻肥的应用功效
       明月蓝海的使命是:利用海藻资源,服务现代农业。海藻里面含量最多的物质是海藻酸,约占细胞干重的20%-40%,而它作为化肥,含有氮磷钾,钙、镁、锌、锡等中微量元素,还含有机物质,比如生长素、细胞结构素、脱落酸等其他物质,又可作为生物刺激素,对植物生长进行调节。具体来说,海藻肥优势可以归结为以下四方面: 第一,对水分的保持和土壤结构的改善,海藻中锁水物质和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作用,可以使土壤保持较高的水分和养分。第二,防治病虫害,海藻对土壤的病毒、细菌、真菌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控制病虫害。第三,海藻可促进植物生长发育。同时减缓叶绿素降解速度,从而促进种子萌发,增加发芽数量,提高坐果率,提高作物抗逆性。第四,增长产量提高品质。

blob.png

 中海化学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委员会 主任 沈兵

 

中国主要粮食作物肥料利用率研究

     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委员会 主任   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的副总经理沈兵也提出,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消耗了世界化肥的35%,但是肥料利用率低,化肥流失严重,农民“高肥高产”观念深入等,这都是我国难以减肥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就意味着,新时期化肥产业,我们就要做到一个就是提高复合化,第二个就是补齐短板,补充中微量元素。第三个就是各因子综合作用,提高作物的产量,品种的选育,栽培措施的改进,多方助力,提升化肥利用率。

blob.png

 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庆金

 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的实践
        心连心在近几年发展中,利用高新技术,实施严格的环保管控制度,以达到降低成本,实现产品差异化为研发目标。同时根据化肥淡旺季,适度的调整尿素和合成氨,以及化工产品的生产,不断扩充生产规模,坚持技术升级,设备升级,产品升级。由传统的固定床工艺,升级为水煤浆,四分水加压汽化工艺,由传统的尿素复合肥,做到氨基酸,腐殖酸,控释肥等多个产品,这些发展思路可以给其他企业一些借鉴。

blob.png

 烟台众德集团有限公司 博士 冯大伟

 

功能水溶肥技术与应用

       肥料的功能性是影响质量好坏的关键因素,决定这些功能的,就是相应的工艺技术,烟台众德集团目前应用的有:提取技术、发酵技术、螯合技术、配方技术。提取有化学物理方法。配方要考虑各种成分的复配性,组方要重点考虑生物刺激素、中微量元素、助剂。此外,关于功能验证和反馈优化,采用小型实验、大田实验,包括植物、土壤生化指标的观测来进行。冯博士重点介绍了在对海藻开发利用上的海藻提取技术,以物理方式和微生物方式为基础,利用常温高压爆破的技术,酶解超声波的技术,螯合技术,来进行海藻肥的生产利用。


 blob.png 

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农化事业部  经理  范占权

 

绿色增效剂 螯合剂在肥料中的应用

       聚天冬氨酸利用自身特定的高分子羧基链,与土壤交替结合,增加了土壤交替的空间性,从而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减少养分离子的流失。同时高分子长链上的氨基和羧基,可活化土壤中大部分的养分离子。应用效果上,可显著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作物品质,提高作物抗逆性,和促进根系发达的功能。另外IDS在活化养分元素,加速水解酶的合成,促进出苗速度,维持养分平衡,增加肥料相容性,环境亲和性上,也有显著效果。


blob.png

 优富斯植物营养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陈斯存

 碱性水溶肥的创新性研究与应用

        水溶肥都是酸性的,都是希望它能够活化养分,但是在南方,特别是红壤的很多地区,土壤酸性严重,就恰恰需要一些碱性肥料。目前市场上碱性肥料和土壤调理剂主要有几种:1、碱性磷肥,比如钙镁磷肥,磷酸二铵,是PH碱性的;2、有碱性的中微量元素,硅钙肥,氮镁肥;3、碱性的土壤改良剂,最常见的即生石灰;4、碱性钾肥,如碳酸钾。而这些化学性碱性肥料一来可以改良土壤,提供给作物必需的氮磷钾,微量元素,二来可以平衡土壤酸碱度,缓解酸性土壤造成的多种病害问题,平衡土壤营养结构,从而达到增产提质,增甜等效果。


blob.png

 以色列ICL特种肥料 中国国家经理 刘军


 肥料水溶性及农业用水处理技术革新

        以色列在干旱,缺水,耕地匮乏的情况下,如何利用节水农业和高科技水处理手段,来满足一个国家粮食需求,甚至是农产品的出口需求值得我们学习。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以农业用水活化处理技术,来提高农业用水吸收率,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和浪费。通过非离子状态的活化技术,提高土壤养分离子的浓度,让作物根系最大程度的吸收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达到水肥的超高效利用。


blob.png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 副秘书长 王臣

 

水溶性磷源的供应现状与展望

        2017年大数据显示,全国约有十几家磷肥企业基本处于停产或破产状态,产能同比下降1.3%。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磷肥总产量同比下降4.4%;其中高浓度磷肥下降4.3%,低浓度磷肥下降5.6%。
        2018年第一季度磷酸一铵产量同比下降6.8%,磷酸二铵下降2.2%。就目前而言,磷肥工业仍然面临产能过剩,基础研究欠缺,技术创新不足,资源依存度高,结构调整被动,服务体系不完善,节能环保水平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这对政府和企业都将是一个利弊并存的挑战。


blob.png

 中国农科院区划所研究员 首席科学家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 秘书长 赵秉强

 

化肥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所首席科学家赵秉强,在综合论坛上,提出了未来化肥产品创新的两个方向:产品养分有效化,有效养分高效化。由被动调控肥料走向主动调控作物,由氮铵的调控肥效,转移到氮磷钾多元素综合调控,并且形成“肥料-作物-土壤”整个系统的调控,要从原料、制造、产品、流通乃至使用,全产业链构建国家的绿色产业体系,使得我们的肥料、土壤、作物,以及环境可以和谐发展。

blob.png

 联合惠农农资(北京)有限公司 新产品及农化服务部 总经理  甘良涛


 把握市场机会开展差异化特肥经营

         在环境压力和政策导向的驱动下,化肥、农药这几年整体形势都在发生变化,缺乏高技术的专利产品,缺乏市场竞争的渠道,这些对传统企业都是一个很大挑战。对于做农化服务的企业来说,需要敏锐迅速的做出判断,并顺势选择产品,定好位,找到竞争优势,稳定布局,立足行业发展。开展差异化特肥经营,打造自身品牌价值,结合产品,从宣传服务,推广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系统的打开市场,才是找到进入市场的有效路径。


blob.png

 美国世多乐集团中国区总经理 魏军

 

从世多乐产品创新历程看全球特肥发展趋势

        美国世多乐公司一直走在创新前沿,从七十年代做螯合的微量元素液体肥料,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做粉末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再到功能型的肥料,涵盖了钙、镁等十七种必需元素,同时可以产生多层次结果,延伸至外层,内部,甚至分到三层到四层,再到植物生长调节剂,抗氧化剂。每一次企业创新都是全球特肥发展的一次革新。世多乐发展坚持不忘初心,以农民的需求,肥料的高品质为首要出发点,以为农民生产更有品质的产品,持续、高效、环保的影响环境作为企业的社会公德,这些发展思路,可以给各企业一些经验。


blob.png

 西安田本农化 内贸业务经理 童雷霆

 

生物刺激素对作物衰老过程的抵抗效应
       所有作物都会经历一个由基因调控所引起的,从幼嫩向衰老的过程,即程序性衰老;同时,气候变化,恶劣环境所引发的冰雹、涝害、干旱也同样能够引起作物的早衰;甚至包括田间操作不当,过量使用农药化肥都会引起作物衰老。西安田本研发的生物刺激素,则可以从增强光和作用、保护蛋白质、清除自由基、调节基因的表达这几方面来调控作物的衰老。第一、在增强光和作用方面,增加叶绿素数量,抑制叶绿素降解;第二、蛋白质降解方面,抑制蛋白质降解的速率;第三、清除自由基,通过生物刺激,大量激发出保护酶和抗氧化物质,进而消除过多的自由基,重新达到细胞的平衡;第四、调控基因表达方面,对衰老基因、信号转导基因、抗逆相关基因、生长发育相关基因进行调控,使作物返老复新。


blob.png

 美国布兰特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销售经理 樊惠

 

美国大农场农化服务的案例分享--布兰特直销体系
        企业竞争力由最早的产品为王,发展为渠道为王,到如今已经是服务为王,农化服务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布兰特终端零售的服务体系使其从一个单纯的农化服务公司发展为美国前三的液体微量元素生产企业。他的服务主要有两大板块,一是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布兰特拥有足够规模的工厂、仓库、物流中转站、零售店和服务站,有30多个经过认证的农业咨询师,产品线涵盖液体肥料、微量元素、氮磷钾、常规农药、助剂、生长调节剂、生物刺激素等丰富的产品体系,这给公司农化服务奠定了产品方面的基础。第二是零售店和服务站的模式,也就是农化的服务体系,提供完善的技术培训,种植咨询,精准农业和研发农场,可为农场量身定制种植结构的规划,分析土壤肥力,精准施肥。利用数据农业的发展,丰富农化服务体系,这些都可以给准备从事农化服务的企业很多借鉴。


blob.png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 郭文忠

 

我国无土栽培与水肥一体化管理的协同发展
       我国蔬菜90%是以土壤栽培为主,但是土壤栽培产生了很多的危害,比如土壤板结化,酸化程度加深,病虫害增多且难以防治,环境调控能力越来越差,因此国家开始大力推广无土栽培技术。无土栽培中,通过营养液传感器随时监控培养液养分成分以及微量元素的变化,来实时调整肥料配比,目标是实现无人化操作。作物发芽之后的整个生理期,启动设备,利用控制系统,实现无人管理。将地理位置,提取的含水量,栽培的种类、种植技术、定植时间、养分含量设定参数,包括环境的参数都要进行采集。再根据叶面的模拟,判断出生育期和对水分的不同需求,进行自动化管理。水肥一体化在排除土壤因素的无土栽培中,将有更具优势的应用前景。


blob.png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 研究员 孔庆波

 

水肥一体化在福建果园减施增效中的作用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高温多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山多且多种植经济作物。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有蔬菜1200万亩、果树800万亩、茶园800万亩,经济作物需肥量大,需要多次施肥,但由于土壤肥力低、地形复杂,难以机械化管理,常规施肥利用率低,水肥管理是果农的心头之痛。推广水肥一体化,一次投入,可长期使用,省工省时,节水节肥,可保障各生长时期营养供应,肥料利用率高,符合国家化肥零增长要求,经济效益好,也是各大厂商追求的新增长点。孔教授的团队通过对福建水肥一体化调研数据挖掘和分析,摸清当前水肥一体化现状和存在问题,诸如:工程设计不合理,日常维护不注意,缺乏分时期不同的灌溉制度,缺乏水肥一体化服务等。通过研究不同作物生长阶段使用不同的灌溉施肥制度,完善水肥一体化设备以及服务模式,研发了土培作物性价比高的水肥一体化设备,探索了包含水溶肥、水肥设备、农化服务三位一体服务模式,从生物途径、技术途径、设备途径和服务途径集成福建水肥一体化减施增效关键技术并进行示范应用。

blob.png

 新疆农垦科学院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 副研究员 梁飞

 

滴灌水肥一体化的几个思考
       新疆耕地状况不佳,水资源分布不平衡,制约着土地利用效率;土壤盐碱化威胁着兵团农业生产;耕地质量下降,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地下水资源大量超采,生态用水严重不足。新疆的节水农业经历着从大水漫灌到沟畦灌、再从喷灌到膜下滴灌这几个阶段。通过对新疆棉花的需水规律、灌溉制度、滴灌施肥、机械化作业及相关配套高产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对进口滴灌设备进行吸收改进和创新,最终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滴灌设备和器材生产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促进了区域水资源平衡,维持了生态稳定,且应用地域范围逐步扩大,由新疆逐步向西北、华北、东北等地推广,并在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安哥拉、贝宁等13个国家和地区推广节水灌溉面积6万余亩。


blob.png

 上海华维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吕明礼

 

从“中兴事件”看中国灌溉品牌自主化
       “中兴事件”彻底暴露了中国制造“缺芯少魂”的问题。作为一个新生的行业,中国灌溉行业同样如此。装备生产多粗制仿造,鲜有注重研发和创新叫得响“走得出去”的品牌。
       政府应加大对灌溉企业应用性研发的扶持,加强实战型灌溉人才的培养,给中国国产灌溉自主品牌平等的竞争环境。推及到水肥一体化,一个重要的支撑点就是产业新化,核心的问题就是我们种植业的情报,种植业情报的重要基础,是水肥的精准调控。我们需要利用高品质的专业装备,各环节的自主品牌意识,来实现中国灌溉品牌自主化。

blob.png

 内蒙古农业大学 草原与资源环境学院 教授 李斐

 

内蒙古马铃薯田氮素盈余状况及其减氮潜力
        从国家马铃薯种植区域来看,内蒙古占据了整个北方马铃薯种植面积的一半。内蒙古逐渐由传统的雨养农业向节水灌溉农业发展,滴灌马铃薯种植面积日益扩大。然而,随着收益的增加,农户和农业合作社为了追求高产,氮的投入往往高于马铃薯需求,加大了环境风险。
       内蒙古马铃薯田氮素输入以化肥为主,占氮素总输入的42.7%-54.4%,平均为48.7%。氮素输入量因种植区域、种植户类型及种植年份而有所差别。氮素输出中以作物收获带走为主要输出途径,占氮素总输出的72%以上(72.9%-80.1%);其次为淋洗损失,氨挥发和反硝化的氮素损失最小。目前马铃薯田氮素处于盈余的状态,约盈余277.1-494.4 kg/ha,平均为289.0 kg/ha;合作社的氮素盈余和变异最大,变异范围为18.6-742.9 kg/ha,平均为343.7kg/ha。利用基于土壤测试和马铃薯产量潜力的氮肥优化技术可以减少氮肥用量50%上,马铃薯的产量稍有增加。

blob.png


 SQM中国区经理 李升瑞

 水溶性肥料的配方设计及应用
        随着我国灌溉施肥的不断发展,对养分均衡且应用方便的水溶肥需求不断增加。在配方方面,要根据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量身设计,根据作物本身和种植者群体量身设计,根据设施,施肥方式量身设计,实现养分均衡,重视钙肥的施用与配合,适时调整配方以满足作物养分要求,力求打造高质量产品。

blob.png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 研究员 刘松忠

 

北方果园肥水高效利用技术
       北方地区果园氮、磷、钾实际施用量基本上是推荐用量的3-4倍,同时,由于肥水管理方法不合理,浪费严重,也影响着果实品质和效益。因此,研发、推广肥水高效利用技术是果品产业提质增效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
        研究果树肥水高效利用技术,首先要理解果树对肥水的需求特性。对于水分而言,由于北方地区年降水量的70%集中在7-9月,而果树需水关键期主要集中在3-5月,造成果树生长前期水分供应不足,后期水分供应过量。对于养分而言,储藏营养对果树至关重要,同时果树对养分的需求随着生长中心的转移而发生变化,要根据不同的生长阶段进行合理的养分与水分管理。刘教授课题组研发的膜下肥水一体化,根据果树的养分与水分需求特性进行肥水调控,应用效果非常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