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供稳价保春耕,贵州磷化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3-22 00:00:00 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为进一步了解国内春耕市场现状,中华合作时报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孙立新带队前往云南、四川、浙江、安徽、贵州等地,对各大农资企业进行了调研。 

近日,调研小组走进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贵州磷化集团旗下瓮福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光柱,贵州磷化集团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华华,瓮福农资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邓伟,瓮福农资公司总经理邓军等相关负责人围绕淡季储备、春耕保供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满负荷生产,保障春耕需求

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磷复肥生产企业,贵州磷化集团始终不忘服务“三农”、助农增收的初心,以“保证春耕生产、稳定肥料供应”为第一要务。 

“面对国际市场疫情冲击和磷肥价格大幅波动的严峻形势,为全力克服原材料价格大幅高企带来的成本压力,贵州磷化集团尽最大能力满负荷生产释放产能,保障全国各地春耕用肥需求。”邓军介绍说,贵州磷化集团基础化肥产能接近800万吨。从2021年年初开始,集团加大了整体产能的释放。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磷酸二铵产能按110%的比率加大生产供应,仅12月份就提升磷酸二铵产品供应26万吨。“今年春耕磷肥市场处于‘紧平衡’的局面,不会出现供应短缺的情况。”邓军告诉记者,“春耕期间,贵州磷化集团向东北、华北、西北重要种植大省的总体备货量已经达到80%左右,且还在陆续发货。” 

记者了解到,在春耕重要时间段,为保障国内产品供应,贵州磷化集团及时调整销售状态,产品以内销为主,出口为辅,优先保障国内差缺区域的产品供应。同时,坚持“淡储优先”政策,优先保障淡储招标产品,各中标区域优先保障淡储储备的提前完成。 

此外,在仓储、物流及配送方案中,贵州磷化集团做到了产销供需严密结合,推进大物流规划,结合区域需求情况优先补充差缺区域。还积极与经销商对接,保障产运销无缝连接,春耕产销任务分解到区域,落实到人,努力实现春耕农资高效顺畅地进入农田。 

保供稳价,让利于民

众所周知,自20205月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及用肥周期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国际磷肥市场出现较大供应缺口,出口价格多次出现暴涨,直接拉动国内磷铵价格跟涨。3月以来,随着春耕由南向北逐步开启,国内农需渐渐释放,国内磷肥市场价格也进一步推涨。 

邓伟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磷肥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原料成本推动。硫磺价格坚挺,合成氨价格止跌反弹,这都对二铵价格起到了良好的支撑。”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产硫磺因局地供应偏紧,价格稳中上探。3月初,国产固体硫磺和液体硫磺的均价分别上涨至1449/吨、1388/吨;进口硫磺方面,受国际运费上涨影响,长江港主流颗粒硫磺到岸价涨至225-230美元/CFR,折合人民币约1700-1750/吨。合成氨方面,受下游需求回暖影响,合成氨低价区开始震荡回涨,局地供应偏紧涨幅明显。从磷复肥企业的角度看,随着磷铵价格的上涨、原料的上涨、市场需求方的紧张,国内磷铵企业正缓慢释放产能。但国内价格的上涨幅度,未能跟上原料价格的上涨幅度,国内磷铵企业压力依旧很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障春耕农资的保供稳价,我们与部分经销商签订了补充协议,明确告诉经销商,为了“三农”事业,我们共同面对困难,在确保春耕农资供应的前提下,在保持价格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将和经销商一起把更多的利润让利给农民。”邓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