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磷合并 贵州磷化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1-16 19:45:48 来源:多彩贵州

磷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二十年前,我国磷复肥高度依赖进口,但随着“以产顶进”等优惠政策的实施,中国磷复肥工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07年,我国从长期磷肥进口国变成净出口国。自此,中国人的“饭碗”才终于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里。


  到2014年,我国一跃成为全球化肥第一大出口国。


  事实上,我国对磷的开发早就开始了,贵州磷的故事则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篇。


  上世纪50年代末,开阳磷矿(原开磷控股集团前身)正式成立,是当时国内三大磷矿生产基地之一。但由于国内磷化工基础尚薄弱,高浓度复合肥技术存在空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化肥依赖进口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福泉探明磷矿储量11亿吨,国家斥巨资在福泉建立高浓度磷肥基地,瓮福集团由此兴起,并为我国化肥自给自足和出口全球做出重要贡献。


  磷,贵州地下蕴藏的宝藏,孕育出开磷和瓮福两大国内磷化工巨头;而它们,在2019年“双剑合璧”,展露出前所未有的前进势头。


  优势互补,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2019年6月26日,原开磷控股集团与瓮福集团战略性重组成立贵州磷化集团。这一次,贵州致力于改变的,不仅是对贵州乃至全国磷及磷化工产业布局进行优化升级,更是要建立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磷化工先锋企业,对全球磷化工市场格局、产业生态发挥积极影响。


  “两磷”整合重组后,磷矿资源、产业规模等方面优势明显。目前,贵州磷化集团资产超过930亿元,员工总数超过2.1万,每年能开采1700万吨磷矿石、生产400万吨磷酸和800万吨磷复肥,拥有福泉、开阳、甘肃、上杭等8大生产基地,产能规模已达到全球第三、亚洲第一,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磷化工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整合重组的举措还能最大程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深度整合“两磷”在磷矿采矿选矿、高浓度磷复肥及新型肥料、湿法净化磷酸、磷酸盐、无水氟化氢、硅产业、磷石膏新型建材等方面的产业优势,进一步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产业链幅度及深度。


  在改革进程中,磷化集团还面临着满足资金需求、提升盈利水平和市场信心的艰巨任务。2019年,磷化集团迈出了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12月25日,旗下瓮福集团市场化债转股圆满落地,增资价款31亿元全部到账,实现资产负债率下降8.4%。


  作为贵州省磷化工千亿级产业的重要企业,重组后的磷化集团明确战略规划和发展方向,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强力推进、四个提高比重”,聚焦主业,推动“一核心五板块”战略规划落地实施,积极谋划磷化集团转型升级和产品产业结构调整。


  废渣利用,走绿色化发展之路


  磷化工企业转型升级面对的一道重要关卡,就是如何解决磷石膏废渣。


  过去,企业对磷石膏废渣进行无害化堆存处理,但采用这种方法仍有造成水体污染的风险,且需要大量占用土地。


  2018年,贵州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以渣定产”,按照“谁排渣谁治理,谁利用谁受益”的原则,将磷化工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强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减少磷石膏堆存量。


  截至2019年,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总储量已达1亿吨,如此大体量的“废渣”,如果能够加以利用,将会转变为一项独特的资源,转化为一笔巨大的财富。


  事实上,磷石膏的利用途径多样,经过水洗、高温煅烧改性以后,磷石膏可被加工制作成自流平砂浆、无纸面石膏板、石膏条板、石膏防火门芯板等多种建材。这些建材具有轻质、防火、隔热、降噪等性能,是会“呼吸”的绿色建材。


  “在我国三大建材??水泥、石灰、石膏中,石膏是唯一一种会呼吸的材料。当环境潮湿时石膏墙体吸水,干燥时向空气中释放水分,用石膏建造的建筑舒适度更高。”中国建筑联合会石膏分会顾问专家赵云龙说。


  通过严格执行“以渣定产”,贵州磷化集团不仅破解了磷石膏综合利用这一世界性难题,还逐步形成新型石膏绿色建材产供销体系,用行业领军的力量引导市场消纳磷石膏。


  截至2019年底,贵州磷化集团已建成石膏抹灰砂浆、建筑物内隔墙、石膏模盒等适合市场的磷石膏产业化产能,若产能完全释放,对应可处理300多万吨磷石膏,形成档次较高的产品可靠供应能力,即数量供应可观、质量可靠、成本有竞争力,同时,一批新的石膏建材产品将在2020年陆续实现投产和推向市场。


  “推动新型磷石膏建材进入市场实则也是一场革命,以新代旧的过程必然会遭到阻力,但无论如何,新型磷石膏建材发展的方向是不可阻挡的。”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


  提质增效,走高端化发展之路


  自2019年6月重组以来,贵州磷化集团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产品技术水平、积极对外开放、降本增效等举措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探寻高质量发展之路。


  12月24日,贵州磷化集团旗下瓮福集团与中国建筑联营体同埃及磷酸盐及化肥公司(WAPHCO),共同签署了埃及阿布塔磷酸厂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达8.48亿美元。


  12月31日,贵州磷化集团2020年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在开阳矿肥工业园区举行。


  当天开工5个重点项目,投资近20亿元。其中,PPA、无水氟化氢、磷石膏建材三类重点项目代表了磷化集团市场领先、技术领先和生态环保领先的产业优势,“这几个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填补了开磷板块磷精细化工产品的欠缺,有效改变开磷板块‘一肥独大’的单一产业格局,对于加快企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债务、提振市场信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贵州磷化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三可说,“我们的目标是把开磷板块传统化肥的比重从现在的80%降到50%左右”。


  “今天举行的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磷化集团‘一核心五板块’战略规划的正式落地、标志着我们向着‘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方向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何光亮说。虽然传统磷肥产能严重过剩的危机依然存在,但贵州磷化集团通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距离实现全球磷化工先锋企业的目标更近了一步,曙光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