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磷石膏综合利用率达99.22%
发布时间:2020-10-13 09:12:09 来源:原创

      10月11日,从贵州省磷石膏建材产品应用推广会获悉,贵州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深入推进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处置率已达99.22%,初步建立起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磷石膏建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前八月利用量已超去年总量,总体呈现良性发展形势,贵州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取得重大进展。

  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贵州省磷石膏产生876.56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68.44万吨;利用处置869.7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468.71万吨;利用处置率99.22%,比去年同期提高56.82个百分点。新型建材利用磷石膏240.95万吨。建材制品利用量在8月份已超过去年全年利用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1.9%。

  据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宏文介绍,为解决磷石膏建材应用标准问题,2019年初,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集中优势力量,编制并发布全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磷石膏建材工程应用的地方标准《磷石膏建筑材料应用统一技术规范》,对磷石膏抹灰砂浆、粘接砂浆、条板、砌块、纸面石膏板、装饰饰条等11类磷石膏建材的技术参数、设计构造、施工验收、使用维护做出统一技术规定。与该标准中磷石膏建材相对应,编制发布了《磷石膏砌块标准设计》等2部设计图集;编制发布磷石膏人工抹灰、磷石膏机械喷涂抹灰、磷石膏砌块、磷石膏条板等5部施工工法。自2018年12月起至今逐月发布22种磷石膏造价信息。目前列入推广目录的磷石膏建材制品基本实现有标准可依据、有工法可操作、有定额可计价、有造价信息可参考,独具贵州特色的磷石膏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定额体系已经形成。

  作为贵州磷化工龙头企业,贵州磷化集团在贵州每年约副产900万吨磷石膏,占贵州省总量的九成以上。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说,近几年,得益于贵州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行“以渣定产”,以及配套政策支持,贵州磷化集团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聚焦磷石膏资源化产业化价值化综合利用,主攻磷石膏建材产业,在贵州省规划建设了三个磷石膏新型建材园区,先后引入十多家企业合作开发利用磷石膏资源。现已开发建设品类齐全的墙材类、板材类、粉材类“三大类”产品,形成年产187万吨建筑石膏粉,20万吨高强石膏粉,20万吨高温石膏粉;360万平米石膏条板,450万平米喷筑复合墙体,235万平米石膏砌块,100万块石膏模盒;3000万平米无纸面石膏板,3450万平米纸面石膏板;160万吨石膏砂浆,并正紧锣密鼓推进纸面石膏板、条板、砌块、砂浆、防火材料等下游产品项目建设落地。1-9月,贵州磷化集团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已达95.03%。

  何光亮表示,贵州磷化集团的磷石膏建材产业已形成较大规模、且仍在不断突破。下一步,贵州磷化集团将规划投资超过15亿元,招商引资26亿元以上,建设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26个,将磷石膏新型绿色建材打造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