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亮:让磷石膏资源化利用走向世界前列
发布时间:2020-05-29 17:55:14 来源:原创

当前,磷石膏问题成为国内磷化工行业尤其是涉及粮食安全的磷肥行业持续发展必须解决的最大瓶颈问题。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一直对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这一话题保持高度关注。

自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何光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中,都有磷石膏综合利用相关的内容。2018年,他提出了关于在全国大力推广磷石膏制备α高强石膏应用并在贵州建立示范基地的建议;2019年他建议国家对磷石膏建材产业链的某些关键环节加大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今年,他仍高度关注磷石膏综合利用这一话题,又带着《关于在全国循序推行磷石膏“以渣定产”的建议》进京参会。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农资》记者通过“云采访”的形式,对如何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题采访。

推行“以渣定产”
促进磷石膏利用

磷石膏的长期堆存,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防渗处理,给企业和当地政府带来极高的经济压力,还会污染土地和水源,影响长江中下游生态安全。

何光亮表示,磷石膏已成为压在磷肥生产企业头顶的一座大山。一方面,企业要生产磷复肥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另一方面,随着磷肥的生产,不断产生磷石膏,大量堆存却难以资源化利用。而随着生态环境约束趋紧、环保政策的持续加压,国家对磷石膏的处理有着越来越严格的要求。

据了解,贵州省是我国的磷化工大省,正在加快推进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但磷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已成为制约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此外,磷石膏堆存所产生和潜在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由于长江中上游涉磷企业高度集聚,“三磷”(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导致的局部区域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2019年,生态环境部先后下发《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技术指南》,明确“三磷”专项集中排查、整治要点。

2018年,为了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解决磷石膏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贵州省率先提出推行“以渣定产”(即以上一年度的磷石膏消纳量来定下一年度的磷酸生产量)政策,以实现固体废物“产消平衡”,推动磷化工行业绿色发展。政策的出台对贵州省磷石膏综合利用的推动效果立竿见影,2019年,贵州省磷石膏利用处置率达到68.6%。今年,贵州省政府明确表示,将不折不扣落实“产消平衡”年度计划,实现新增磷石膏全部消纳。

“解决磷石膏综合利用难题已是贵州绿色发展急需啃掉的一块硬骨头,这是生态环保的要求,也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坚决把‘以渣定产’抓落地。”何光亮说。

“变废为宝”
实现“产消平衡”

在磷石膏综合利用的各种途径中,由于磷石膏生产建材具有利用量最大、技术成熟可靠、利用价值高、可持续等优点,磷石膏在建材领域的利用成为贵州省消纳磷石膏的重点攻关方向。据了解,以贵州为例,磷石膏建材利用途径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产品体系,通过煅烧改性处理后的建筑石膏粉,可以生产抹灰石膏、保温砂浆、墙体喷筑砂浆、石膏条板、石膏砌块、石膏腻子、粘结石膏、纸面石膏板、纤维增强石膏板、石膏装饰板、石膏吸声板等多种产品。与传统建材相比,已解决了硬度和防潮技术问题的新型磷石膏建材,具有轻质、隔音、防火、保温、节能、环保以及自呼吸等特点,是传统建材绝佳的替代材料,在产品形态上,覆盖建筑主体、墙面、地坪、屋顶等部位,并已被作为可塑性最强的装配式建筑材料,在国内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目前,贵州磷化集团的磷石膏建材生产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产品体系,解决了硬度和防潮的关键技术问题,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之中。

“规模化推广磷石膏建材,不仅能以‘变废为宝’的方式逐步彻底解决磷石膏污染问题,还可以提升建材品质,逐步实现人居环境的优化改善,同时还能减少开山取石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解决东部沿海省份砂石资源日益枯竭的问题,形成我国新的绿色建材产业链,可谓一举多得。”何光亮如是说。

何光亮建议国家制定磷石膏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规划,将磷石膏“以渣定产”在全国范围内循序推行,明确执行时间和期间每年磷石膏利用率情况,推动磷化工企业主动加大磷石膏综合利用力度,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并将其打造成新的产业,从根本上解决由此带来的生态环保问题,加快我国磷化工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进程。

“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有方向、有路径、有基础、有技术、有市场空间,也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只要政府、企业有决心,肯投入,真抓实干,形成合力,磷石膏的‘产消平衡’目标一定可以实现。”何光亮表示。

加大尾矿资源再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磷化工企业来说,加快尾矿及伴生资源综合利用已迫在眉睫,加快废料资源化利用,是矿产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重需要。

据了解,贵州磷化集团所属瓮福集团,在深化磷矿石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对于磷矿石伴生的氟资源进行了技术攻关,于2007年成功实现年产2万吨以氟硅酸制取无水氟化氢的生产装置达标达产,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了磷肥副产氟硅酸制取无水氟化氢工业化生产,为无水氟化氢原料的来源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将磷矿伴生3%左右的氟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既解决了磷肥生产的环保难题,又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环保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三丰收,目前该生产技术已经形成年产12万吨无水氟化氢生产能力。

何光亮表示,目前随着生产科学技术的发展,尾矿已经不是无用的废料,是有待深入挖掘的宝藏,我国矿业循环经济当前的任务就是要开发利用长期搁置的大量尾矿,从中提取有其他用途的组成部分,提高资源利用率。以磷矿尾矿为例,现阶段已经可以从尾矿中进行再次提炼,分选出有用的磷精矿用于生产化肥,提高综合利用率。但是现有的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发布的时间较早,对尾矿利用产生的伴生资源产品范围不够全面,导致很多尾矿利用而产生的综合利用产品不能享受到相关政策优惠。

对此,何光亮建议国家在《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及《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增加磷精矿、化肥等尾矿再利用生产出的综合利用产品,磷系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的氟产品,同等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的增值税优惠(增值税即征即退)和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所得税中相应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正如何光亮所说,建设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时代选择。实现磷石膏资源化价值化综合利用,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根本途径是要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相信在市场、政策的双重机制下,磷石膏这个世界性的难题一定会在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得以解决,并将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推向国际市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