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磷”成功融合,贵州磷化集团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9-06-27 16:51:55 来源:原创

6月26日上午,贵州磷化集团正式揭牌,标志着贵州磷化工产业向着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迈进了重要的一步。

据了解,贵州磷化集团是由贵州省100%出资组建,持有贵州省政府在瓮福集团、开磷股份公司以及其他公司的股权,为省管大一型独资企业,“两磷”(原开磷控股集团、瓮福集团)成为贵州磷化集团旗下子公司。“两磷”的成功融合,既是贵州乃至全国磷及磷化工产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制造跻身全球竞争、打造全球影响力和引领力的重要标志。

磷资源是贵州省重要的战略资源,磷及磷化工是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的重点发展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两磷”企业已成为我国磷化工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产品规模与质量、技术装备、研发能力和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部分关键技术走在世界前列。2018年,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做出组建贵州磷化集团的决策部署,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力推进。

磷化集团组建后,“贵州磷”的优势将更加突出。“两磷”融合后,可以最大程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产品产业,深度整合“两磷”在磷矿采矿选矿、高浓度磷复肥及新型肥料、湿法净化磷酸、磷酸盐、无水氟化氢、硅产业、磷石膏新型建材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产业配套优势,聚指成拳,进一步提升整体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磷资源品质及规模、产业技术水平、主产品规模与品质、产业链幅度及深度、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国内外市场话语权等多个方面成为世界一流。通过整合重组形成合力,推动建设由多个共生耦合的子产业链形成的产业群,子产业链之间相互化解降低成本,相互助推提高效益,使每个子产业链都具备强大竞争实力,形成的产业群更好发挥优势集聚效应,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磷化工企业。

新成立的贵州磷化集团将成为中国磷产业领军企业


贵州磷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光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贵州磷化集团的成功组建,是几代瓮福人、开磷人的夙愿。瓮福集团在整个产业链上,已经积累了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开磷集团则在资源禀赋上堪称全球一流,是品位最高的磷矿产区之一。来自开磷集团的优质矿与瓮福全球领先的选矿技术融合,对于做大贵州磷资源的附加值大有裨益。“两磷”整合以后,会形成“一核五板块”的布局,即以磷为中心,以肥料、工业、食品、电子、医药为五个磷资源应用板块。到明年年初,除了湿法磷酸以外,贵州磷化集团还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氟资源供应商。

下一步,贵州磷化集团将落实贵州省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和“高端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要求,以磷资源为核心要素,挖掘产业链共生耦合价值,形成磷及磷化工、氟硅产业、煤化工、绿色新型建材、生产型服务业、资产管理“一核五板块”,实现由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的转型。致力于磷资源综合开发、高效利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用3到5年时间,将磷化集团打造成为营收超千亿的行业领军型企业,打造成为全球磷及其共伴生资源高效利用的一流企业,打造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程度的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