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停产,河池化工实控人申请破产重整
发布时间:2019-06-25 20:23:15 来源:原创

传统化肥企业如何进行科学转型,已成为一个严肃而现实的问题。而河池化工是否会通过重组迎来生机,还是一蹶不振,仍有待观察。 

 
  广西化肥重点生产企业河池化工实际控制人、曾经叱咤江湖的“银亿系”掌门人熊续强如今深陷泥淖。 

 
  “2018年的业绩已经到了底部,2019年困难会过去,长期是向好的,我一直对公司充满信心。”5月21日,银亿集团董事长、总裁,银亿股份董事长、河池化工实际控制人熊续强曾这样表示。 

 
  不足一月之后,6月17日,河池化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银亿控股、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已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另外,银亿控股直接持有的河池化工29.59%股份已被悉数质押、司法冻结。 

 
  河池化工的“群山”牌尿素连续多年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

 
  河池化工方面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为此,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分别于2019年6月14日向宁波中院提交了重整申请,以解决债务问题。 

 
  问题还在持续叠加。6月20日,银亿集团旗下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银亿股份到期未能清偿的债务又增加一笔,合计为27.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银亿集团曾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及宁波市百强企业前10。 

 
  身家295亿 昔日首富的“高光时刻” 


  去年的熊续强还有着另一个身份:宁波首富。 

 
  1994年,时年38岁的熊续强决定离开体制,下海经商,成立了银亿集团。1998年,银亿股份成立。 

 
  正值当打之年的熊续强带领着银亿集团历经1997年的金融风暴、2004年的楼市调控、2008年的金融危机一系列动荡,终于在2010年跻身中国500强企业。官网显示,2017年,银亿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创利税40多亿元,列中国500强第215位,宁波市百强企业第3位。 

 
  在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熊续强的财富已经达到了295亿元。 

 
  熊续强的财富也在同步积累。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0月,熊续强以295亿元的身家,位列2018年胡润百富榜第95位,并问鼎宁波首富。熊续强和他掌舵的银亿系迎来“高光时刻”。 

 
  2016年,原控股股东广西河池化学工业集团公司将持有的河池化工8700万股份转让银亿控股,后者正式成为第一大股东。2016年7月至 2017 年1月,熊续强还曾一度担任河池化工董事长,主持公司全面业务。 

 
  但首富“头衔”似乎并未不是鲜花和掌声,熊续强很快就陷入到债务麻烦当中。2018年12月24日,银亿股份一纸公告宣布公司不能如期兑付债券“15银亿01”。当时,银亿股份账面资产规模近350亿元、账上还有近10亿元现金,但连发行规模仅为3亿元的债券都无法偿还。 

 
  据2018年年报披露,银亿股份各地产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达115.77亿元,实际投资金额约70.61亿元,尚面临约45亿元的投入。同时,手中的土储也已“捉襟见肘”。截至2018年末,银亿股份在一线城市无新增土储,剩余地块多集中于南昌、沈阳等地。 

 
  大部分员工已终止劳动合同 


  自2016年引入“大老板”后,河池化工的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资料显示,1976年成立的河池化工拥有34万吨尿素、20万吨高浓度复合肥的生产能力,是广西重点化肥生产企业。然而,企业已是连续大亏损,主业持续不振。 

 
  新“老板”在2016年10月到12月期间,与1161名职工解除了劳动合同。这些失去了工作的职工中,仅有682人被重新录用上岗,导致公司生产人员也由原来的886人减少至2016年末的465人。 

 
  数据显示,在2016年10月份,河池化工的职工人数一度低至367人,年末才恢复到682人。到了2017年,职工人数进一步缩减,最低时仅有600名工作人员。

 
  河池化工主要单品为尿素,占其营收的90%以上,缺乏竞争优势。由于生产产品结构单一,生产成本较高且附加值低,生产用原料煤价格上涨,能耗增加,产品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生产性亏损持续存在。 

 
  在2018年,河池化工关停了尿素生产装置,全面停止生产,并将生产装置予以处置,当年度亏损2亿多元。截止到2018年末,大部分员工已与公司终止劳动合同,职工人数已降为293人。 

 
  化肥业务显然不在河池化工的未来计划之中。在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河池化工表示将通过并购重组,置入优质资产,剥离尿素生产业务,实现公司转型升级。

 
  传统化肥企业如何进行科学转型,已成为一个严肃而现实的问题。而河池化工是否会通过重组迎来生机,还是一蹶不振,仍有待观察。 


  新业务进展缓慢 2770吨订单未完成 

 
  2017年4月,河池化工曾表示,公司当年计划开展有机肥的合作生产及销售业务、复合肥的生产及销售业务,以缓解经营困境。一年过去,这些尝试进展缓慢,产品多样化的尝试不尽人意,有机肥等业务甚至没有完成客户的订单。 

 
  2017年,河池化工尝试进行了生物有机肥和酵素有机肥等产品的开发拓展业务。业务开展模式为委托加工生产、以销定产。 

 
  2017年相关产品销售情况 

 
  第一次涉足有机肥业务,就遇到不少困难。由于处于起步阶段,河池化工对有机肥等业务的拓展、合作等模式尚且处于探索期,现有的业务模式仍需进一步调整完善,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期。 

 
  数据显示,在2017年5月26日举行的有机肥/生物肥新品发布会上,河池化工一举签订了2770吨订单。然而,记者在这份《关于2017年年度报告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中发现,有机肥产品在2017年仅销售了298.08吨。 

 
  复合肥项目的进展同样不尽人意,到目前仍未形成生产能力。河池化工曾以子公司河化有限公司作为实施主体,投资880万元改造10万吨/年复合肥生产线。不过,当下复合肥生产线尚处于调试试运营阶段,难以投入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