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价!这家老牌化肥企业1元甩卖化肥生产业务,家底曝光
发布时间:2019-09-20 21:48:51 来源:农财网农化宝典


广西重点骨干化肥企业、中国500家最大化学工业企业之——河池化工终于“减肥”成功,与化肥生产相关的资产被1元甩卖。


河池化工是广西重点骨干化肥企业之一

1元出售化肥生产资产


9月18日,河池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元的价格出售尿素生产相关的实物资产、河化有限和河化安装100%的股权及部分负债。同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南松医药93.41%的股份。


本次交易后河池化工股权结构变化

河池化工的化肥生产资产已非常“廉价”。


记者在此次同步公布的由两家评估公司出具的《拟出售资产审计报告》、《拟出售资产评估报告》中看到,以2019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河池化工拟出售尿素生产相关的实物资产、河化有限和河化安装100%的股权及部分负债账面净值合计为-10,372.88万元(母公司口径),合计评估值为-85.10万元。根据上述评估结果,本次交易拟出售资产的交易价格确定为1元。


河池化工近一年来业绩均为亏损


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之后河池化工将彻底剥离现有尿素生产业务,“撕掉”身上的化肥标签,转变为一家医药公司。


《公告》显示,后期河池化工将继续以委托加工的形式开展尿素的销售业务,并通过南松医药从事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实现由传统化工行业向精细化工行业的延伸、主营业务的转型升级。

实控人深陷泥淖


收购南松医药是河池化工自2016年引入“大老板”后,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资料显示,1976年成立的河池化工拥有34万吨尿素、20万吨高浓度复合肥的生产能力,是广西重点化肥生产企业。


然而,近三年来,河池化工已是连续大亏损,主业持续不振。受到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非经常损益后,河池化工净利润分别为-18,852.12万元、-10,616.71万元和-27,986.86万元。目前,这家广西老牌化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尿素生产线装置长期全面停产。


经营困难,河池化工引来拥有地产背景的银亿控股作为投资人,企业性质也在2016年由国企变成民企。


河池化工实控人熊续强曾是“宁波首富”


银亿控股的到来并未给河池化工带来转机,反而母公司因深陷债务危机已申请破产。今年6月17日,河池化工方面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


为此,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分别于6月14日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以解决债务问题。另外,银亿控股直接持有的河池化工29.59%股份已被悉数质押、司法冻结。


以河池化工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主要单品为尿素,占其营收的90%以上,缺乏竞争优势。由于生产产品结构单一,生产成本较高且附加值低,产品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生产性亏损持续存在。


在2018年,河池化工关停了尿素生产装置,全面停止生产,并将生产装置予以处置,导致当年度亏损2亿多元。根据2018年年报,截止到2018年末,大部分员工已与公司终止劳动合同,职工人数已降为293人。


化肥生产业务显然早已不在河池化工的未来计划之中。在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河池化工表示将通过并购重组,置入优质资产,剥离尿素生产业务,实现公司转型升级。


随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落地,一进一出,河池化工“药味”渐浓,“肥效”不再。而“河池化工”这一名称已无法契合其业务实际状况与未来发展方向,原名能否保留也存在悬念。这也是继“川化股份”剥离化肥主业之后,又一家退出资本市场的化肥企业。


链接:不再从事化肥业务,川化股份“改名换姓”


2017年9月,“川化股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主营业务增加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转型新型能源行业。去年10月,“川化股份”正式更名为“四川省新能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川化股份”变更为“川能动力”。


川化股份“减肥”成功后改名换姓


根据产业规划,川化股份持续加快发展新能源及新型化工产业,不再从事化肥、化工产品的生产与制造业务。“川化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原名不符合公司实际业务情况和发展方向,为此经公司研究决定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