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国内尿素装置开工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19-04-29 22:01:53 来源:原创

一、1-4月产能发挥情况总结


据隆众资讯统计,剔除确定退出市场的产能之后,2019年国内尿素装置总产能为7472万吨,这其中有675万吨的产能因为政策管控、成本等原因将在全年停车,另外6797万吨产能在年内运行。但因为限气、环保、突发状况等原因限制着产能的发挥,这也使得我国尿素供应处于紧平衡的状态。


因春季农业用肥的需求,国内尿素装置在上半年开工率多处于高位,计划检修不多。1月份多数为气头企业因限气检修,今年供气相对宽松,相对2018年提前恢复生产,多数于春节前后恢复。2月份检修企业明显减少,因限气或环保原因导致的检修仍然占据多数。而3-4月份气头企业恢复运行,政策原因导致的检修明显下降,但装置突发状况明显增多,基本一周以内即可恢复。


二、近期装置开工情况

目前国内尿素装置开工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据隆众资讯统计,4月份第四周日均开工率66.69%,日均产量15万吨。有消息称,因环保原因从4月26日开始,晋城化肥企业限产30%负荷三天时间。山西区域尿素产能902万吨,其中晋城产能752万吨,占比83.4%,4月25日晋城尿素日产量在1.4万吨左右,减产30%对日产量的影响约4200吨。随着部分检修装置的恢复,以及部分企业有检修计划,相抵之后预计五一前后开工率将在小范围内波动。


5-6月份为传统的农需旺季,通过对企业的跟踪,在此期间有明确检修计划的企业并不多,并且相对往年,今年企业及社会库存均处低位,因此预计装置开工仍旧将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是突发状况或环保原因也会继续影响装置产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