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国内库存持续下降推升现货价格 7月价格将高位震荡
发布时间:2021-06-23 00:00:00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

国内供应迟迟未能提升,6月份农需来临带动库存创历史低位,供需偏强支撑现货价格偏强。 

  1、供应端 

  20215月国内尿素产量506.5万吨,日产平均16.33万吨,环比提升6.21%5月天数增加也推升本月产量提升,同比20205月份下滑2.12%左右。20215月份,中煤鄂尔多斯、鄂尔多斯工业、河南天庆、山东阳煤平原、山东明升达、新疆天运、陕西奥维、山东明水大化、山东瑞星、内蒙天润、内蒙兴安盟、湖北三宁等装置检修涉及1455万吨产能。6月份,国内部分地区局部尿素装置短停,叠加农需的持续跟进,各地区尿素现货价格大幅拉涨至历史高位。 

  截止到2021617日国内尿素开工率75.5%,开工率较上周小幅提升了1.5个百分点。气头尿素开工率77.4%,周环比2个百分点,新疆天运、中原大化、中石油乌鲁木齐天然气装置恢复,气头产量大幅提升,预计下周仍有提升空间;国内总日产16.5万吨,国内煤制装置的开工仍未打满,周产量在85.65万吨,低于今年最高90万吨/周的产量,预计近期煤制产量波动区间在83-86万吨/周。近期装置方面,河南中原大化、新疆宜化、新疆奎屯锦疆、山东明升达、安徽红四方、新疆天运、新疆中能等装置减产或检修;山西丰喜、新疆宜化、山东明升达、云南解化、安徽红四方、乌石化等装置增产或复产,预计进入7月份国内日产将会在15.5-16.5万吨运行。 

  2、需求端 

  20215月份国内尿素表观需求量为420.35万吨,环比4月份减少10.3%左右,同比2020年下降12.51%左右。5月份印度持续招标,国内各企业出口订单增多,当月国内农需季节性的消费减弱也导致表观消费下降。 

  6月份尿素价格的持续上涨也带来了负反馈,下游复合肥价格涨幅迟迟跟不上成本,氯基复合肥及硫基复合肥的生产利润下跌至历史低位,也导致近期复合肥企业开工迟迟未开起来。 

  截止到2021617日复合肥市场开工率30.1%,周环比持续下降,按季节性开工率的拐角将在5月底逐渐回升,但因原料成本较高,部分企业被动降负荷或停车。近期复合肥价格持续上涨,经销商逢低备货心态好转,夏季肥刚需集中在水稻和果蔬肥,肥企出货较快,库存压力明显缓解,我们预计复合肥企业的开工将会在6月底缓慢提升,但因利润修复较慢,开工负荷提升节奏会偏慢。国内三聚氰胺企业开工率71.8%,周环比提升2.3个百分点。三聚氰胺价格在春节后持续上涨,刺激企业开工创新高,但其下游因生产成本原因停车和降负荷导致需求下降。三聚氰胺的价格在6月初也大幅下跌,企业生产利润明显回归正常,近期三聚氰胺企业部分装置有检修计划,开工仍有回落空间。 

  据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尿素出口量为60.10万吨,出口金额为20940.87万美元,出口均价为328.42美元/吨,出口量环比增加11.45%,同比增加0.2%。近期印度MMTCRCF分别在426日、525日进行招标,船期截止分别为621日、630日,大多集中在6月份,因此预计6月份出口量70万吨左右。 

  3、库存 

  20216月国内上游的供应持续不及预期,下游农需的陆续跟进,生产企业预收订单稳定,可售货源相对有限,库存降至多年的低位。 

  短期来看,从国内供需小幅走弱,但内地部分地区现货出现出口顺挂,出口预期的增加将会削减国内供需走弱的现实,价格维持高位震荡。